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书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YU

博文

安大略清洁技术产业观察

已有 6821 次阅读 2008-4-21 18:48 |个人分类:未分类

安大略清洁技术产业观察

安大略注重推动清洁技术产业发展

加拿大能源和自然资源蕴藏量极为丰富,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拥有国。但是由于加拿大地域辽阔、天气寒冷,在交通和取暖方面能耗较高,是世界第六大能源消耗国家。

为了降低能源消耗,加拿大政府主要通过加拿大可持续技术发展基金等项目支持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新技术的研发和商品化。加拿大可持续技术发展基金200710月资助了14个清洁技术领域的重大项目,其中主要项目包括:卡车刹车系统产生能量,生活垃圾到清洁能源,工业废物处理和材料回收,柴油汽车尾气排放控制,低成本氢气储存,屋顶太阳能设施安装装置,聚合物太阳能发电,可持续发展管理和决策系统,生物质燃烧产能等。自2002年起,加拿大可持续技术发展基金累计资助了137个项目,总资助额度达3亿加币以上。

加拿大在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方面有全国性环境保护法和环境评估法等,而很多具体的立法和执法权限则在各省权限内。在安大略省,有安大略省环境保护法、安大略省环境评估法、安大略省水资源法、安大略省空气污染规定等法规。在市、县一级,各地可根据当地情况再制订相应的附例。安大略省多伦多市附例规定,停车怠机不得超过2分钟,以减少汽车引擎空转时的尾气排放。

除了加拿大各级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的领导和推动作用,以及工矿企业以及民间团体和居民的节能减排努力外,加拿大的大学科研机构还有私人企业也研究开发了节能减排技术。

在安大略省进行研发的企业,符合条件的支出都能获得税收减免的支持,减免的幅度之高居于世界前列。2007年,安大略省宣布设立6亿加元的绿色工业推动基金,并将重点放在发展安大略省的绿色汽车工业。

多伦多市政府设立了能源办公室和大气基金会,除了鼓励和监督工商业节能减排外,还大力协助和推动民间组织和居民进行节能减排,如与发展商和建筑商合作,开发环保节能大厦的房地产项目,以及在社区建立节能环保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的环保项目。多伦多西区居民自发组织的大型太阳能发电和供热水项目等,都是民间或社区在政府鼓励和支持下所进行的大型民间节能减排项目。

位于安大略省西南要地的萨尼亚—莱姆顿地区地处加拿大与美国边境目前正在采取经济多样化战略,大力推进在清洁能源开发和生物技术等领域发展。据称,安大略省计划将于2014年关闭所有煤发电厂,考虑使用氢能发电厂,萨尼亚—莱姆顿地区已经决定大力发展太阳能和风能。目前,萨尼亚—莱姆顿地区已经被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迪奥太阳能公司(OptiSolar Inc.)选中,该企业将在这里兴建北美最大的太阳能设施,建设工程将于2008年启动。

莱姆顿学院在2008年末将建成运营森科尔(Suncor)可持续性研究中心,作为业界领先的蓝水(Bluewater)可持续研发计划的一部分,该中心将把商业、工业和民间组织聚集在一起,共同致力于将萨尼亚—莱姆顿地区建设成为全球公认的多元绿色地区。

莱姆顿学院替代能源工程技术课程提供新兴能源技术和应用方面的理论和应用技术。该学院高级材料工程研究实验室专攻生物可降解材料应用以及高级制造技术,相关理论和应用通过在技术实验室模拟或加工样品进行检验。位于莱姆顿的西安大略大学研发园,则将重点放在开发工业生物制品和替代能源技术领域。

据环保业内人士分析,加拿大2008年拥有的一些关键性的环境技术机会包括:减排温室气体、大气污染物排放减排、绿色能源、生物塑料、生物燃料,以及生物产品,工业废水处理、小规模污水处理、绿色建筑物和内饰、废弃物再生循环利用、绿色消费产品。而先进管理经验、环境友好技术以及提高能源效率的技术,都是加拿大在海外的优势合作领域。

