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科普,避免矫枉过正

已有 2431 次阅读 2015-9-15 09: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普及与科技创新被比作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不可或缺,因而科普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科普为什么重要方面却难以用量化的数据进行表达,比如科普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关系。因为科普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是润物细无声的,因而在科普与各种数据之间建立起直接的关系比较困难。

正是因为科普的重要性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识,党和政府才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科普工作,科普也越来越成为科技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强调科普重要性的同时,也应该注意避免出现极端,即唯科普是从。之说以这样说不在于探讨科普的重要性,而在于探讨科普与其他各种因素的融合和交汇。治理,特别是科技治理,是一系列要素的组合,因而需要各种因素的协调和配合,科普当然是其中一个必要元素,但是如果脱离开其他因素而孤立地谈论科普,这样就会使得组合拳的作用弱化,科普也难以发挥出应有的功效。

比如,在PX事件爆发后,很多业内人士惊呼科普不力,今年两会期间也有代表委员以PX为例倡议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当然对PX的抵制有科普不足的因素,但是却忽略了PX相关的其他要素,比如经济因素,文化因素,邻避效应等等。一旦将所有的失误和不足全部推倒科普这个因素上,科普就被推向了极端,而科普也就成了各种本应得到关切的因素的替罪羊。

当然,回到话题本身,科普的重要性应该得到重视和强化,因为科普有利于科学本身的发展,让公民了解科学进展,科学研究才可以得到广泛的社会支持;科普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虽然这方面的量化数据还在探讨和分析中,但是至少经济发展面临的转型需要一大批具备专业技能的工人和劳动者,而消费者也需要知道自己购买的是什么科技产品;科普有助于提高国家影响力,科普应该是科学文化的一部分,而科学文化有助于国家软实力的提升;科普有助于人的全面发展,对科学更好地理解将有助于个体做出科学理性的决策,而在一些工作的人们也需要科学来武装和丰富完善自己;科普有助于社会民主,科普使得广大公众紧跟科技的发展步伐,促进民主的发展进程;科普有助于美学、道德等文化的建设,进一步弥合科技文化和人文文化的隔阂,实现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虽然科普有其独特的作用和功能,但是我们不能将科普看作是全能的,不能将一系列科技相关的问题全部简单地归咎于科普不够或者不到位,进而忽视了其他问题的解决。如上所述,科普是一系列组合拳中的“一拳”,但是未必是“致命一击的一拳”,同时科普功能的发挥需要结合特定的社会、经济和政治情境,也就是说科普要因地因时制宜。从科普到公众理解科学,再到科学传播都说明需要各种因素的有机组合,以及让公众真正参与到科学中来,而不是单单地等待被“科普”;另外一方面,科普也并非是一劳永逸和一蹴而就的,为了达到“水滴石穿”的效果,它需要长期且持续地投入。

将众多问题归咎于科普不力的另外一个因素在于学界所称的“缺失模型”,即认为公众需要知道更多科学,如果他们知道更多,他们就会更加喜欢科学。这种做法并未将公众放在他们也需要参与科学的同等地位,而近年来日益兴起的公民科学项目则有效地弥补了这一点,公众通过自身的行动积极地参与科学,从而也拉近了自己与科学的距离。

因而在强调科普重要性的同时,也需要更新观念,让公众积极地参与科学,从而更好地发挥科普的功能,同时在长期持续投入的过程中,还要避免唯科普是从的倾向,找到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科普应该处于的正确位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920919.html

上一篇:科普是否可以“跑马圈地”了
下一篇:借东风:英国科学节介绍
收藏 IP: 219.142.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