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Esconnect科学家培训材料(翻译)节选--理解记者

已有 2419 次阅读 2014-2-7 19:4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理解记者

运用媒体首先要对记者如何运作,他们承担的压力以及需求有所理解。只有理解了记者,你才能理解媒体并使其为我所用。

 

考验你的想法,而非语言

很少有记者可以理解你所从事研究的技术层面,以及你平时所用的术语和表达方式。比如在科学领域,一般的记者也就是达到高中毕业的水平。所以要独辟蹊径来来简化复杂的技术概念---把每天的目标画一个草图是非常有用的一个方法。为记者绘制一个草图。记者考验的是你的想法,而非和你玩文字游戏。

 

记者的动机是什么?

媒体组织(通常来说)是盈利性的私人机构。他们通过吸引电视观众、听众或者读者来盈利。它们的广告价格取决于阅读、收听或者观看其新闻的受众数目。新闻编辑以及广播和电视节目制作人需要生产出有趣的节目来促使人们去阅读或者收看。重要的是,生产出新闻是不够的,还需要让普通公众对这个新闻感兴趣。

 

即使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不为了广告而四处奔波,依靠观众和听众的支持就可以使他们获得政府持续的资助。但是如果从事商业行为的话,那广告对他们来说也是重要的。

 

对普通公众的影响

记者想了解你从事的工作将会对普通公众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这项工作对普通公众的影响是记者感兴趣的。你可以这样向记者进行解释:“通过在沼泽地引入新的废水净化方法,我们正在改善阿德莱德的水质。”而不是这样说:“我正在调查低矿化度湿地养分的运输过程。”

 

把记者作为盟友

记者需要取悦他们的编辑。他们需要最大化地利用你的故事。故事越精彩,头条越大,其越能占据有利的位置。这样的故事对记者来说才是精彩的。

 

所以把记者作为伙伴并且协助他们写出精彩的故事。让你的故事容易描述,容易录制,容易谈论。为纸媒记者提供辅助性图表和要点,并为他们的报导提供有用的插图。为电台记者提供丰富多彩的词汇以及简明扼要的答案,同时要记住电视节目需要动态的影像,所以要看起来生动并有声音。

 

了解记者

了解记者可以帮你选择适合你工作的记者。这意味着读报,看电视或者听广播来鉴别可以处理你的故事的记者。然后你可以按图索骥地找到这个记者。而记者也喜欢和理解媒体运作并且有故事的人打交道。这种人可以使记者的工作变得简单,而记者也会屡次地拜访这种人。

 

5W1H(谁,什么,何时,何地,为什么以及如何)

记者在采访中一般都会涉及下面六个基本问题:谁,什么,何时,何地,为什么以及如何。

 

对媒体来说,“什么”以及“为什么”是重要的话题,他们对“如何”这个方面则没有太大的兴趣。

  • 参与了这项工作,它会影响谁?

  • 这个故事是什么样的,以及这对人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 这项研究在何地开展?这项工作将影响哪些区域?

  • 结果何时公布?

  • 为什么这项工作是重要的?为什么要做这个研究?

  • 你是如何发现研究结果的?


通才与专才

很多记者是通才。早晨他们还在报导交通事故,而下午则跑去报导地方议会了。你毕生从事的工作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30分钟的报导,而他们一天可能要做四个类似的报导。所以不要指望他们有多少专业知识。

 

记者有丰富的知识,但是这些知识也仅限于浅尝辄止。在提出恰当的问题来获取他们需要的相关信息方面,记者则可以称得上是专家。

 

有一些记者隶属于特定的媒体圈,尤其是主流报纸中。这些媒体圈包括科学,环境和健康,政治,治安和商业。有些记者有相关的背景知识,但是所有的记者都有你的兴趣点,应用知识和联系人名单。他们了解你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并且理解相关话题,术语以及该领域的带头人。有可能会成为你的专业领域的专家。

 

这些记者基本上能理解被访者的文化背景。如果你喜欢他们的工作,那就和他们交往一下。和通才比起来,他们愿意在你身上花更多的时间。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设有科学部门,该部门由具备科学记者资质的人组成,并为广播,电视和网络撰写科学新闻。这些基本上是专业节目,而非主流新闻和时事报导节目。

 

专业科学记者对“如何”这个话题以及你从事的研究更感兴趣。另外,一般的记者则更多地关注你的故事的启示,即对受众来说就是所谓的“那又怎样”。

 

媒体对你的工作肆意渲染了吗?

很多研究人员担心记者肆意渲染了他们的工作,夸大并损害了他们的研究。然而,对加拿大、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共计627份报纸中有关遗传研究的科学报导进行比较研究后发现“只有11%的报导被认为是过于夸大(由该报纸采访过的科学家进行评判);而大多数则被认为毫不夸张(63%)或者稍有越位(26%)。”

来源:2004年,Bubela TMCaulfield TA,加拿大医学协会杂志,第170卷,第9期,1399-1408页。媒体对遗传研究肆意渲染了吗?对相关报导和学术论文同行评议的一个比较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765412.html

上一篇:历届PCST会议主题和分主题总结
下一篇:科学不能包打天下
收藏 IP: 115.170.1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