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ming15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ming159 最简单的行囊能走最远的路,最合适的人需要最耐心的等待~

博文

凝练问题才是科研的核心

已有 5493 次阅读 2012-6-6 23:19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论文, 核心


我们很多年轻人都在发问,同时自己也在思考,应该怎样安排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做实验、看文献、分析数据与讨论问题的时间应该怎么分配?

我个人认为,作为研究生或者博士:正常的工作时间80%应当用于分看文献,讨论凝练问题,分析前期结果,计划下一步实验;20%时间做实验,谋定而后动,让每一个实验都是精品。并且有这么一个设想:

Idea提前一个月;

实验计划提前一个星期;

具体实验安排提前一天;

你就会非常的轻松快乐,享受着科研的过程。然后,努力保持这些空当,让其有充分的缓冲。你想拥有的轻松快乐、能力的培养、精神的享受、认识的提高,都在其中。

有没有发现,其实凝练问题才是科研的核心!

据说王晓东博士,生命科学领域所有影响因子10.0以上的文章全部看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7699-579412.html

上一篇:上两张字,承前启后
下一篇:不忮不求,盈科后进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2 曹聪 王加升 郑永军 刘进平 武夷山 戎可 曾荣昌 万学勤 吕喆 刘旭霞 陈沐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