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走过风雨彩虹桥

已有 6575 次阅读 2014-7-20 23:43 |个人分类:旅途掠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彩虹桥, 婺源

 

   五年前的暑假,我们全家自驾游,在婺源度过了几天愉快的时光。我在博文廊桥彩梦中描绘了初次见到彩虹桥的情景。

这次参加大学毕业三十年同学聚会,有幸与闺蜜同游彩虹桥。

清晨,大雨如注。同学们打着伞,走进雨中的彩虹桥,充分体验了廊桥遮风避雨的优点。

在桥上,我们三个女同学相会了。李巍和润华,都是我大学时代的闺蜜,我们在242寝室共同度过了四年时光,彼此见证了美好的青春年华。站在桥上,往上游眺望,五座山峰连绵起伏,人称为笔架山。云雾在山间缭绕,山峰若隐若现,真美!李巍喊闫桦给我们拍合影,但他沉迷于拍风景,半天没反应。师妹丽萍手疾眼快,帮我们拍了几张。

 

                                                               走过 风雨彩虹桥                    丽萍  摄影

晨雾细雨下,廊桥的飞檐和栏板,与青山、村落、翠竹、碧水构成了一幅山水画,更显诗情画意。

 

 

彩虹桥从和尚化缘到建成,历时近十年,传说在完工时,雨过天睛,西边出现了一道绚丽的彩虹,当地人认为这是好兆头,故命名为彩虹桥。

彩虹桥是中国廊桥史上的绝版,建于南宋(1137年),是保存最完整,设计最科学的一座廊桥。桥长140米,桥面宽3米多,4墩5孔,由11座廊亭组成,廊亭中有石桌石凳。

彩虹桥是婺源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古老徽州文化的象征。木质桥梁的设计体现了古人的哲理思想——越简单实用,越容易传承延续。该桥的防洪体系设计是古智慧的结晶。桥建在最宽的河面上,流速缓慢,对桥的冲击力较小;桥墩设计成半船形,可以缓解洪水的冲击力;桥墩的间距由河水流速而设定,流速最大的地方墩距最大,有利于泄洪。在桥下游三十米之处,建一石坝抬高水位,有利于缓和洪水的流速,保护桥身。上次来时,曾经踩着河中间的石垛过河,现在石垛都被水淹没了。

 

 

丽萍不仅是师妹,而且是新军同学的夫人。大学时代,她在学生会当文娱委员,我在团委当宣传委员,是老朋友了。我俩边走边聊,穿过廊桥,走到水车处,冒雨拍了一张合影。尽管背光,但可以留作纪念。

 

                                                    廊桥就在不远处              张凡  摄影

    据说,彩虹桥是许多电影的拍摄地,《闪闪的红星》、《魂牵柳河镇》、《乡村女教师》、《丁香》、《我心永远》、《星火》等都在这里拍过外景。不过,我只看过第一部电影,满山遍野的映山红,机智勇敢的潘冬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再见了,美丽的彩虹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813281.html

上一篇:赴江西参加北航毕业三十年同学聚会
下一篇:端午闻墨香
收藏 IP: 119.96.194.*| 热度|

19 蒋永华 王德华 李伟钢 朱晓刚 钟炳 武夷山 陈湘明 王锟 杨永田 王桂颖 木士春 王铮 徐晓 彭真明 张云扬 刘钢 吴超 籍利平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