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你可以自己想办法慢慢适应(儿子中考的回思之一)

已有 4692 次阅读 2015-9-26 22:55 |个人分类:快乐成就|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适应, 中考

这是昨天开头但没完成博文,今天其实还是没完成,实在是不好意思……

925

潍坊这两周总不下雨,天气闷热,天空阴霾,空气也不透亮,丝毫没有秋高气爽的感觉,于是每次出门总觉得心里不大爽快。

写完这行字吃饭打扫一会儿,后来就起风了,出太阳了,然后虽然仍旧很热,但天已然有蓝色了,而且喜鹊在枝头飞来飞去的叫,于是心情就又敞亮起来了。

于是我想,其实我们并不需要奇山秀水,我们需要的就是蓝天碧树的寻常美丽……

下午要去接儿子回家,今年刚考入潍坊一中,住校,每两周回来一次,我终于可以自由些,现在我经常是早晨起来做两个菜+芝麻糊,中午吃剩菜或者做点简单的,晚上不吃饭,也就是我可以一天只认真做一顿饭了。

不过竟然没有觉得时间空余,这一个月又过去了,给自己制定的任务好多还没有开头呢……

暑假里给自己立了个写博客宣言,还四处声明打算聊聊孩子教育问题,但竟然还是没有写,终于那日蒋老师来兴师问罪了:

\[40]蒋永华  2015-9-24 23:23

这是个写作宣言与大纲,儿子中考咋样,有没有排名榜,有什么不同经历与感受,对考试制度有什么评论,普高与国际高中有什么见解,等等,还是很吊人胃口的。

博主回复(2015-8-209:12):啊,你给的这个很有的写啊。好的,今天就写这个,先帮别人看个报告,争取今天写完。

——————

还是没有写呀。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好吧,赶紧先凑合写点吧……

——————————————————

题记:你可能不会犯家长们的一般性错误,但会犯你的特殊性错误,所以教育的问题上,你只能谦卑。

对于儿子的中考,我似乎一直对外产生的印象,至少在众位儿子同学的家长中是相当淡定的,但我在他一模之后的一段时间真的是不淡定了。

潍坊考试是分三个模块,/语数英综/物化体/史地生政实验/十二门记入中考成绩,其中生物地理是初二期末考,实验是中考提前两个月考,体育是提前一个月考,最后参加考试的是七门。成绩划定是用ABCDA 15% B 20% C 30% D20%,儿子前三科考试都拿的是B,这让我着实不放心起来,一中一般是要六七个A才能考上,当好多孩子都抱着两三个A的时候等着下面的考试时,儿子却只拿了3B,这要是万一考不上,实在是太麻烦。

我的确一直没有太介入儿子学习,这表现在,我每天晚上出去锻炼,不监督辅导他写作业,没给他养成先写作业后玩的好习惯;周末会有一天我去老妈家照顾老爸,放他自己在家,他自由支配饮食和休息,另一天我陪他学吉他并拳击还要赶紧写作业,所以周末没时间查漏补缺;没给他报任何学习类的班,总以为自己比任何辅导班老师想当初更学霸,但其实并没有教。

不过鉴于他一直进步,成绩在班里的名次还可以,我本来不是很担心的,我又没要求他考第一第二的,考上就行,一中现在每年1500左右的招生,考上还不是很应该的事儿吗?想当初他老妈我可是……

不过我知道他有两大应试教育的弱项,一是运算速度慢,二是书写差(晕,这两项本是我的强项)。但这两项的提高非但不是一日之功,也不是我能使上劲儿的。我认为他这两项弱的主要原因在于性格,他不够好强。

但我老妈认为他的这两大弱项是我的原因,因为我让他拉下了,却没给他补上。我自我感觉在儿子的教育上很有些思考的,也是有些方法的,虽然就具体行为付出而言做得就很一般了。但老妈认为我根本没上心,不怎么管孩子……

其实老妈说的也在理,比方说儿子刚进初一的分班考试分数在班里的确是很靠后的……

而且的确起因在我,20114月,在儿子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带着他到渥太华访学了16 个月,他在Vincent Massey public school上了半年加拿大的六年级,一年初一,把中国的数学语文拉下了。回来也没拿小学毕业证,直接上的公立初中。我当时对他说,小学那点点东西好补,若是拉下那么一点点就补不上去了,那将来学业上也没多大出息,更不必谨小慎微了。

当然老妈认为不能掉以轻心,孩子没经历小学六年级的集中训练,语文数学的基本功是会拉下很多的,在国外不能让他拉下,回来要抓紧给他补上。我其实也明白的,但实际操作起来呢,根本做不到。除非我是那种很紧张,很认真的妈妈,可惜我不是,或者儿子是很好强,很努力的学生,可惜他也不是。

况且我认为儿子的主要任务是适应加拿大的课程,那段时间最刺激的是听到别人的孩子英语一年可以达到多牛多牛的故事以及经验方法。但我还想正常上班,没精力帮他学习,而且也不喜欢孩子一天上学回来,我就等在桌边准备再开课的场景,甚至我觉得家庭英文对话的练习也会失掉某种温馨。于是我只能对他说,在学校里听不懂你也不用着急,这很正常,慢慢你就会听懂的,也会找到自己适应的办法。儿子初来乍到的,白天和那些外国孩子没啥深层次交流,回家就想网上玩玩三国杀,变刚……我也宽慰自己这有利于身心健康。

好吧好吧,其实我也声称“难为”的重要性,不难为自己很难有所突破,但又并不想太难为自己,更不想太难为孩子,这个“度”真的很难把握。于是我会就有很多冠冕堂皇旁征博引的理由,因为我看过听过接触过不少孩子教育的成功或失败的道理和案例。当然我也知道,我可能不会犯家长们的一般性错误,但会犯我的特殊性错误,一个错误的对立面很可能不是正确,而是另一种错误,所以教育的问题上,只能抱有一颗谦卑探索的心。

于是儿子独立承受在加拿大普通学校,班里就他一个中国小孩儿的适应过程,好像老师对他都还认可,他自己感觉还不错,但并没有啥优秀的事迹。

而且在国外期间,小学最后那三学期的语文数学就一点没看。然后回来就8月份了,还是抓紧跟久别的好朋友玩吧,于是暑假里光补玩没补课。

于是同样的适应初中课程的任务又交给儿子自己了,理由是相同的。因为一下子把拉下补上会太无趣太辛苦,但初中三年慢慢拉下的就都跟上了,也不耽误玩。我怎么总是不忘了提玩的事情呢?

儿子的成绩慢慢地从好多C还有D,提到全B,然后A越来越多,但是他能否在最后关头提高到足够多的A,似乎并没有把握。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923700.html

上一篇:你更在意物质享受还是精神享受---海鲜你还敢吃吗?
下一篇:实验操作考试应该考察什么?(儿子中考回思之二)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16 李竞 罗朋峰 刘立 蔡小宁 蒋永华 董焱章 陈筝 农绍庄 侯成亚 鲍博 李学宽 李颖业 陆俊茜 石磊 李宇斌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