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ming15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ming159 最简单的行囊能走最远的路,最合适的人需要最耐心的等待~

博文

观湖南卫视《2012成人礼》有感兼祝母亲节快乐!

已有 5586 次阅读 2012-5-13 12:29 |个人分类:家国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韩寒, 母亲节, 青年, 湖南卫视


湖南卫视是在56日举办的成人礼,其实已经过去好几天了,我又迟到了!最精彩的,我认为是韩寒的演讲——远行。他鼓励青年朋友,选择自己真正喜爱的事情,然后尽管去做,不要怕别人嘲笑。简短的9分多钟,看着我都流泪了。给大家分享一下。后来有看到了搜狐视频里面有一个21分钟的完整版。

[flash]http://share.vrs.sohu.com/656071/v.swf&autoplay=false[/flash]

再分享“成人礼”的完整视频,里面所有的内容都太有意义了,都像韩寒的演讲一样,真实的感动。

 [flash]http://www.tudou.com/v/mT4nVSFzEzo/&resourceId=0_04_05_99/v.swf[/flash]

今天是母亲节,但很多时候,这一天还是母亲们一心想为孩子做更多的事情——这就是母亲的伟大之处,为了孩子永不停息。向天下所有的母亲致敬!您们辛苦了!!

我们老家对于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有一个形容:就像手与脚一样,脚痒了手会毫不犹豫地去瘙痒;但是手痒了,脚却永远不可能采取办法来减轻这种痛苦。当时我妈妈跟我说起的时候,我非常不同意。但是,我现在所做的却正如这个形容一样,如此贴切。心中满载愧疚,在这里也特别致敬的我妈妈,儿子还是大年初七在家的,过两周我一定回去。愿我的母亲,永远年轻!!!

正值周末,您也许可以轻松一点,和您的孩子一起看看这个年轻人的节目,也愿您永远年轻快乐!一起看这个节目,在孩子(特别是青春反叛期的孩子们)心目中就是父母对他们的理解,瞬间拉近了距离。他们也会更理解您的操劳与用心——这也是湖南卫视经常引导年轻一代的,您的孩子以后指定会是个孝顺的好孩子。

节目的内容先买个关子,看完这个节目,我必须在这里谈一下对湖南卫视的感想。

湖南卫视是长沙,甚至是我们湖南的名片。我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生活在长沙,所以无论现在走到哪里,只要我一常提及此经历,许多年轻朋友都会投来许多羡慕的眼光。让我感到非常骄傲,也给我带来了许多便利——无论我走到哪里只要碰到年轻人,谈起湖南卫视,就有无穷无尽可交流的东西。

所以,我也有责任,同时非常乐意,在任何场合跟大家介绍我们家乡的骄傲——湖南卫视。让更多人知道她,理解她,至于喜不喜欢,那真是您的事儿。

我认为湖南卫视是中国大陆所有电视台里面做的最好的,他的好全在于他是最负责任的。

湖南卫视是一个负责任的媒体,她做的许多工作都是在鼓励年轻的一代人,8090后认真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为此树立了很多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做了许多节目,比如连续4届的《18岁成人礼》、《汉语桥》、《变形记》等都是以8090后为主体(最近还推出了许多新节目,这几年在外地关注的没有那么多了)。两大王牌节目之一的《天天向上》的主题就是“向上吧,少年!”

湖南卫视的责任还表现在,逢年过节都会关注那些城市的建设者、外来务工人员和社会最底层的民众。你想想看,一个个最普通国的老百姓,能在全国如此知名的电视台上露面,对他们来说那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情啊。经常看到他们和自己的家人、家乡的父老乡亲打招呼。简短聊几句,那些“我爱你”,“我想你”,这种典型的不善表达感情的中国父母辈们平时不可能说出口的话,当着众人的面就那么自然而然地脱口而出。很多时候,我也是节假日回到家看到的这些节目,想想自己出门在外,经常就是眼含泪花,非常感动。当时就想,等我以后有条件有能力了,哪也不去,回家,回长沙!而湖南卫视,几乎每次大型的节日都会给不同的普通老百姓这样表达心声的机会,很多次直接把主会场放在地铁施工地点后者隧道修筑现场。

如果把全国所有的电视台比作不同的人的话,湖南卫视无疑是一位有能力、有责任感、幽默而又积极向上的青年。而某核心权威电视台更像是饭桌上喝茅台的公务员,爱说教,喜欢喊口号,好忽悠(不是酒广告,就是药广告)。

