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2013年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简要)总结

已有 2567 次阅读 2014-1-13 09:3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中国科协科普部、调宣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办公室积极与各学会、各兄弟单位及相关媒体的加强合作,继续积极跟踪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紧密结合公众的科技传播需求,2013年共成功举办15期(详见附件“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一览表)。在2013年 “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品牌效应有所提升,同时也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突破和进展。

一、2013年活动开展整体情况

2013年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的话题涉及众多民生相关的话题,比如雾霾,转基因,H7N9,食品安全;同时也密切关注突发事件中的科学问题,比如航空安全;除此之外,2013年的活动对于科学理性和科学精神的关注较多,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更注重科学理性和科学精神的培养,其中涉及到的话题包括科普创作问题,网络中的科学理性问题以及伪科学相关的话题等。

2013年的活动邀请了82位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参与活动,其中包括19位院士(是2012年活动邀请的院士人数的两倍多),四位外籍专家。

通过3年共36期的活动,“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已经形成了固定的媒体网络,每期活动都有20~30家媒体参与,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和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等固定的20多家科技媒体;同时还有少量应各期活动主题或学会要求而增加的专业性媒体。媒体报道的类型以纸媒为主(报纸,杂志),同时也包括电视、广播、网络等,报导形式多样,既有文字,又有图片、广播、视频等。总体上来看,三年来“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以“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为关键词在百度和google上进行搜索,共找到相关条目953,000条及540,000条。36期活动共产生近3000篇新闻报道(包括网络转载)。其中原创性报道近700篇,对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进行报道的新闻媒体(包括转载媒体)近600家,其中包括《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等主流媒体以及各大门户网站和主流媒体网站;其中截至目前为止,2013年共产生近1200篇报道。

2013年部分媒体还对某一期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做了专题报道或者专版,比如科学新闻杂志与腾讯健康频道对“拨开伪科学的外衣”一期做了专题报道和专题网页。

二、2013活动开展成效及创新点

(一)主题来源渠道多元化,满足不同层次的科普需求

2013年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主题继续采取多渠道征集的方式开展。

一方面,承办过2011年及2012年活动的相关单位继续申请承办某些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满足了相关单位的科普需求,同时也搭建了科学家与媒体记者交流的平台。例如,第二十五期“全球食品科学的安全认知”和第二十八期“中国乳品的信任之旅”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承办(2012年该学会曾承办第十三期“全球视野下的食品安全”和第十六期“科学认知食品安全——解读《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大纲》”);第二十六期“清洁核能助力“美丽中国””由中国核学会承办(2011年承办了第二期和第三期活动)。

另一方面,随着“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品牌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学会和科学共同体开始意识到利用该活动搭建的平台进行科学传播活动。他们在本领域中的一些科学事件出现之后主动联系项目活动办公室,要求承办相关的活动。比如第三十期“航空安全大家谈”。这些活动的开展满足了科学共同体在热点焦点事件中及时发出声音的需求及媒体传播的需求,及时地传达来自科学共同体的声音,纠正可能的认识误区,同时也为媒体更好地进行传播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快速满足媒体在传播过程中所需科学共同体的声音。

(二)活动涉及的话题更关注民生,并探讨科学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在主题确定之后,“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 活动的话题涉及也越来越关注民生,开始从公众的视角来思考问题,并尽力使得相关的话题与公众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从而为其提供必要的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可以说“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不仅从不同的方面向全社会传播科学,包括科学知识的传播与普及(如最新的科技进展和科学前沿)、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态度以及科学精神,而且更加关注公众科学,即科学与公众日常生活的关联。比如,第二十三期“话说雾霾”的一个话题就是雾霾对百姓生活的影响及预防。

同时,在科学传播中,科学与社会以及与公众的关系是一个重要方面,因而2013年的活动也多次设计科学与社会的关系,以及科学精神相关的问题。比如第三十二期“科学家与科普创作”,第三十三期“网络阅读中的科学理性”以及第三十四期“拨开伪科学的外衣”。

(三)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推动活动多样化

2013年,“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探索了形式上的创新。多次活动走入了实验室,工厂以及所依托的活动现场。比如第二十三期“话说雾霾”在中国气象局举办,第二十七期“科技打造魅力园博”走进园博会,第二十八期“中国乳品的信任之旅”在三元乳品生产基地举办,以及第三十二期“科学家与科普创作”在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座谈会现场(上海锦江小礼堂)举办。

2013年,“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还首次尝试了在外地举办,并积极与地方相关单位紧密合作,提升“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的影响力,比如第三十二期“科学家与科普创作”在上海锦江小礼堂举办,这也是“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首次走出北京。

(四)活动示范效应初显,发挥了引领性作用

2013年,“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在取得一定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发挥示范性作用。地方科协开始参考“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的模式,举办本地区的类似活动,推动了本地区科学传播活动的效果。这也反应出经过3年的发展,“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品牌度和影响力,为地方开展类似的科普活动梳理了典型和参考的标准。

(五)合作模式继续创新,多家联合承办相关活动

2013年,除与媒体的直接合作、与相关部委直接合作之外,有些活动有多家单位或者学会联合承办,一方面搭建了各学会之间整合资源的平台,另外一方面也有利于活动的权威性,参加活动的专家都是来源于各领域的一线。例如,第二十二期“转基因技术的安全管理”,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农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多家联合承办,第二十三期“话说雾霾”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环境学会、北京科技报社联合承办。

(六)整合资源,注重活动资源和成果的开发利用

2013年,“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课题组加大力度整合相关的活动资源,各期活动委托相关单位进行视频录制和照片拍摄,并进行后期加工和编排,积累了大量的视频和图片资料,为进一步开发相应的资源提供了基础。

同时,课题组还积极探索建立专题网站,并与有关网络运营商和门户网站继续联系,争取建立“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专题网站。

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课题组也与有关单位积极合作,遴选优秀的文字材料编辑出版图书,目前在华文图书出版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相关图书正在积极编辑之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758618.html

上一篇:我也添把柴,烧把火:考研
下一篇:我也谈谈新闻有害
收藏 IP: 223.72.177.*| 热度|

1 科学出版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