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书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YU

博文

大气棕色云报告显示亚洲城市正在变暗

已有 4707 次阅读 2008-12-2 14:00 |个人分类:未分类

由于人类活动所导致的大气棕色云效应,从新德里到北京,抵达地面的阳光不断减少,城市正变得越来越暗,喜马拉雅山脉上大范围的冰川正在以更快速度融化,天气状况越来越极端。20081113,联合国环境署在北京发布了大气棕色云报告,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出席了报告的新闻发布会。

该报告称,棕色云的成因是燃烧化石燃料和传统生物燃料,就某些情况和某些地区而言将加重由温室气体引发的气候变化效应。这是由于大气棕色云中炭黑和烟尘颗粒会吸收阳光,加热空气。棕色云层同时将对空气质量和亚洲农业产生影响,增加亚洲地区30亿人口的健康和食物供应的风险。该报告显示,已经观测到印度喀什-喜马拉雅-西藏地区冰川覆盖的减少,而这个区域正是亚洲大多数河流的源头,因此将对亚洲的水资源和粮食安全产生影响。

然而这份报告也称,从全球范围来讲,棕色云有可能“遮蔽”气候变暖现象或对其有反作用,减少程度从20%80%不等。这是因为棕色云中所含物质如酸性因子和一些有机物可以反射太阳光,从而降低地球表层温度。

这份研究报告是由来自亚洲、欧洲等地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小组研究完成的。科学家们称,不仅在亚洲,在北美、欧洲、南非和亚马逊盆地上空均有棕色云踪影。而在亚洲,已对这一现象有了较为详细的研究。这是由于亚洲变化异常的天气如每年不断形成的季风、区域经济快速增长以及占世界近一半人口这几个因素,共同促成了此项研究。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表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宗旨之一是以科学研究为基础、对影响深远和波及广泛的环境问题进行早期预警,希望这份报告能使大气棕色云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严肃对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990-49404.html

上一篇:奥运促进可持续发展
下一篇: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背景及趋势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