湖南卫视的口号是:快乐中国,湖南卫视。她所引导的是快乐生活,表达的层次看起来很表面实则是对当今社会环境充分了解之后,给我们的心灵圈留下的一片净土——一点也不简单。生活中很多人是“愤青”,好像什么都看不惯、什么都要批判。但是,你会发现再怎么发牢骚却都毫无用处。最后你会很无奈、很烦恼、很无趣——每天晚上,肚子里有千句牢骚、脑袋里面有万条路,早上起来还是走原路。

如果你碰到了这种情况——嘿,还真有解决之道——看湖南卫视。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我本科毕业,第一次出远门离家,在上海一家公司工作。刚踏入社会,发现社会是多么不公平、多么黑暗,简直暗无天日,我们这种寒门出生的人,仅仅靠善良诚实地工作,完全看不到希望。

刚开始每天抱怨,几个月之后发现只不过是把前几个月的事情,转个圈拿出来重新再抱怨一回——抱怨都不给我们弄点新玩意儿、抱怨都如此的单调乏味,就像游手好闲很忙一样,简直没法活了。但还是得活下去,像阿Q一样也得好好过日子。最后终于找到了突破口——湖南卫视,而且不需要用阿Q精神麻木自己。我和同事们最后的做法就是:以后什么新闻、社会阴暗啥的都不要看了,反正也只是那些令人震惊和愤怒的事情,换了个时间地点而已。下了班,吃完饭就打开电视机看湖南卫视,娱乐娱乐,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看完就睡觉!好好工作,做好自己手头上的事情,就可以了,不要再去发那些无用的牢骚了。后来果然挺好,在上海差不多半年,我们留下了深厚的友谊。

现在的文化管越来越严格了,今年中央又下了限娱令。作为一个因娱乐节目而名扬四海的传媒巨头,湖南卫视首当其冲。然而她却选择从自己做起,自觉地选择削弱自己的强项,而重新去做一些更利于社会,鼓励年轻人,奖掖后进的工作。我非常高兴看到了湖南卫视的这种选择,就跟我们当年在上海的时候所选择湖南卫视时所希望的一样,快乐中国,快乐生活。让我们的年轻人们,看到美好的一面,学会思考实在的东西,快快乐乐,做好自己手头上的事情,而不是去抱怨社会,天天当愤青。

从我们国家长远的方面来讲,最需要的就是不抱怨、不折腾、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精益求精的人。希望真的在8090后以及之后。只有这样的人多了,成为了主体,国家的强盛才有了根基,否则一切都是空喊。我们现在这个社会需要的是实实在在做事的人,而不是意见领袖,成天说这好,那不好,指导人往这走,往那走的人。

突然想起一件事。小时候,在田间插秧,我们小孩子调皮捣蛋经常开小差,在路旁边休息跟大人们聊天。有一天,一位过路的老人停下来,坐在我们旁边说:

小朋友,看你们挺累的,我给你们讲个笑话吧!

以前,有三个人出去做事,其中一个人老是喜欢偷点懒,过一会儿就在一旁开始指导其余两个人怎么做。

有一次任务繁重,那人又开始偷懒坐到旁边开始指导他们了。其中一个人终于看不惯了。问他:

“你怎么不自己来做,老喜欢指导我们做呢?”

“你可别小看了我的作用哦!在战场上,将军自己从来都不打仗,只是指挥打仗。但是,一个将军至少能抵300个士兵。”

“那好吧,我们两也都上去吧,一起看着900人在这里做事,场面一定很大!”

那天,所有人都大笑,然后那位睿智的老人就离开了,后来再也没有见到过他。

湖南卫视,牺牲了他们的收视率,确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媒体形象。立足青年,从国家利益从长远出发,才会历久弥新,一直强大下去。

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我们家乡的这地方电视台

她的娱乐,并不是大家所理解的娱乐至死的,表面上的娱乐。我记得汪涵在有一期《天天向上》节目里解释了娱乐这个词,特意找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娱”字在古代又通“悟”, 领悟的“悟”。“娱”是一种领悟之后的情绪 ;而“乐”,在甲骨文中是成熟的麦子的意思。所以娱乐,是领悟之后的感受和成熟之后的喜悦。 我们应该把自己在生活当中的情绪,通过自己的节目传递给大家,这才是真正的娱乐精神。

娱乐——领悟之后的快乐和成熟的喜悦——出自我家乡地方电视台一综艺节目主持人之口,敢问又有多少教授会有如此学识呢?这就是湖南卫视表面的娱乐与实质的深邃。

科学网,同样作为媒体,我们的核心和引导是什么?责任在哪里?够深刻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7699-570386.html

上一篇:华农的校花,你随便“采”~
下一篇: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读paper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4 郭敬颖 边媛媛 刘旭霞 何民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