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ming15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ming159 最简单的行囊能走最远的路,最合适的人需要最耐心的等待~

博文

谁动了我们的天真浪漫与创新精神?——由小学生写寒假作业所想

已有 4999 次阅读 2012-1-11 01:39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教育, 寒假, 小学生, 天真

      又到学校放寒假的时候了,今天进实验室,发现来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很认真的在写着作业。奇怪了,放假了也不出去玩,还这么认真地写作业?

      “写什么呢,这么认真,不是放假了吗?”我问,

      “我在写寒假作业,我要一个星期写完,请不要跟我说话”,小姑娘头都没抬。

      原来如此,想当年我也是,读了那么久的书,写得最快的永远是寒假作业和暑假作业。

      “你这不都写了一半了吗?这么认真,很快了啊”

      “哪有,瞧,还有语文呢”,翻开下面垫的一本书给我看,低下头,继续写她的作业,口里还嚼着口香糖,很陶醉的样子

      到中午快十二点了,她妈妈来叫她吃饭——她妈妈是我们实验室的一位博士后老师。检查了一下她的作业,

      “你看你这语文都做错了,先把数学做了再说。走,去吃饭去,你这做了有啥用啊?”(想起《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里面一句经典台词,柯敬滕对沈佳宜说:“我敢跟你打赌,十年后,这些题目我一个都不会做,照样可以活的好好的!”——九把刀)

      “等会咯!写完这页,好啵?”

      "小姑娘,我看倒还不如别去吃饭了,这样就可以成就一段“废寝忘食”写作业的佳话,下次把它写在作文里,把老师感动一把”,我跟她开玩笑。

      “我才不呢,寒假作业,他看都不会看的,写作文写这个他才不会相信是真的”,一边写着她的作业。

      “快走,早饭还冒吃的”,他妈妈说,然后他们就走了。

      出去后,我和一个师兄看了看她写的作业,果然很“错”,太“随意”了。有图有真相,各位且仔细看:

写了这些字,不知道出题人想要什么感悟.... 

出题人果然很懂得抛砖引玉,在这里一点都不是谦辞....

                                             

                                                      已看已背,最给力的是已唱,哈哈

      关于这个可爱的小姑娘写的作业到底有多么错误,我就不说了,大家都懂的。有两个问题,一直不明白:

      一、你去看所有的小孩,你会发现几乎没有一个不漂亮,不可爱的。问题是,大人中那么多丑的都是哪来的,不都是小孩长大的吗?

      二、小孩都是如此的纯真浪漫,长大后天真可爱都哪去了?被谁剥夺了,必须的吗?看那小孩都么富有创新精神,我们却如此木讷….

      我们的教育一直强调,人一定要变得成熟。成熟的定义,从小到大的课本中你会不止一次的看到如此或类似的比喻,意思都差不多:人的成长就像是河里的一块石头,一开始的时候棱角分明,后来随着慢慢长大棱角也会随之打磨殆尽,最后就能和大家好好相处了——成熟了。

      可否做如此一种假设,假如我们的教育,不是教我们去打磨殆尽这些棱角,而是通过引导慢慢的教会我们,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和收起这些天生的“棱角”;就是不要去毁掉它,而是通过读书和自己阅历的加深,慢慢学会什么时候收藏起它。

      这样即使我们年岁有加,仍然能保持那份天真浪漫。时常感受一下,天真无邪给我们带来的那份永远无法形容的愉悦。也许会比现在快乐很多,有精神很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7699-527858.html

上一篇:科学网最近最抢眼的两大才子与才女
下一篇:故乡的云与喜羊羊和灰太狼
收藏 IP: 123.85.198.*| 热度|

15 曹聪 陈小润 李学宽 杨晓虹 吕喆 丛远新 叶华 苏德辰 张婷婷 边一 王涛 边媛媛 张焱 zhangcz07 dashit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