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做报告的十条建议

已有 3566 次阅读 2014-1-9 17:4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做报告的十条简单原则

   1.与听众进行交流

并不是说要面对听众,虽然在做报告的时候与尽可能多的人进行眼神交流是重要的,因为这会增加亲切感并使得报告更融洽。这里是说在准备报告的时候要针对特定的目标受众(即避免一个报告横扫天下—博主是这么理解的)。确保知道你的受众是谁—他们的背景、知识水平、他们希望从你的报告中了解什么。离题的报告是索然无味的,听众也不会喜欢你。告诉听众他们想知道的。

2.少即多

经验不足的报告人通常犯的错误就是尽力说很多。他们觉得需要通过让听众知道他们了解很多而证明自我。结果,主要信息就丢失了,珍贵的提问时间被缩短了。对于某个主题的知识应该尽可能地简洁明了,并且在听众还是积极的参与者时顺理成章地引入问答环节。这时,你的知识会变得更清晰。如果没人提问,你就不用遵循下面的一些原则了。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因为你的报告无法理解或者是老生常谈。说的过多的负面效果就是你讲的太快,这也会导致信息的丢失

3.只在有想说的时候在发言

时机到来的时候,不要过度热心地认为你知道你有很多东西要说。研究从来没有你想的那么快。记住听众的时间是宝贵的,不要用不成熟的东西去浪费他们的时间。

4.提供的信息要具有持久性

一个好的经验法则就是在你报告完成一周后去问某一个听众,他们应该能够想起几点来。如果这些正是你要传递给他们的要点,那么你做的很好。如果他们可以想起几点,但是都不是你要表达的要点,那么你就没做好。显然你自己知道他们一点也记不起来意味着什么。

5.要有逻辑

把报告当作是一个故事。要有逻辑—清晰的开始,中间过渡和结尾。你设立场景(开始),讲述故事(中间),然后完美收官(结局)。

6.把讲台当舞台

报告应该有一定的娱乐性,但是不要太过分,你应该知道自己的底线。如果你本身就不是会开玩笑的人,那就不要故意开玩笑。如果你不善于讲述轶事趣闻,那也不要轻易尝试。一个好的表演者应该能够抓住听众的注意力并增加听众吸收你提供的建议的可能性。

7.练习并计时

这对于经验不足的人来说特别重要。更重要的是,在做报告的时候,要遵循练习过的。出现离题是很常见的,更严重的是讲述那些听众比你知道的还多的事情。练习的越多,跑题的可能性就越小。视觉线索也会有所帮助。在科学环境下,要利用各种机会做期刊俱乐部,并且如果可能还要做助手。你还可以向同事进行演讲,他们也会指出你的问题。组会是一个很好的渠道。

8.谨慎但有效地利用图像

报告人的风格是多样的。有些人不用图像也可以吸引听众(很少),有些人需要视觉线索,甚至有些人没有图像的辅助无法做报告。但是如果你每一分钟都需要一个以上的图像辅助,那么就太多了,并且你会超时。但是要避免阅读这些图像(图标),除非你想强调什么,听众会自己读的。图像是辅助你的报告的,所以不要过载。

9.回看你报告的录音或者录像

没有什么比回放你报告的录音或者录像更有效的了。你可以轻易地发现出现了什么错误,以便下次避免。你可能需要改掉一些不好的习惯。

10.做出恰当的致谢

人们希望自己的贡献得到他人的感谢和认可。所以在报告开头或者结尾对你报告的帮助表示恰当的感谢是十分必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757463.html

上一篇:社区科技传播的出路,一个社会资本的视角
下一篇:发现好的科学话题的七个提示
收藏 IP: 223.72.177.*| 热度|

6 刘立 高友鹤 王宁 彭真明 刘钢 王江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