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渡无人自横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ntayan 宽容所能宽容的,淡泊所能淡泊的

博文

格致探理终生治学,鞠躬尽瘁一世耕耘

已有 4417 次阅读 2012-4-16 20:1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学习, 教授, 华文楷体, 党支部

前记:4月党支部学习候伯宇教授先进事迹,要求撰写心得。谨以此文纪念我们敬爱的校友侯伯宇教授。

 

 四月槐花,一壶春雨,斯人远去,然风骨犹存。

    侯老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智慧,他那渊博的知识,他高尚的品格,他朴实无华的文章,构思精妙的理论,令我深深地敬仰。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是为人师,传道乃为之本,而师德乃道之本。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大教育家孔子曾言: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可见师德师风对于教师而言是多么重要。

 师者为师亦为范。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而敬爱的侯老用行动为我们诠释了“师德”。

 先生讲课通常从早上八点到十二点,中间仅休息十分钟,在先生的时间表里,没有休息日与节假日,即使逢年过节,也和同学们一起讨论问题。先生身边的人都说:“一年365天,他有364天半都在工作。”侯老为人谦逊,他对学生犹如己出,为了学生放弃了太多。为不让贫困生辍学自己出资资助,为不影响学生课业强忍白发送黑发之悲痛坚持上课。先生不仅在教学上传道授业解惑,更用自己的善良、宽容、认真和正直,塑造着学生的人格,带领学生健康成长,声誉享东西,桃李遍天下。

 在侯老先生心目中,学术价值是最神圣的,科学本身超越了一切。以创新湮灭顽疾之痛苦,以创新来消灭死,以毕生之余力完成科学登顶!”侯老曾在日记本里写下的这句话,将成为无数科研学者面向未来的坚强动力。

 侯老是西大的自豪,更是陕西的自豪、中国的自豪。他四十年如一日,扎根西北,为国奋战陕西的科研事业,为西北大学的成功付出了全数的心血汗水,他爱党爱国,功勋卓著,甘为人梯,恬澹名利,生命不息,搏斗不止。

 侯老是一位真正的大师,有着传统知识分子身上难能可贵的志气、骨气、血气,真实、真纯、真情贯穿了他默默耕耘的一生,他是一个将生命无私地融入科学、胸怀天下的大德大伟之人。侯老闪亮的思想、朴实的人格和一生讲究学风学德的品格,让无数人念念不忘。他留给了我们,留给了整个世界珍贵的宝藏与财富,值得我们仰望他的背影一路前行……

 对侯老的怀念,当以先生为榜样,做人、做事、做学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492-560017.html

上一篇:平静与绚烂——洛阳游记(2)
下一篇:Endnote X7 大客户版(直接安装官方正版,终身免费)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2 高召顺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