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科普是否可以“跑马圈地”了

已有 2344 次阅读 2015-9-11 13: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415世纪,在农奴制解体过程中,英国新兴的资产阶级和新贵族通过暴力把农民从土地上赶走,强占农民份地及公有地,剥夺农民的土地使用权和所有权,限制或取消原有的共同耕地权和畜牧权,把强占的土地圈占起来,变成私有的大牧场、大农场,史称圈地运动

对于任何一个学科领域来说,都有自己的内涵和外延,科普大抵也如此。虽然目前学界对这个领域的称呼不太一致,有称科学传播学的,也有称科普学的,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科学传播学学术会议上,北大吴国盛教授在一篇文章中提出了科学传播的批判学派。也许以后还会有科学传播的建构学派,传播学派,等等,说不定。与会者也就科普和科学传播之间的关系再次进行了讨论,本人在会议上的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鄙人认为2000年左右有关科学传播能否替代科普曾经发生过辩论,但是最终也没有能取得一致意见,因而科普与科学传播这两个词语仍然并用,所以我们现在的看法仍然应该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有关科普与科学传播之间关系的一些个人思考也将于近期发表出来,其中鄙人提到了科普与科学传播对一些区别,比如科普已经成为专有名词,科普所使用的社会语境与科学传播不同,科普更加口语化了,我们常常见到“求XX科普”或者“科普一下”的说法。当然这其中并不涉及孰优孰劣的问题,而是二者所指称的是否一致,即能指和所指的问题。当然本文仍然将科普与科学传播作为对等使用的两个术语。

上述问题不是小文拟讨论的重点,鄙人这里想说明的是科普或者科学传播是否需要“跑马圈地”的问题。

而如果需要,那么我们就需要对科普进行界定,但是“有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科普也一样,不同的人可能对科普理解不同,不过这不妨碍我们确定科普的核心或者说关键问题。“科普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这种局面未必对科普有好处,当然鄙人也说不清楚科普是什么。既然界定不容易,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反其道而行之,从什么不是科普来入手呢。科普毕竟带着一个“科”字,所以其中必然涉及到科学,当然这其中不仅仅涉及到自然科学。

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皆因鄙人觉得科普这个词语的用法需要规范和明确,因为面对社会化的大科普格局,各种与科普相关的词语或者说衍生词语层出不穷,说科普的有之,说科学传播的有之,说科技传播的有之,说科技传播与普及的有之,说科普宣传的有之,说科普教育的有之,说科普传播的有之,说科普素质的有之……前两者或者三者还容易理解,而后面的则不清不楚,科普不是宣传,科普本身就是非正规教育,那么科普教育是对科普的教育吗?……

以上纯属个人浅见,欢迎不吝赐教和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920128.html

上一篇:科普如何“该出手时就出手”
下一篇:科普,避免矫枉过正
收藏 IP: 219.142.112.*| 热度|

4 李颖业 武夷山 鲍海飞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