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CFI、手相、科学与其他

已有 2561 次阅读 2013-5-25 17: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其他, 手相

周五下午的短会中,大家讨论了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探索中心(Center for Inquiry-China,简称CFI-C)的一些工作安排,其实说到CFI(Center for Inquiry),知道它的人并不多,作为一个本部位于美国的非营利性组织来说,对科学进行探索和理性的质疑是它的目标之一,其前身也把对声称的异常现象进行科学调查。其组织中有一大批学者进行科学理性方面的研究和探索,其中涉及到世俗人文主义,宗教与科学,科学与政治等等。而中国与CFI的联系也有几十年的历史,双方曾就一些彼此关心的议题开展过相关研究,并且在国内召开会以促进人类福祉为主题的研讨会。其创始人Paul Kertz先生还提出过全球伦理的宣言,并力图促进科学伦理的发展。2008年,CFI向CFI-C捐赠了1500多本英文原版图书,其中大量涉及到科学伦理,科学哲学,科学与伪科学,科学与迷信等方面有价值的资料。同时,在过去迷信思潮和迷信行为盛行的时候,“四大恶人”走在了反伪科学的前列,并且有些人还和CFI建立了不解之缘。

对于后来才接触到CFI的我来说(我曾于2010年左右到CFI参加过为期两周的培训,其中大部分内容也都是宗教与科学,政治与科学方面的东西,听得我也有些云里雾里),一直没有理解科学探索到底是什么,也不知道科学探索应该怎么做。而在探讨工作的过程中,个人觉得科学探索更多的可能是涉及到科学理性方面的东西,但是科学理性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到底该如何做或者说该怎么去看待科学理性却不太容易。也许科学探索就是怀疑、批判、理性和客观吧。

这也让我想起来了上周末去南京转了一圈,在玄武湖公园的郭璞衣冠冢附近有一个房间,里面有一些八卦方面的内容,也有郭璞本人对星象等方面的突出贡献的介绍,感觉增加了不少知识。但是在郭璞衣冠冢附近还看到了一些招揽游客看手相的“卦师”,有男有女。据说手相可以看出个人的前途,这些人也说得头头是道,十块钱一卦,也不贵。但是观察了一会,也没看到他们成交一个生意。有个年轻人被拉住了之后,也一直和某卦师打岔,卦师说他心肠好,年轻人也跟着说自己只是热情而已,卦师又说他以后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年轻人说自己喜欢看热闹,卦师说他财运好,年轻人说自己干了一个月工作还没拿到一分钱…最后这个交易也以失败告终。其实我想说的是,以前(大概是初中的时候)也得到过一本“奇书”,通过手相来诊断个人疾病,而且那个时候还饶有兴致地看了好几遍。也是那个时候了解到了手掌中的八丘和五线,以及某些疾病会通过掌纹和八丘的形态体现出来,不过本人到现在也不知道这是不是科学。再说到那些卦师的看手相问题,不知道这是不是一门科学或者说学问,很多时候听过“天机不可泄露”的说法,但是既然是“天机”,那么这些卦师怎么就给“泄露”了呢。

也许看手相不算是迷信,不过还是有些玄乎。科学有些时候就是在这些玄乎的地方给不出合理的解释,从而其效果出现了一些折扣。相信仍然有很多人对“十大未解之谜”等之类的书籍或者其他材料充满着好奇心,甚至有些时候会深信不疑。其实我们应该找到恰当的证据来批判非科学或者说伪科学,而不是一味地批判。虽然现在科学很发达,但是科学也有被滥用的时候。另外就是还要注意迷信、非科学、伪科学以及民俗之间的区别和关系。很多这方面的事情其实适合民俗有一定关联的。不过现在流行的星座应该说是一个舶来品,而星座在某些方面或者某些地方和某些人群中的流行程度要比科学高很多,如果星座不是科学,那么科学就要提高警惕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693393.html

上一篇:市民“散步”背后的科学议题
下一篇:纪录片(之一)
收藏 IP: 115.170.159.*| 热度|

3 谢蜀生 曹聪 杨华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