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zhong

博文

绿色植物的起源和早期演化历史

已有 3576 次阅读 2020-2-27 11:5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绿色植物(Viridiplantae)是一类古老的光合真核生物,共有500,000余种,分布广泛,在全球气候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由于早期绿色植物化石保存的不完整性以及分析方法上的不足,绿色植物的起源和演化时间一直存在巨大的争议。


南京师范大学钟伯坚教授课题组在绿色植物的起源和早期演化历史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 Accounting for uncertainty in the evolutionary timescale of green plants through clock-partitioning and fossil calibration strategies 为题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ystematic BiologySystematic Biology是国际进化生物学顶级期刊,5年综合影响因子为14.50)在线发表。


该研究利用贝叶斯分子钟方法,基于大量绿色植物的叶绿体基因组数据,并考虑到影响估算分歧时间的多个不确定性因素,重建了绿色植物的演化时间轴,推测绿色植物起源于古元古界到中元古界(1679.7-1025.6 Ma),陆地植物起源于埃迪卡拉系到中奥陶统(559.3-459.9 Ma)此外,该研究还揭示:(1)在中元古界到新元古界(~1200-750 Ma),早期绿色植物(绿藻)的爆发增加了二甲基硫酸盐的排放,而二甲基硫酸盐氧化成云凝结核后导致全球气温下降,从而促进了“雪球-地球”的形成;(2)新元古界末期的Gaskiers冰期将大量的水束缚在一起,导致全球气候变得干燥,许多淡水可能干涸,从而迫使淡水藻类适应陆地生境,最终形成陆地植物。


该研究成果对于重建绿色植物的起源和演化历史,以及深入理解绿色植物与全球气候系统的联系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钟伯坚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生科院2016级硕士生聂圆为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江苏省青蓝工程、江苏省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江苏省生物学优势学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sysbio/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sysbio/syz032/5486070?redirectedFrom=fulltex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7844-1220650.html

上一篇:植物光感知和信号转导核心组分的起源和演化
下一篇:被子植物早期分化类群的系统演化关系
收藏 IP: 121.229.142.*|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