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ercis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xercise

博文

房地产蓬勃下的污染场地修复产业

已有 3241 次阅读 2010-4-18 12:4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房地产, 修复, 污染场地, 棕色地块, 工厂搬迁

         最近在网上看了一些场地修复方面的知识,觉得国内一些企业正在进军这一块市场,一些外国的咨询公司也力争分得一块蛋糕。

         基于硕士期间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想就这一块儿谈谈自己的看法。场地修复市场出现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城市化的迅速发展所衍生的一些问题,当然这其中环境管理的加强也催生了这块市场的扩大。这这里我得先阐述下场地的概念,据环保部前段时间出台的场地方面的相关技术导则定义,场地是“某一地块范围内一定深度的土壤、地下水、地表水以及地块内所有建筑物、设施和生物的总和。”而导则中针对的场地主要是土壤和地下水,实际工作中场地主要针对土壤和地下水。在论坛上有人问土壤和地下水的区别所在,这是个很有趣的问题。因为在土壤中本身就含有一定量的水分,对于潜水位比较低的某些地区,土壤和地下水更是难以区分。而且更为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土壤和地下水这两个体系是连接在一起的,污染在两个体系之间存在着动态性的迁移转化。所以在一般的场地调查和风险评估中,土壤和地下水是需要同时监测和调查的。

          在上一个段落我谈到是城市化的推进催生了场地修复的巨大市场,大家可能不是特别理解。这里有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城市的迅速发展和环境管理水平的提高使得大量的污染企业搬迁,还有城市规划中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这些都产生了污染地块的修复治理问题。另一层意思是现在的场地修复针对的主要是城市污染地块,当然不是农村的污染地块就一定比城市少,而是因为城市的污染地块的治理在城市有更迫切的需求,为什么?因为城市近年来飞速发展的房地产业,房价高的一个原因是地价高,地价高等原因在于地越来越少。这样背景下污染地块在治理修复后用作房地产建设用地的可能性就产生了,所以在化工厂、钢铁厂、涂料厂搬迁后各大环境咨询或工程公司就竞相争夺这块地的治理修复,因为房地产商对这块地有急切需求。

         再举一个城市建设中要治理修复地块的例子,今年5月份将举行的上海世博会。世博会的规划区内有很多工厂,包括上钢三厂这样巨型企业,在这些企业搬迁后很多地块的环境标准达不到世博会的用地要求,于是有关部门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这些地块的综合治理修复,也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这是城市规划建设中的一个例子。城市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城市化过程中产生的综合地块也越来越多,这些的地块的修复治理市场也相应扩大了。

        今天就浅谈这些,仅代表本人观点,有不对或不妥之处恳求各位批评指正!下次我想谈谈关于场地调查和风险评估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9324-313339.html

上一篇:又一次参赛
收藏 IP: .*| 热度|

1 金小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