科学生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cy1 博士,中科院生化与细胞研究所

博文

从美国的X37B军用空天飞机想到创新的秘密

已有 7339 次阅读 2010-4-23 15:47 |个人分类:科研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科技, X37B, 空天飞机

爱因斯坦有句名言:The secret to creativity is knowing how to hide your sources.
 
 此前我看到这句话时并不理解,为何创新的秘密是将你的资源藏好呢?于是,我就记在了本子上,偶尔拿出来琢磨一下其中的意思。今天刚好看到一则很有趣的新闻:美国空军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22日首次试飞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美国媒体发布的数据称,X—37B空天飞机长约8.2米,翼展4.6米,尺寸约为航天飞机的1/4。从外形设计上看,跟美国传统的航天飞机比较像,但它采用了一种双垂直尾翼的设计,这又与美国现役的一些重型的战斗机相似。由于空天飞机有了这种先进的动力装置,使得它具有许多其他航天器无法比拟的优点:首先是飞行速度快,是现代高技术作战飞机飞行速度的6—12倍;其次是重复使用率高,除消耗推进剂外不抛弃任何部件,且可维修性强,复飞间隔短,数天甚至数小时后就可再次起飞;三是发射费用低,空天飞机每次的发射费用仅是航天飞机或一次性使用火箭的几十分之一;四是机动能力强,空天飞机能将航天器送上任何轨道,并可以向任何方向发射,发射时亦不受轨道要求的限制;五是功能齐全,兼有运载火箭、货运飞船、载人飞船甚至小型空间站的许多功能,它能释放和回收卫星,并能对损坏的卫星进行及时的维护和修理。不难看出,这种空天飞机是美国军方为了发展增强其非核武的威势力而研发的太空武器。
 
我更感兴趣的是关于研发这种飞机的保密工作。在上周举行的第26届美国国家太空研讨会上,美国空军女发言人安琪·布莱尔透露了有关X-37B空天飞机的一些细节。这位女发言人表示X-37B能够支持一系列实验。她说:“第一项任务将重在验证对可长期留在太空并且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来说必须的技术,即独立实现返航和着陆的能力。这是一项正在发展中的项目,与国防部的很多研发努力一样,有关这种轨道试验飞行器性能、局限性以及缺陷的细节处于严格保密之中。”除了性能、缺陷等方面的细节严格保密外,X-37B任务控制中心的具体方位也是一个高度机密。布莱尔解释说,任务控制中心何时结束使命取决于能否进行一次成功的性能展示验证,在此之后,控制中心将成为一个操作司令部。 军方太空专家、奥兰多中佛罗里达州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兼系主任罗杰·汉德伯格表示,X-37B项目高度保密可能包括三方面的原因。X-37B似乎是上世纪90年代空军和宇航局可重复使用航天器项目的“残余”。这一项目可能表明美国空军仍对能够快速反应的航天器充满兴趣。长久以来,就有人建议研制太空机动飞行器,启动X-37B项目显然是空军最理想的选择。汉德伯格说:“第二种解释是:保密是军方项目的一种惯用做法。这也就是为什么原因和成本估计变得如此扑朔神秘。一旦启动,项目就很难停下来,尤其是在支持者标榜航天器具有非凡性能并且在操作方面与飞机类似的情况下。”第三个原因是:研制空天飞机是对无人驾驶飞机的一种合乎逻辑的“延伸”。无人机的首要任务是进行侦察,现在也已携带武器并执行其他任务,其中包括很多机密任务。汉德伯格指出,无人机和空天飞机双管齐下让美国军方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部署能力。对于X-37B的此次试飞,其他国家可能抱着怎样的态度呢?汉德伯格表示:“从国际观察家的角度上说,尤其是站在中国等积极投入航天领域的国家角度,X-37B项目进一步强化了他们的一种认识,即美国力图在快速反应中获得先发优势,其中就包括利用这种飞行器或者一种衍生物实现可能的太空武器化。”他指出拥有这样一种快速反应能力允许美国在一定程度上威胁其他国家,从充满和平色彩的侦察变成直接攻击他国航天器。
 
如果说空天飞机是一个创新的成果,那么美国军方的保密工作似乎是这一创新过程的重要环节。这让我对爱因斯坦的那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 确实,创新的秘密是将你的资源藏好。这在任何科技创新中都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从旁人的角度看,这是似乎不大公平,好像阻碍了资源的分享。但从另外的角度看,其实就是我们平时经常谈到的专利保护。有了专利保护,充事创新工作的人才有创新的动力。打个不大恰当的比方,就像我们生活中见到的“贫富差距”和“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一样的,只有出现了落差,水才能川流不息;没有了落差,水就失去了活力,也就是死水一潭了。大自然如此,人类社会也是如此,创新的秘密也在于此。
转载时请标明出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0199-315307.html

上一篇:早期神经发育的表观遗传调控 (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下一篇:迷人的中科院春景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