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ming15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ming159 最简单的行囊能走最远的路,最合适的人需要最耐心的等待~

博文

我的导师和我——亦师亦友,且学且乐

已有 9210 次阅读 2011-9-10 18: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 师生关系, 实验室, 教师节, 华中农大

    现在很多实验室的研究生都称自己老师为“老板”,近日华中农大教授张启发院士甚至说:“学生才是老师的老板。”他说的一些理由这里就不提了,其实不管谁是谁的“老板“,至少这份师生之情已经不再那么单纯了。
    我想其实在每个实验室都会有一个或两个这样的老师的:他/她学识渊博,总能在关键时刻在学术上给予学生极大的帮助和指导;品德高尚,不管物欲横流,总能指引学生向往纯粹、自由之学术精神,对科学和自然充满敬畏之情;为人和蔼,对待其他老师和学生都很真诚。他们在所有的学生心目中永远都是老师,从来不会在任何场合带上“老板”二字的影子。    
    我承认老师与学生之间绝对不是简单的雇佣关系,所以在学生中也不是所有的学生在所有的情况下称老师为“老板”,至少在所有的学生心目中9月10日还是神圣的教师节,跟老板没有任何关系。我们也必须承认某些实验室某些师生之间的关系还是出现了一些瑕疵,这当然有很多原因,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原因都不是单方面的。
      我想好的师生关系的建立需要相互尊重、理解,坦诚相待,当然更需要共同的兴趣爱好,这种共同的兴趣爱好最现成的就是共同的研究目标,所谓“志同道合也”。
       亦师亦友,且学且乐——乃良好的师生关系也
       本人就非常幸运,与我的导师就像朋友一样。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卓越的才华、自由之精神,深深地吸引着实验室每一个学生,都对他怀着衷的敬佩之情。指导我的同时,还不断地鼓励我独立思考。一年来我提出了许多幼稚的想法,几乎从一无所知的情况慢慢的变得对所学的专业有了一些了解,并且很快乐的从事着现在手头上的工作。
       光阴似箭,刚入科研的大门一年来弄出了很多笑话,至今想起很是愧疚。反过头来突然发现,我一个黄毛小子的门外汉从一开始起在他面前提出自己的想法就没感受到过任何的压力,所谓大爱无痕,我想就是如此。
       2011年教师节,愿吾师:家庭幸福,学术猛进!
      
        图片来自互联网



教师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7699-484917.html

上一篇:Be led by your dreams, not pushed by your problems.
下一篇:To Make Paper or to Make sense?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