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加拿大的科学新闻(1870-1920)

已有 3942 次阅读 2014-4-21 09:1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媒体人(press promoters)的发展和进步

报纸开始向广告开放版面

报纸一度是传播和扩散政治主张的中介,而从1870年左右开始,大部分报纸设法对政党避而远之,并发展成为独立的机构。报商们在经济方面的关切也开始超越其政治立场,因而他们也不会因为意识形态的不同而疏远其读者。这时的报纸也更加关注当下发生的事件。

工商业也以发布广告的形式在媒体上宣传其产品。广告收益成为报纸的主要经济来源。

报纸开始向科学话题开放版面

随着19世纪末期经济的繁荣,媒体也开始对科技进步感兴趣。日报和期刊发布近期的科学突破,新知,工业中的技术进步以及日常生活的改善等。同时也会发布一些社会名流参加的会议的总结。简言之,媒体“邀请”读者参与到社会进步中来。

加拿大一些科学机构的发展以及交通和通讯手段的改善都促进了媒体对科学兴趣的提升。

在这个时期,《星报》(1869-1979)和《新闻报》(1884至今)是两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星报》发起了有关健康和公共卫生问题的报道。它希望更多的读者可以看到这些“大众的”话题。《新闻报》的主编也在报纸上对科学和技术创新进行解读,提出自己的立场。

其他以普通大众或者专业客户为目标群体的出版物也发布科技方面的信息,比如《农业和园艺期刊》、Le Moniteur du commerce,《科普画报》(La Science populaire illustrée),L'Album industriel。但是,有些出版物存世时间不长。


社会和历史情境

加拿大成为一个国家

1867年之前,加拿大是大英帝国的殖民地。《不列颠北美法案》将加拿大省(后来安大略和魁北克的地盘)、新不伦瑞克省和诺瓦斯科舍省合并为一个联邦(Confederation)。此后,马尼托巴省(1870)、英属哥伦比亚省(1871)、爱德华太子岛省(1873)也陆续加入了该联邦。加拿大在内部实现了自给自足,但是仍然要依靠伦敦来处理其外部事务。

疆域扩展和工业化

从1870到1920,加拿大的疆域持续向西扩展。商人们通过投资铁路获得了巨大的财富。淘金热和北美大草原上农业的发展促进了新的社区的发展。而在东部,经济也一片繁荣的景象。造纸业和电化学产业也急速发展。

到19世纪末,工业机械化加速发展,一些生活消费品的产品生产也开始标准版,比如纺织品和鞋。在食品产业中,其发展的焦点是检验和罐装方面。

内燃机和电力促进了产业发展,与此并行的是,这个时期的其他发明改变了日常生活、沟通方式甚至是人们的休闲活动(当然这是那些有钱人的生活):白炽灯,电话,电报,笔和打字机。狂犬病疫苗的发现以及X光的发现也使得公共卫生从中受益。


这个时期的科学

大学的现代化

19世纪末见证了现代大学中有组织的科学共同体的出现。如今存在于加拿大的高等教育模式在那个时候就出现了。

这些科学共同体的领导者主要就职于多伦多大学、金斯顿女王大学和麦吉尔大学。这些大学在自然科学、化学、物理学、工程和医学方面提供研究生课程。

拉瓦尔大学创办于1852年,它主要教授的是科学方面的课程,但是科学培训直接面向的是完成古典教育的学生以及医学专业的学生。课程包括化学、物理学和植物学。在科学方面,在1920年成为蒙特利尔大学的拉瓦尔大学蒙特利尔分校是一个单独的医学院。

这两所法语大学并没有提供使研究生获得科学学位的课程。然而,一些来自于拉瓦尔大学的科学教授却因为在研究领域的工作而为人所知。最著名的包括路易-奥维德·布吕内(植物学),Joseph-Clovis-KemnerLaflamme(地质学和物理学),亨利西马德(物理学),Hubert LaRue博士(化学)。除了是自学成才的博物学家之外,他们在很多科学团体中也十分积极。

就像几十年前的情况一样,地质学是这个时期最先进的应用科学。这方面的工作得到了加拿大地质调查的支持,这项调查的目的是探索矿物资源(铁、煤等)的发展潜力。

约翰﹒威廉﹒道森(John William Dawson):地质学家,教授,并于1855年到1893年担任麦克吉尔大学校长。他是第一个国际上公认的加拿大科学家。出生于新斯科舍省的他一开始以地质学家而闻名,后来成为了他那个时期植物化石领域最伟大的科学家。1882年他参与到了成立加拿大皇家学会的工作中(并担任第一届主席),该学会是那个时期致力于促进知识传播和科学研究的主要国内组织。

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

与大学层面上科学发展同步进行的是技术培训的盛行,这是为了回应工业领域对专业人才需求的不断增加。结果就是蒙特利尔理工学院(1873)以及高级商业研究学院(1907)的成立。在魁北克城,拉瓦尔大学于1907年开办了验船师学校,并于1910年开办了林业学校。

这个时期的科学团体

魁北克文学和历史学会(1824)蒙特利尔自然历史学会(1827)加拿大蒙特利尔协会(1844)加拿大魁北克协会(1848) 蒙特利尔园艺学会和魁北克省水果种植者协会(1846)以及安大略昆虫学会


