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厨娘与她的孩子们

已有 5159 次阅读 2013-10-7 09:43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生, 孩子, 厨娘

 

国庆长假期间,厨娘打算给先生和儿子打牙祭,也让没回家过节的研究生分享。由于一位学生3号之后要去考驾照,邀请他们2号来家里玩。

清晨,给先生和儿子做好早餐,匆忙赶到超市去买鱼、卤菜和蔬菜。结账时,按约定给儿子打电话,让他来帮着提东西。

回到家时,四位学生已经到了。他们是高兴、盛艳、彭倩和黄冰倩,与儿子的年纪相仿,都是90后。孩子们一起看电影,沉浸在影片中人物的喜怒哀乐里。

先生忙于加班没法帮忙,厨娘不得不手脚麻利点儿。摘菜、洗菜、做饭、煨汤、蒸肉、炒菜,忙了一上午,完成了七菜一汤的午餐。

 

 

 

 

开饭啦!大家围坐在餐厅里,大块朵颐。葱烧鲈鱼、蒜蓉红薯尖、香辣凤爪和清炒丝瓜大受欢迎,很快就被一扫而光。学生们分别来自辽宁、湖南、福建,聊起家乡的风俗和方言,妙趣横生。看着孩子们吃得香,厨娘真是满心欢喜。

下午,孩子们玩三国杀,大呼小叫,笑声连连。热闹之后,他们下楼来听儿子弹琴。儿子弹了《水边的阿狄丽娜》、《梦中的婚礼》,盛艳要她弹《致爱丽丝》。他最近很少练琴,有些腼腆,不许别人靠近旁观和拍照。

随后,孩子们把厨娘从厨房叫出来,要她弹一曲。穿着宽松的花布裙子,头发随意地挽在脑后,出不了厅堂,但不得不接受他们的要求。弹了一曲《天鹅》片段,又弹了《我的祖国》。当她弹出《天路》、《鸿雁》和《传奇》的旋律,孩子们一起放声歌唱,歌声悠扬。

 

 

厨娘还会弹琴?                                              彭倩   摄影

 

 

                                               琴声与歌声交融                                                            亦诚    摄影

 

晚上,厨娘做了虾仁西兰花、蒜蓉生菜等菜肴,加热了卤鸭、粉蒸肉和土鸡汤,下了一盘黑椒牛柳的私厨水饺。柔和的灯光下,她终于放松下来,和孩子们一起享用晚餐。

临别前,孩子们要与厨娘合影留念。

 

 

                      厨娘与孩子们在一起                                                                       亦诚      摄影

 

 

暖色的灯光下,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光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730726.html

上一篇:人生旅途中的早期印记
下一篇:目送儿子的背影
收藏 IP: 111.172.105.*| 热度|

29 曹聪 魏东平 齐国臣 王德华 吴吉良 陈小润 武夷山 王锟 陈安 安天庆 陆俊茜 张忆文 王健玲 钟炳 陈湘明 张鹏举 吉宗祥 王海辉 刘艳红 李学宽 曾泳春 王春艳 徐耀 王桂颖 刘全慧 朱晓刚 李健 biofans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