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同班同学为何难有夫妻缘 精选

已有 10191 次阅读 2013-3-16 21:44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朋友, 同学, 夫妻

 

大学同学老尹去重庆出差,受到了三班同学伉俪YJRH的盛情接待。

RH是我在大学时最好的朋友,虽然不同班,但住在同一个寝室。同班的YJ常来看她,虽然话不多,但他的心意日渐明显,但RH总是无动于衷。毕业后,RH被分回了家乡,他们分隔两地。然而,YJ始终没有放弃,他的执着终于打动了RH的心。最终,他们克服了时空的障碍终成眷属,一家人过着幸福的日子。

同学相聚之后,意犹未尽之余,老尹在我们班的网站上留言:

“YJRH都是我的老乡,他们俩是三班的,后来终成眷属!奇怪,我们班就没出一对?女同学能否解答一下这个世纪难题。

大学时,我们班只有三位女生,分别来自北京、天津和宜昌。三个女生身材高挑,性格开朗,各有所长。四年的大学生活,同学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留下了美好而难忘的记忆。在同年级五个班中,同班同学恋爱的不多,结成正果的更少。我们班男生女生的感情不错,但竟然没有成一对,原因何在?

简而言之,同班同学颇有朋友缘,但难有夫妻缘。具体来说,原因分为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

外部因素主要包括当年社会观念保守、北航学风严谨、女生数量太少、毕业分配障碍等等。同学相处久了,可能会日久生情,从而发生一些故事。然而,纯真的感情必须面对现实的考验,有时会遇到来自社会、学校、家庭或单位的阻力,如老师批评、家长反对、两地相隔等,一方选择放弃,另一方也不坚持,自然就会到此为止。

内部因素有很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同班男生显小。当时中小学的学制较短,同学们入学时大多十六七岁,毕业时只有二十出头。一般来说,男生的发育较晚,心理成熟滞后。因此,虽然女生年龄也小,却觉得同班男生不够成熟。他们要么骄傲自满,要么不够自信;要么故作深沉,要么见识肤浅;要么少言寡语,要么喋喋不休。即使他们喜欢同班女生,也不知道怎么表达为好。因此,女生的心往往会被高年级男生俘获。我们班的一位女生毕业后与师兄相恋,后来结为连理。

其次,水至清则无鱼。同班同学,朝夕相处,相互了解,一方面缺乏神秘感,另一方面身上的缺点一目了然。由于晕轮效应的影响,男生的某句话、某个举动甚至某个小动作不当,都可能会因此失去女生的青睐。同样,女生也可能因为类似原因失去男生的好感,甚至形成成见。

其三,回避心态作怪。同窗共读,抬头不见低头见。同学之间一旦出现感情纠葛,难免引起内战或纷争,十分尴尬。女生的心不够坚强,也缺乏应付感情纠葛的能力,因此可能选择逃避,故意显出清高或冷漠,与同班男生保持交往距离。有的男生也有类似的表现,因为担心失败和丢面子,故意回避或疏远同班女生。

实际上,同班同学难有夫妻缘的原因是错综复杂的,一时难以说清。

 

( 图片选自网络,向作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670914.html

上一篇:海棠花依旧
下一篇:同班的男同学挺可爱
收藏 IP: 59.174.17.*| 热度|

48 蔣勁松 刘洋 曹聪 林中祥 齐国臣 刘艳红 陆俊茜 李伟钢 庄世宇 文克玲 陈桂华 刘波 曹建军 苏德辰 曾庆平 朱晓刚 钟炳 武夷山 魏武 鲍永利 吴锦宇 魏东平 陈湘明 李学宽 黄艳新 长龙 汪晓军 李志俊 赫荣乔 程星 焦豹 闵应骅 俞立平 洪坤 杨立泉 彭真明 杨月琴 王启云 徐大彬 刘钢 李本先 蒋永华 陆雅莉 吉宗祥 赵凤光 刘玉仙 唐常杰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