这个时期的新闻

报纸成为信息产业(information enterprises)

在20世纪的黎明时分,加拿大的产业和经济繁荣促使报纸行业发生了变化。大多数报纸都与政党保持一定的距离,开始更多地报道当前事件。逐渐地,观念导向的媒体让步于信息行业。

发行量最大的日报是《星报》(1869-1979)以及《新闻报》(1884-),这两份报纸的本部都在蒙特利尔。它们聚焦于公共新闻,对影响普通人生活的本土事件进行报道。因而,这些报纸的目标群体是像蒙特利尔这样的工业城市中越来越多的工人阶层。因为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如何阅读报纸,潜在的用户规模也开始增加了。

交通方式和通信方法的改进

交通和通信方面的技术进步促进了新闻采访。铁路和电车使得记者可以更快地感到事发地点进行报道。电话也为信息的获取提供了更快的速度。电话线路把全境联系起来了。无线电报使得新闻可以24小时的在全球范围内传播。

专业新闻和排版的变化

记者的工作变得专业化了。记者们在现场采集信息,而作者们则撰写文章。一些记者会被赋予一些资源或者特定的话题,比如到市政厅报道城市政治。记者们要准备所有的新闻标题。

与此同时,其他形式的新闻也开始出现:报导,采访等等。新闻和报导开始采取新的形式和特定的风格。

新闻本身开始成为一个行业,但是工作环境仍然艰难:每周要工作很长时间,收入低廉。一些女性也加入到日报的行列中来。


媒体对待科学的方式

科学被引入到媒体中

报纸的发展、现代科学机构的创立,加之工业制度的发展促进了科学媒体化的重要变革。科学信息不再是科学团体的独占领域了,也不再是以广大公众为受众的文化杂志的独占领域了。科学开始进入到报纸和期刊中,同时也进入到商业出版物中。简言之,一般媒体开始更多地关注科学发现及其应用。

为了让广大公众支持产业发展并为发展开辟道路,科学知识开始得以普及开来。科学在农业上也取得进展。《农业和园艺期刊》(1877-1936)的座右铭就是:几句话的科学却是最有利可图的实践(Science in a few words; the most profitablepractice')。通过发表农业领域最新的知识和技术,这本期刊促进了农业实践和作物生产的改善。得到政府自助的这本期刊取得了很大成果:1990年以前其发行量就达到5万份。

《科普画报》(1886-1887)是由Octave Cuisset发行的,他是一个工业化学家,该期刊的受众是普通大众。它用非技术性语言解释科学知识并促进科学和产业的进步。

该杂志讨论的是化学,机械,卫生,矿物学和自然科学。而话题则选择那些本地人感兴趣的:劳伦蒂安(Laurentians)的地质,加拿大的天然气,麦吉尔大学天文台的天气表等。

1894年,《新闻报》的拥有者Trefflé Berthiaume发行了周刊L'Album industriel : organe de l'atelier, del'usine, de la boutique, de la ferme, du ménage et des inventions这本16页的杂志致力于科学和技术传播。很多版面探讨的话题包括:最近的工业发展,用简单的语言解释科学,制鞋,农业和动物,信息,食谱和生产流程。

《新闻报》的周六版通常也包括科学和技术话题方面的报道。但是这些文章是由其主笔Clément-Arthur Dansereau撰写的,目的是鼓励这个时期科学话题中开放的心态。

主笔变成科学专栏作家

Clément-Arthur Dansereau本身不是一个科学家,但是对科学突破特别感兴趣。一开始是一个颇具影响的记者,后来成为《科学报》的主笔,他在1894年开始在日报上撰写科学专栏。他在一系列话题方面都有建树:药物,达尔文主义,航空学,汽车,潜艇,电话,电报等。他并不是从科学家那里获取信息,而是从那些以公众为读者的期刊中获取相关知识,比如《宇宙》,《国际医学》等。他还阅读很多英语出版物,比如《科学美国人》、《大众科学月刊》以及《当代评论》。

作为有影响力的能言善辩的记者,Clément-Arthur Dansereau因为其在政治方面的贡献而闻名。出生于1844年7月5日,他首先在Collège de l'Assomption完成经典教育,而后在麦吉尔大学学习法律。1865年他取得了律师资格。一开始他对政治新闻感兴趣,却一直没有从事法律方面的工作。他第一份工作是La Minerve的记者。从1863年开始,他当过译员、记者、主编以及合伙人(1871)。1884年,他加入了《新闻报》,成为主编。他是加拿大第一个在大众媒体上对科学进行常规报道的记者。1918年3月27日他死于蒙特利尔。

当他谈论科学和技术创新的时候,他做的不只是报道以及对事实进行解释。他还阐释科技的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他试图向公众阐明其论述的正当性。对于他来说,报纸是一个公共教育和培训的工具,同时也是观念的发展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786979.html

上一篇:气候变化传播报告
下一篇:地球日说树
收藏 IP: 223.72.177.*| 热度|

4 曹聪 刘传武 李健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