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中华恐龙园凭什么取胜?

已有 8013 次阅读 2010-10-9 21:20 |个人分类:管理咨询|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竞争, 中华恐龙园, 取胜

 

同学聚会时,一起游览了常州的中华恐龙园,参观了恐龙博物馆。

徜徉在恐龙园里,听着金刚的吼声,仿佛走进了史前世纪的丛林之中。同学老范的儿子入了迷,竟然不想离开了。大家都说,他们一家应该留下来,让儿子多玩几天。像许多孩子一样,我的儿子小时候也特别喜爱恐龙。房间里,各种有关恐龙的画册、光碟、图片、模型,琳琅满目。一谈起恐龙,五花八门的名字及特征如数家珍。当时,我曾带他去武汉科技馆看过恐龙巡回展,去东湖旁的楚人狂欢岛恐龙乐园游玩。但是,与中华恐龙园相比,相差十万八千里。要是儿子小时候有这样的地方玩,那该多好啊!



                                     中华恐龙园一瞥

近年来,主题公园在全国风行一时,但在激烈的竞争当中,多数亏损严重,有的苟延残喘,有的偃旗息鼓。统计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至今,国内已经累计开发了大小不等的2500个主题公园,总投入高达3000亿元。但是,其中有高达70%亏损,20%保本,只有10%的主题公园盈利。

中华恐龙园位于江苏省常州新区的现代旅游休闲区内,享有"东方侏罗纪"的美誉。常州并非恐龙的发源地,中华恐龙园凭什么在竞争中取胜?除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还有哪些制胜的利器?根据现场观察和访谈,查阅了相关资料,粗略地总结了五个方面。

 一、系统合理的战略规划

20009月正式开园以来,中华恐龙园在主题公园经营上,战略性地提出了“5+2”发展模式,战略定位是“科普性极强的旅游目的地和游乐性极强的科普教育基地”。主题公园的投资巨大,光靠门票很难回收,所以环主题公园的周边区域应统一规划和开发。结合常州新区的发展规划,围绕恐龙主题文化,逐步实现了旅游开发由资源依赖市场创造的转变,中华恐龙园、恐龙谷温泉、恐龙城大剧场、香树湾花园酒店、三河三园亲水之旅等大批优质文化旅游项目孕育而生。根据总体战略目标,中华恐龙园进行了第一期、第二期和第三期规划,并逐步推进和实施,成功地打造成一流文化旅游品牌,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严格规范的品质管理

中华恐龙园的经营者是龙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政府全额出资的国有独资公司,其管理理念是“格局造就结局、节奏把握速度、细节决定成败、气质创造文化”。在景区游览,干净整洁的环境、高效有序的组织、注重细节的解说,都给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严格规范的品质管理,陆续获得了国家5A级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多项字号殊荣,并通过了ISO9001ISO14001质量环境一体化管理体系,满足了“同类型景区中具有典型代表性和标杆性的景区,硬件设施齐全、运行良好,软件服务规范化、品质化”的要求,形成了在国内主题公园浪潮中强劲的核心竞争力。

 三、博采众长的策划设计

恐龙园的策划设计主题鲜明,博采众长。作为标志性建筑物,恐龙馆的馆体外形运用仿生建筑设计手法,远远望去仿佛是丰盈流畅的恐龙躯体,抽象与具象相结合,勾勒出恐龙馆的博览、科普及娱乐空间。与美国国家自然博物馆的恐龙展区类似,以生物演变史作为设计背景,重点突出恐龙从诞生、繁衍、演化直至毁灭的发展主线,揭示了生命与环境相互依存,人类必须保护生态和环境的深刻主题。从园区的环境艺术、恐龙造型、游行表演、互动环节的设计,可以看出借鉴了美国迪斯尼乐园和环球影城的设计手法,从《侏罗纪公园》、《金刚》等电影布景和情节中获得了不少灵感。

 



麦迪龙小吃屋

 



 峡谷餐厅



 恐龙嘴里的瀑布



                                                                                   神气活现的士兵

四、 寓教于乐的科普方式

中华恐龙馆是中国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博物馆与常州市人民政府的合作共建项目,是收藏展示中国系列恐龙化石最为集中的专题博物馆。它以古生物发生、演化和灭绝为线索,旨在弘扬人类与自然界和谐发展的新自然观。然而,如果采用传统的说教方式,必然会遭受冷落。作为游乐性极强的科普教育基地,中华恐龙馆以恐龙为主题,将博物、高科技声光电、影视特效与多媒体网络等完美结合,融展示、科普、娱乐、休闲及参与性表演于一体,寓教于乐,深受青少年儿童的欢迎。

 



 龙与恐龙化石



 远古的恐龙化石



 考古学家在发掘和保护恐龙化石



                                                                                     孩子们在画画

五、 新奇刺激的游乐项目

恐龙园区内设有穿越侏罗纪、恐龙山探险、高空滑索、高空弹射、夏日雪橇、龙海探秘、疯狂火龙钻、尖锋速递、雷龙过山车、热舞恐龙车、炫彩风车、桑巴气球、超级秋千等数十项新颖刺激的动感游乐活动,使游客放松身心,快乐逍遥。清凉宜人的鲁布拉水公园、挑战极限的游乐体验、璀璨无比的星光巡游,引人入胜。第三期的库克苏克国际顶尖的游乐项目金刚、通天塔、灵翼穿梭、魔幻魔窟、地心历险等,更是让新生代们玩得就是心跳,流连忘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371519.html

上一篇:寻荷
下一篇:为孩子写简历
收藏 IP: .*| 热度|

21 赫英 祖乃甡 蒋永华 赵明 俞立平 曹聪 钟炳 刘雯 吉宗祥 魏东平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吕新华 唐常杰 刘晓瑭 丛远新 毛宁波 蒋迅 ffy hugege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