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书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YU

博文

企业界开始关注绿色竞争力

已有 3256 次阅读 2008-5-7 09:23 |个人分类:未分类

今年的422是第39个“世界地球日”,首届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北京举行。

全球变暖是本世纪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问题之一,首届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从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出发,立足本地环境问题,从企业与社会和谐、短期成本与长远收益平衡等层面,探讨了中国的环境政策趋势和企业的绿色发展战略和实践。包括企业界代表、政府官员和学者、非政府组织代表在内的600多人参加了本次年会。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和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向大会发来了贺信。本次年会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和气候组织主办。据主办方介绍,年会旨在搭建企业界与社会组织、政府的跨界别合作通道,搭建中外企业界关于绿色竞争力国际化交流平台,今后每年的年会都将在422召开。

近三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企业在数量、规模、效益等方面日趋壮大,同时对资源的依赖性和环境的影响也在逐渐加深,消费者的绿色选择、政府的环境管制、非政府组织和传媒的强烈关注,这些因素形成了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冲击着企业既有的内外部价值链,环境问题已经不是企业可以置身事外的外部性问题,绿色竞争力已经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内涵。一些中国企业开始寻求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统一的经营模式,构建绿色竞争力的优势和先导地位。

此次年会上揭晓了首届中国绿色公司名单。海尔、联想等十家中国企业和英特尔、诺基亚等十家外资企业,分别成为2007年度的标杆企业。部分当选的绿色公司介绍了在节能减排、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经验和实践。

建筑行业传统施工方法消耗资源、能源水平较高,每户要产生两吨装修垃圾,据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介绍,采用产业化施工方法产生的装修垃圾是0.4吨,可以减少80%左右的垃圾排放量,同时可以降低施工能耗、用水量及原材料消耗。2007年,万科已投放市场的工业化住宅达到15万平方米,同时万科还致力于推出绿色采购、绿色生产、绿色使用的绿色产品链。

据巴斯夫大中华区管理董事会董事长关志华介绍,为强调气候保护的战略意义及加强减排温室气体的行动,巴斯夫首次任命了“气候保护官”。20082月,巴斯夫首次发布了生产运营过程中碳平衡结果报告。据称,巴斯夫是全球首家发布生产营运过程中碳平衡结果的公司。通过进行技术创新,巴斯夫削减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向《环境保护》杂志表示,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包括企业界在内的全社会力量的参与,中国企业界在这些方面考虑采取行动无疑是一件好事情,这也为中国与国际社会在相关领域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项目代表欧达梦向《环境保护》杂志表示,企业界尤其是那些上榜的绿色公司已经向正确的方向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他们的行动应该受到欢迎。

气候组织在大会上宣布了“低碳同行”大型公益项目在中国的启动计划,预计这项旨在联合中国知名企业为消费者提供简单易行的节能产品或服务的公益活动将在2008年底前在中国全面启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990-24394.html

上一篇:依靠科技进步应对气候挑战
下一篇:联合国报告:天灾威胁全球安全 御灾机制需要改进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