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摘桃子——在路上

已有 3822 次阅读 2013-8-30 21:32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桃子, 采摘



暑假前夕,人力资源系的同事们想出去放松一下。孙教授提议带着家人一起去乡下摘桃子,大家齐声响应。

清晨,我们一群人在学校西南门集合,孩子们欢呼雀跃。目的地是孙教授儿时同学的家乡,在孝感境内,与黄陂相邻。孙教授的夫人驾车在前面引路,几辆车跟在其后,他在最后一辆车上压阵。

驶出市区,天空越来越蓝,空气越来越新鲜。很久没有到乡村了,碧绿的稻田,茂盛的灌木,丛生的野草,清澈的池塘,就像儿时的生活场景,使我感到十分亲切。

 

 

坐在车上,不禁想起小时候的故事。当年,我所在的小学建在被削平的山顶。山下是茂密的松林,远处就是大片的稻田,间或有人在狭小的空地上种菜或果树。一天放学后,我跑下山去玩。走着走着,看到一棵桃树上挂满了浅绿色的果子,几个不认识的男孩骑在树上摘桃子吃。我低头在地上寻觅,捡起几个鸟蛋大的青桃子。知道那桃子青涩难吃,就想看看里面的果核。坐在草地上,我用指甲抠开桃肉露出白色的果核,轻轻地揉捏那生硬的果核,直到它变得柔软,晶莹剔透。正当我醉心于制作自己的作品时,树上的男生喊了声“快跑”,就像猢狲般溜下来跑开了。一个年轻女子气喘吁吁地跑过来,骂人的声音尖锐刺耳。我没跑,慢慢地站起来说:“我没有摘桃子。”她气急败坏地说:“那你脚边的桃子哪儿来的?”我望着她说:“在地上捡的。”她的嗓门更高了:“你摘了桃子还撒谎,太不老实了!”我的脸一下子就变得火辣辣地疼起来。

车驶进了一个村庄,道路变得狭窄,我的思绪回到了现实。

孙教授的同学出来迎接,热情地递给我们竹篮子。在她的带领下,我们穿过田野,向桃园走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721060.html

上一篇:七夕,与朋友在杭州相会
下一篇:摘桃子——红心桃
收藏 IP: 111.173.58.*| 热度|

10 陈湘明 李学宽 武夷山 刘立 曹聪 陈小润 安天庆 钟炳 吉宗祥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