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渡无人自横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ntayan 宽容所能宽容的,淡泊所能淡泊的

博文

完成者还是思考者

已有 3627 次阅读 2014-3-20 16: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有幸聆听了西安交大候鹏教授的关于科研学习的讲座。候教授语言生动,声情并茂,结合自身说了很多实验室做科研的喜怒哀乐,他提到了很重要的三点:

   兴趣!态度!坚持!

   只有真心的热爱,才能端正态度,坚持科研和工作。这就存在一个调动的问题,兴趣,不是每个人都天生拥有,肯定存在不敏感的人群。这就需要我们自己有意识的培养,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管是基于什么原因走上科研这条路,我觉得都要激发自己对科研的兴趣,保持住对工作的热情,这样才能在枯燥烦闷的工作中找到发现的乐趣。这些乐趣才能支撑你抵抗发文章,拿出好结果的压力,坚持取得胜利。

   候教授还提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海归在国外可以发很好的SNC,回到国内却连5分的文章都很难发表?撇开实验条件和科研环境的问题,这里不做讨论。很大程度归结于“创新想法”!是完成者而不是思考者!

   我觉得这个观点说的很犀利,做科研,成为一个熟练的完成者很容易,但要追求成为一个合格的思考者,路漫漫其修远兮!完成老板的构思,实现老板的课题,是现行体制下不可回避的问题。如何走出原有的思想套路,重新挖掘新的思维闪光点,是个很值得深思的问题。


备注:

      侯鹏,男,1974年生,西安交通大学腾飞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9年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肿瘤遗传与表观遗传学的相关工作。20099月受聘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并获得光华基金资助,次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近年来,共发表SCI论文70余,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0余篇(影响因子累计近170,其中影响因子>5的有17篇)。另外,申请及合作申请发明专利3项。研究方向:肿瘤遗传学与表观遗传学,肿瘤早期诊断与个体化治疗,肿瘤分子靶向治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492-777688.html

上一篇:马年到,福缠绕
下一篇:支持母校活动,力顶科研新秀
收藏 IP: 1.85.17.*| 热度|

2 高友鹤 张红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