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漫谈猎头

已有 4513 次阅读 2010-1-27 00:13 |个人分类:管理咨询|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猎头

 

史常云

2010116下午,湖北省工商联的马婷婷作了题为“谈谈猎头”的主题报告。

马婷婷曾在上海的Adecco艺珂公司从事猎头工作。首先,她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猎头,即受客户委托为客户搜寻合适候选人的人或公司。猎头和中介的主要区别在于,中介是为人找工作,而猎头是为岗位找合适的人。猎头的主要特征是“客户立场,主动搜寻,中高端职位和提供咨询服务”。

 



通过对全球猎头行业的分析,指出猎头行业具有高度分散的特点。猎头行业为小公司和专业化公司提供了生存和发展的可能。中国的猎头行业起源于1992年的沈阳,目前仍存在鱼龙混杂、低价竞争、人员素质较低等问题。

猎头公司内部主要有三类人:Researcher, Consultant, BDbusiness development)。猎头的一般工作流程是:获得职位,成为一名BD;进行职位分析;通过信息库、广告、推荐和陌生电话的方式进行职位搜寻;面试候选人,把合适的候选人推荐给客户;客户对候选人进行面试,通过后再对候选人进行背景调查,若没有问题候选人则可以上班;客户向猎头付款。

最后,马婷婷讲述了作为一名猎头的基本素质,即行业知识丰富,沟通能力强,能够高效工作,具备较强的抗挫折能力。建议有意向成为一名猎头或从事咨询工作的同门应有针对性地培养这几方面的能力。

以前,大家对猎头这个比较陌生的行业充满了好奇。通过马婷婷的讲解,大家对猎头的主要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明确了一名猎头所应该具备的能力和素质要求。同时,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应该如何应对猎头的挑战而留住人才,值得深入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290499.html

上一篇:外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验分享
下一篇:东风汽车公司的事业计划及人力资源政策
收藏 IP: .*| 热度|

2 钟炳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