据业内专家分析,加拿大在中国环保领域的合作机会包括:能源效率、清洁能源、水处理和管理、采矿和制造业。

安大略清洁技术走向全球

据业内人士称,仅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清洁技术领域的发明专利就已超过了一些欧洲国家的发明总数。这些清洁技术和环保企业既为安大略经济做出贡献,也使得安大略的环境更为清洁。

为了推动清洁技术的推广普及,20083月中旬,主题为“持续地球的持续伙伴关系”的加拿大环境技术研讨会在安大略举行,本次会议吸引了加拿大本土及境外的数百家环保产业公司。

安大略环境技术研讨会主要研讨了水处理、空气质量、废弃物处理和回收利用、棕地开发、气候变化和萃取等行业的环保技术,以及对于加拿大、美国、海湾地区、欧盟、中国和印度等区域环境市场的预测,集中介绍了安大略省一些最新的环境产业技术,同时也为安大略省内外及国际环境产业提供了交流联系、学习合作的机会。

安大略环境技术研讨会由安大略环保行业协会(ONEIA)主办。安大略环保行业协会成立于1991年,目前有200多家环保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会员单位。除去近年来每年组织安大略环境技术研讨会外,安大略环保协会还在为其不断增长的环保产业会员单位提供信息和服务领域的支持,同时协助其成员与国际市场建立联系。

在安大略环境技术研讨会上,安大略省一些在加拿大本土乃至国际上居于领先地位的环保技术受到参会者的青睐。

成立于1894年的菲尔丁化学技术公司(Fielding)通过科研创新以及先进的工艺流程,赋予已使用的工业溶剂和冷凝剂以新的生命,为已经使用过的化学品提供新的生命周期和使用循环。该公司主要将从汽车制造、化工、印刷、医药等行业企业有偿收集回收的工业溶剂和冷凝剂循环处理后再销往市场。

菲尔丁化学技术公司是北美第一家获得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可的溶剂循环处理企业。1998年,该公司取得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该公司还是世界上第一家被授予“责任关怀”称谓的溶剂和冷凝剂回收处理企业。菲尔丁公司的干式蒸馏技术以全蒸发为基础,从有机化合物中提取水分,据称,该技术节能效果要比薄膜技术高出许多,可以将循环处理后的材料干燥至98%-99%的纯度。菲尔丁公司可以按用户的要求定制设计回收处理设施。目前菲尔丁公司在加拿大溶剂循环和冷却剂回收服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其产品销往美国、阿联酋、埃及等国家。菲尔丁公司对于进军中国市场也充满兴趣。

依科-泰克公司(Eco-Tec)是加拿大的跨国环保企业,致力于水净化、气体处理和工业操作过程的化学品回收系统,开发、设计、生产、销售、维修各类工业用水设备及化学制品的还原、净化与再循环的设备。依科-泰克的每套设备都是根据不同用户的要求精心定制的,汇聚了加工、化学、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专家,已经为52个国家提供了1500套设备。中国太原钢铁集团已经选择使用了多套依科-泰克公司的酸净化技术。

生物气体是指甲烷气、二氧化碳和水的混合物,通常混杂着高腐蚀的硫化氢气体。依科-泰克公司的生物气体净化技术采用多伦多大学化学工程和应用化学系专家的专利,目前已经推向国际市场。依科-泰克公司这项专利技术从甲烷气体中吸收硫化氢,使用经济、易行的方法,经过净化后的气体可以用来产生能量和热量,吸收的硫化氢可以一步转化为固体硫。这一生物气体净化技术能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产生最少量的废弃物,能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加工效率。

依科-泰克公司生物气体净化技术在国际环境保护领域居于领先地位。这一生物气体净化技术系统获得了加拿大环境技术发明奖,可以用于纸浆造纸、填埋场废气、工业处理、废水处理工程、食物和饮料加工和肉类加工行业。

安大略省的一些清洁技术具有实用性和可行性,以及节能减排的效果和经济效益,已经在全球各地得到广泛推广,拥有不少成功的应用案例。据悉,安大略省有关部门也正在考虑进一步向中国推广这些经济实用的清洁技术,以在中国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取得双赢的效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990-22478.html


下一篇:加强政府环境监管能力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