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第45期“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概述

已有 2559 次阅读 2014-8-11 09:1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潮州博大食品生产销售三聚氰胺酸奶片糖,上海福喜采用过期变质肉原料,食品安全事件接连不断,令人触目惊心,小食品、洋快餐一直深受儿童喜爱,新闻曝光后,怎样更好更进一步做好儿童食品安全的工作,显得更加重要。家事也是国事,孩子也是民生,儿童的生长发育迅速,所需的营养和能量比成人都要高,如何为孩子们选择食物,提供合理的营养,更好地促进他们的生长发育,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第45期“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以“关注儿童食品安全 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为主题,以儿童营养、食品安全为切入点,提高家长对儿童营养、食品安全的认识,科学促进儿童健康饮食。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华南农业大学生物工程系教授方祥以及北京市营养学会理事兼妇幼与学生营养分会秘书长李永进对相关问题进行解读。媒体主持人由新华社音视频部的刘畅担任。

李永进从两个方面论述了孩子喂养过程中如何选择食品。他谈到了婴幼儿食品的种类;国内外婴幼儿食品研发现状;选择的原则;孩子喂养过程中的误区以及这些误区和不良的喂养行为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带来的影响。他主张选购婴幼儿食品是应把握以下几个原则:第一是6个月之前的孩子就不要添加其他的辅食,尽量不吃奶粉,如果母乳不够才添加奶粉。第二是在购买婴幼儿食品,尤其是奶粉的时候要根据孩子的月龄来买,随着孩子月龄的增加选择不同阶段的奶粉。第三个原则是注意标签标识,在购买婴儿食品的时候要看好标签。

在孩子喂养过程中的误区方面,主要包括1)在婴儿3个月的时候就开始添加辅食;6个月之前的孩子的消化酶是不全的,主要是消化蛋白质的酶,消化淀粉的淀粉酶比较少,所以建议在6个月添加辅食的时候,一开始添加蛋白质的食物比较好,再开始添加鸡蛋黄、米粉、淀粉类的东西。2)微量元素方面存在的一些误区;不必过分担心婴儿是否缺钙、缺锌以及缺某种微量元素等。如果孩子喂养比较好,辅食添加比较正常,那么就没有必要做微量元素的监测。3)喂养人在喂养的过程当中的不良情绪,比如抑郁、焦虑的情绪,会不自觉地传递给孩子,影响孩子的情感发育。婴儿的情感和表情跟妈妈的情绪是直接相关的,所以各种焦虑的情绪在喂养过程当中影响了孩子的生长发育,心理各方面对孩子的影响远远要比营养本身更重要。4)9个月以下的婴儿不要添加食盐。

方祥教授则谈到了肠道菌群的调整对孩子健康的重要性。在婴儿出生后的两个小时内,外界的细菌就进进入到了他们的肠道。最开始的时候是一些需氧菌,肠球菌、链球菌和葡萄球菌。在第一天的时候,其肠道里的细菌首先是肠杆菌,其次是肠球菌、葡萄球菌和类杆菌。第一周的时候就是双歧杆菌成为优势菌。在1-1.5岁的时候,肠道菌群就固定下来了,变成以双歧杆菌为主,还有肠杆菌、乳杆菌、肠球菌这些微生物。肠道菌群对儿童的免疫系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肠道菌群的作用包括:免疫激活功能;屏障作用;以及协同拮抗病原菌,刺激产生抗体。但是如果肠道菌群失调,有一些有害菌就会分解我们体内的蛋白质,产生有毒的胺、硫化氢等,引起便秘、拉肚子、皮肤不好、脸色发暗、长痘、长斑等,可能会带来很多疾病。首先是肥胖,第二是感染性疾病。第三是厌食症。第四是湿疹。第五是食物过敏。导致小孩肠道菌群失调的原因包括胃肠道的免疫功能障碍;膳食结构不合理;暴饮暴食,经常吃零食;天气的变化,水土不服;药物抗生素滥用以及生活习惯,饮食规不规律等等。

王宜则讲述了夏季孩子会出现的三个常见症状以及如何调理的问题。

随后,三位专家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818648.html

上一篇:大众传媒科技传播创新研究分论坛总结
下一篇:媒体在美国STEM教育中的作用
收藏 IP: 223.72.1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