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怀念大学同学孙伟 精选

已有 16175 次阅读 2014-2-17 15:08 |个人分类:人物写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怀念, 同学

 

昨天中午,在大学同学的微信群中看到令人震惊的消息:“各位同学,我以十分沉痛的心情向大家通报,0702班孙伟同学因医疗事故不幸在新乡去世……”

孙伟,那么阳光、健康、壮硕,怎么可能突然离世?同学们纷纷询问,当得知“医疗事故发生在五天前,甲状腺手术后内出血,因误判耽误至休克意外”,眼泪不禁流了下来,心中的伤痛至今难以平复。

孙伟,大家相约今年夏天再聚,纪念我们大学毕业30周年。去年凤君走了,今年你怎么也走了呢?

 

去年10月21日,孙伟在深圳出差,抽空与同学们相聚,当时聚会的照片立即被上传到群里。今年2月8日晚,孙伟在群里与在底特律工作的明聊天,打算5月份与夫人一起去美国看望留学的儿子,到时候去看望她。2月9日晨,他又与大家聊了几句,还说要争取与加拿大的思延相聚。谁能想到,这就是他最后出现在同学们之中。

在大学时代,孙伟就像我们的老大哥,成熟稳重,真诚厚道。那时,除了参加集体活动,我与同班男生接触不多,也很少交谈。孙伟因病休学一年。后来去了下一届的1702班,完全没有了联系。在班级网站上,我没找到有他的全班同学合影,但找到两张他们307室同学的照片。

                                                                                        天安门前留个影(后排左2为孙伟)

                                                       我们是大学生了(前排右1为孙伟)

 

大学毕业20周年,同学们在北京瑶台相会聚会的第二天,早晨出门散步时正巧碰到孙伟夫妇,我给他俩在荷花池畔拍合影,两人幸福的笑容仍然历历在目。我因嗓子哑说话少,但与孙伟说的话比大学四年还多。听说我从事航空安全风险管理,他热心地推荐自己后来所在班级的民航安全专家,介绍我们认识并相互交流。回北航校园后,我们与当年的老师们进行座谈,并共进午餐。

 

                                                        过了二十年,我们来相会(后排左1为孙伟)

大学入学30周年,同学们在常州聚会,见到了孙伟。2012年夏天,同学们在南宁聚会,又见到了孙伟。我们几个热心班级活动的积极分子还在一起合影留念,凤君和孙伟都在其中。

                             2010年0702班同学们在常州聚会(后排右3为孙伟,前排左1是凤君)

                              2012年在南宁班级活动积极分子合影(后排右3是孙伟,右1是凤君)

作为新乡市航豫换热制冷设备厂的厂长,孙伟曾经委托我咨询专业教师帮忙解决技术难题,但没找到成本低效果好的方法。孙伟十分热情,曾邀请我去新乡玩。我去过河南多次,但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总以为来日方长,再见机会很多,没想到意外的风险随时伴随着我们。谁会料到,南宁相聚就是永别?

打开班级网站,所有的页面已经变成灰色,寄托着同学们无尽的哀思。经商议,新军、唐星等同学将代表全班同学去新乡送别老大哥。

唐星写道:“深切悼念孙伟同学,祝愿他在天堂里安息。翻看了一下‘有谁来过’,2月5日老孙还在此。噩耗来得太突然,周末手机接到显示老孙的来电,根本没有意识到再也听不到老大哥的声音了,电话的那边是老孙夫人传来极其悲伤的噩耗,当时我无法相信也不知该说点什么,冷静了半天才敢相信不幸的消息,按照孙夫人的要求请老尹告之各位同学。直到现在我都怀疑这是个谎言。三十年啊,总以为还有许多同学间的欢聚,发生在身边无情的远去,把回忆驻留在最近的一次相见和接听,天堂的那边也是好人的天地,祝愿老孙安息。”

志江写道:“尽管这个世界一直以来都是冷酷无情,但离我们而去的挚友留给我们内心之温暖与日俱增。”

人生无常,生命如此脆弱,我们应该加倍珍惜!

相关博文:

瑶台相会

北航0702班同学入学30周年聚会

2012年北航0702班同学南宁聚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768307.html

上一篇:另一种视角下的东湖梅园
下一篇:大数据时代、交通社会学及乡愁
收藏 IP: 58.48.35.*| 热度|

49 曹聪 喻海良 张鹏举 严家新 王善勇 王春艳 王海辉 李天成 刘立 蒋永华 李学宽 魏东平 李建国 王德华 孙学军 武夷山 陈小润 李宇斌 赵美娣 李光强 强涛 刘旭霞 梁建华 杨金波 李健 褚昭明 廖晓琳 王锟 蒋继平 葛素红 张能立 贺乐 水迎波 庄世宇 陈沐 陈湘明 罗广营 逄焕东 陈冬生 王桂颖 宁利中 汪晓军 张欣 俞立平 杨文祥 王志平 霍天满 biofans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