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2013年度中国十大科普事件解读(二)

已有 3689 次阅读 2014-2-14 09:2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嫦娥三号落月,引发新一轮的航天热

承担我国探月工程第二步“落月”任务的嫦娥三号探测器2013122130分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运载火箭准确进入预定轨道。12142111嫦娥三号在月球虹湾地区实现软着陆。12154时嫦娥三号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玉兔”号巡视器顺利驶抵月球表面。1217日“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上,相关领域知名院士、专家围绕“探月梦—中国梦”的主题,就一系列公众感兴趣的话题进行科普,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探月工程。“玉兔”在月球表面自主“行走”,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器在地外天体软着陆,中国成为继美苏之后第3个实施月球软着陆的国家;一旦嫦娥三号任务成功,其返回来的影像,将把月球的概貌、环境介绍得更为翔实,可让孩子更直观地认识月球、太阳系乃至更多深空,将是一场盛大的科普大戏。

“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基金”成立,鼓励科普创作

618日,“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基金”捐赠仪式在中国科普研究所举行。“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基金”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长王麦林发起设立,王老以个人名义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捐赠人民币一百万元整,设立中国科普界第一个科学文艺创作奖励基金,用于繁荣科学文艺创作事业,鼓励科普作家更好更多地创作优秀科学文艺作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将和公众一起,为繁荣科普工作作出更多的努力和贡献。

百余院士签名“抵制迷信”公开信,备受社会关注

2013924日,一封名为《回归科学精神,拒绝低俗迷信——致全国知识界的公开信》由百余名院士联合签名的公开信在《中国科学报》上发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百余院士”、“抵制迷信”、“回归科学”一时成为网络热词。中央广播电台在24日早间的《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中对公开信内容进行了重点播报。人民网、光明网、环球网、凤凰网、中央政府网等上百家媒体和网站纷纷转载了公开信。针对此次签名活动,专家呼吁:社会的“精英”和“机构”,特别是媒体,应该提升自己的科学素质;科学工作者更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学素质;社会应该通过科普宣传,讲清科学道理,提高人们的科学素质,及时揭穿各种形式的欺骗活动。尤其防止中老年人、久病乱投医的慢性病患者及迷信思想较重的人上当受骗。912日,“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中专家也表示:要抵制非科学和伪科学在网络上的传播,营造一个网络传播环境,可谓任重道远。此外,众多网友参与“抵制迷信”热议,很多网友写道,“支持”、“回归科学”、“重拾科学信仰”。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活动,引起强烈反响

426日,“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活动在清华大学启动。通过师生演校友、师弟演学长的方式,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别排演了《马兰花开》、《钱学森》、《求是魂》、《大地之光》、《爱在天际》、《为你而来·王选之歌》以及《罗阳》。汇演活动在弘扬科学精神、科学思想,为提高全民族科学素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这种以话剧、音乐剧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贴近学生,广受欢迎,吸引了高校师生的高度关注,演出在多所高校一票难求,他们纷纷在微博、学校论坛、博客上发表自己的观后感,表示要学习科学大师们的爱国情怀和追求真理,不懈奋斗的科学精神。

3D打印走进公众,影响未来

519日,以“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在全国农业展览馆新馆召开。3D打印成为2013年全国科技周北京大型科普博览一大热点。3D打印被认为是引发“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之一,它是指通过增加材料、逐层制造的方式,直接制造与相应三维模型完全一致的实物,是一项集光、机、电、计算机、数控及新材料于一体的先进制造技术。626日至28日北京展览馆举办的2013年国际工业智能机自动化展览会上,专门开设了3D打印领域技术和设备的展示,展出面积近2000平方米,是当前国内最大3D打印领域展示会。国内30多家3D打印厂商与国际著名的3D打印厂商3DSystemStratasys等公司齐聚本次展会,向大众普及了3D打印领域最前沿的技术、设备和知识。3D打印未来趋势也将向日常消费品制造、功能零件制造、智能化装备等方向发展,更贴近民众与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767390.html

上一篇:2013年度中国十大科普事件评审结果公布
下一篇:互联网是一种生活方式
收藏 IP: 223.72.1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