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看图说话:一带一路战略中科学研究的协作

已有 7865 次阅读 2017-7-10 11:3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带一路示意图

一带一路战略涉及到65个国家,覆盖的人口占到全球人口的63%,这不仅涉及到贸易、基础设施等方面,而且对科研共同体也具有重要的启示。

为此,爱思唯尔与中国科学院对2011年-2016年的数据进行了信息分析,以期发现一带一路战略有什么启示和意义。

把来自于Scopus的数据运用SciVal进行分析和可视化,爱思唯尔对一带一路战略中涉及到的65个国家的交叉协助研究进行了分析,特别是着眼于由中国牵头的研究。相关的研究报告凸显了这个经济战略将如何影响该区域的研究,特别是中国开展的研究。

该报告现实,相较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其他国家,中国是学术成果最高产的国家,2016年,中国共产生了479,737篇成果,这是印度的246%。

中国有五分之一的学术产出和工程相关(973,097),然后是医药(440,948)和材料科学(424,882 )。

在排名前五的研究领域中,新加坡是中国最多产的合作方。

研究发现的另外一个趋势就是:协作开展的研究通常比一国单独开展的研究具有更高的影响。总之,该研究现实一带一路战略有可能会增加协作研究的成果。

(上述资料编译自爱思唯尔网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1065522.html

上一篇:ScienceOpen的采访:Open Access and language barrie in China
下一篇:参加科学传播科学咖啡馆有感
收藏 IP: 111.203.1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