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中国科普研究所2012年“科普与民生”讲坛系列(二)纪实

已有 3081 次阅读 2012-7-3 13:2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 科普, 研究所, 民生, 纪实

630日上午,我所在国家图书馆学津堂报告厅成功举办了2012科普与民生讲坛系列()活动,活动嘉宾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教授以《关注食品包装安全,倡导绿色消费理念》为题目给广大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食品包装安全科普讲座。

董教授通过食品及食品包装案例,如地沟油、甲醛蔬菜、水果打蜡、人造奶油、染色馒头、塑化剂、亚硝酸盐、保鲜膜、快餐盒、纸杯等等,从政策背景、危害、识别及预防等方面,使消费者了解食品及包装安全的重要性。董金狮教授通过演示各种食品包装鉴别实验,提高消费者对劣质产品的识别能力,增强对保护环境的认识,倡导绿色的消费理念。

他通过大量详实的案例向各位听众详细介绍了地沟油的危害和识别方法;甲醛蔬菜的危害和识别方法;硫磺熏蒸食物的识别方法;染色馒头的危害和识别方法以及食品包装安全的一些常识知识,并现场通过实验和演示的方法向广大听众传播了鉴别食品包装的科学知识等。同时他也和听众分享了自己从事环境保护和食品包装安全方面的心路历程。

他还强调广大公众要把手中的钞票变成安全的选票,用实际行动来维护食品安全和食品包装安全。他还说食品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企业可以缺资金缺设备,甚至缺人才,但是不能缺德!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对人体的伤害是隐慢性的,就像癌症的“癌”字,一口一口堆积如山,平常感觉没事,一旦有事就晚了!食品安全离不开包装安全,食品包装安全等同食品安全!

最后他认为世上本无垃圾,是人类自己制造了垃圾;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埋在一起的垃圾是不定时炸弹,唯有分类处理才能将其合理利用。相信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用我们的爱心、信心和恒心善待资源,保护环境,无垃圾社会就一定能够实现,由各种塑料废弃物造成的“白色污染”也一定能够解决。

在报告结束后,董教授还向前来参加讲座的听众赠送了自己签名的《食品包装安全360问》一书并回答了听众提出的一些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588491.html

上一篇:科学是主流文化吗?
下一篇:中国科普研究所2012年“科普与民生”讲坛系列(三)——预告
收藏 IP: 210.14.119.*| 热度|

2 赵建民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