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课间音乐会

已有 4619 次阅读 2010-7-1 23:34 |个人分类:教学花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音乐会, 唱歌, 迟到, 课间

 

这学期,我承担了三个全日制MBA留学生班的组织行为学教学,在A班和B班均用英语讲授,在C班用汉语讲授。

第一次在A班和B班上课时,都只有四、五个学生准时到教室。开始讲课后,陆续有学生推门进来。不少国家的同学时间观念不强,迟到是多年养成的习惯。为了扭转这种局面,下课前,我宣布了一条规矩:“以后上课迟到的同学,必须在课间为大家唱歌。”当我征求大家意见时,他们一致表示同意。

此后,每当有同学迟到时,我都会微笑着问:“你想在课间休息时唱歌吧?如果他不吭气,大家立刻就喊:“是的!”

于是在课间,有时会有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

迟到的同学大多数很大方,一下课,就会主动走到讲台上大声歌唱。有的用母语唱民歌,有的用英语唱情歌,还有的用中文唱儿歌。有的同学会用手机或电脑给自己配乐,唱着唱着,旁边的同学会主动参与,一起唱得热火朝天。

  







有的同学不善唱歌,但擅长跳舞,一上台扭起来,就引起满堂的喝彩。有的同学为唱歌的同学伴舞,还有的边唱边跳,手舞足蹈。

 







个别迟到的同学害羞,在大家起哄的笑声中忸怩。不过,总有好心的同学挺身而出,替他高歌一曲。演出结束后,他们悄悄地对我说:“下次不会再迟到了。”

随着课程学习的推进,讲操作条件反射理论时,我用“惩罚”迟到的同学唱歌为例,解释负强化的作用,同学们会心地笑了。讲归因理论时,我分析了迟到现象的原因和规律性,同学们若有所思。讲行为矫正理论时,我再次用培养准时习惯为例解释矫正迟到行为的过程,同学们恍然大悟。后来,我们还一起探讨了群体规范、群体压力和从众行为对迟到行为的影响。

渐渐地,准时来上课的同学越来越多。偶尔有同学迟到,就成了我们再开音乐会的借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340482.html

上一篇:青春真美好
下一篇:以平和的心态逛世博
收藏 IP: .*| 热度|

27 武夷山 王桂颖 陈绥阳 孙学军 王安邦 王德华 俞立平 曹聪 陈安 钟炳 杨秀海 吉宗祥 吕喆 黄晓磊 吕乃基 赵宇 苗元华 陈湘明 李学宽 高建国 鲍海飞 唐常杰 盛弘强 丛远新 郑永军 colorfulll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