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一本科学家与媒体打交道的指南

已有 3418 次阅读 2013-10-15 18:2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家

《科学家同媒体“打交道”指南—来自科学家关怀联盟的建议》

《科学家同媒体“打交道”指南—来自科学家关怀联盟的建议》一书的第一版于2006年8月16日由罗格斯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A Scientist's Guide to Talking with the Media: Practical Advice fromthe 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共八章,222页。这是一本指导科学家如何做科普,如何同记者打交道的实践指南。虽然曾经看到过一本名为《如何同记者打交道》的参考书,但是针对于科学家如何同记者打交道方面中文图书还没有见到。而国外在这方面的图书和论文或者其他文献材料则很多,有一些甚至通过谷歌搜索就可以找到,比如欧盟发布的《科学家生存指南—科学传播》,《成功传播指南》,《MESSENGER》等。而至于《科学家同媒体“打交道”指南—来自科学家关怀联盟的建议》这本书应该对于科学家如何“处理”媒体提供了一些较好的建议,特别是对科学家来说,要开展科学传播,首先应该了解媒体;当然媒体也需要了解科学家的工作。但是让科学家了解媒体和让媒体了解科学家应该是两个不同的近路,虽然其目标是一致的:促进科学家和媒体更好的沟通,以提升科学传播的效果。

本书各章内容分别为:

Chapter1: We Need to Talk我们需要对话
Chapter 2: 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抱最好的愿望,做最坏的打算
Chapter 3: Why Reporters Do What They Do为什么记者会我行我素
Chapter 4: Do You Hear What You’re Saying?你听到自己说的话了吗
Chapter 5: Mastering the Interview 掌控采访
Chapter 6: A Reporter’s Most Trusted Source: You记者最信任的渠道:你(即科学家)
Chapter 7: Choosing the Right Communication Tools选择正确的传播工具
Chapter 8: The Scientist as Celebrity and Activist作为名人和激进分子的科学家

下面是在谷歌图书中搜索到的该书一些介绍:

“本书是治疗科学素养低下的良药。基于科学的技术的爆炸式发展的建构必须进行传播,而本书就是这样一本清晰的指南”—1988年诺奖物理学得主利昂·莱德曼如是说。

这本书对于那些力图学习如何通过/利用媒体进行科学传播的科学家来说是一本无价的指南。本书对科学新闻的运作提出了深刻的见解,这将有助于研究人员更好地理解科学新闻的过程,并且能够让他们同记者的交流“舒服”起来。而且此时时机正好—我们比以往任何事都需要公众理解科学,以及理解科学影响我们生活的方式。1992年普利策奖得主黛布拉·布鲁斯这样写道。

本书中,理查德·海耶斯和丹尼尔·格罗斯曼通过运用他们在公共关系和新闻业中的专业知识,以使得各领域的研究人员能够用他们自己的语言进行科学传播。作者还提供了一些操作性的技巧,包括如何把抽象的概念转换成具体的比喻,精心制作“原声重现”以及为采访做准备等。对于那些寻求出名的人来说,作者们还阐释了如何在争议性议题中成为记者们信任的对象—位于通讯录中的第一个。该书值得所有科学家一读。该书阐述了如何让蛰伏在报告厅和学术期刊上的科学发现精确且有效地传播给广大受众成为可能。海耶斯是科学家关怀联盟的媒体总监,该联盟是有超过1万名科学家和公民会员的非营利组织。格罗斯曼则是一个科学记者,是广播和网络制作人,同时还是一个教育者,他从事科学新闻报道的时间长达18年之久。

 

后面对于两位作者的简要介绍无非是说明二位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因而能够胜任撰写这样一本著作的工作。当然有相关从业经验对于撰写这样一本实用的指南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因而他们能把日常工作中的所感,所悟融入到本书当中,也能为其他从业者提供一定的借鉴和指导。

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该书的中文版很快就可以面世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733222.html

上一篇:批判性科学新闻的需求
下一篇:PCST的两本著作
收藏 IP: 210.14.119.*| 热度|

2 王振亭 郭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