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晒福 未来之星

已有 5342 次阅读 2015-6-4 22:04 |个人分类:生命驱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奖学金, 捐资助学

 

今天我们潍坊学院物理系的校友曲金民(鑫源金店)在前四年捐助10万的基础上,这次追加了一百万,作为潍坊学院学生奖学金,冠名晒福·明日之星,这是潍坊学院目前收到的最大的一笔个人捐助,是件很鼓舞潍院学生的好事情。

在科学网混惯了,好像见识见长,总觉得你看看人家耶鲁哈佛清华北大的校友捐得那才叫多,本来人家这些学校国家给钱就多,企业捐助也多,而校友也牛,捐助也多,于是学生真是可以占据很多资源,让人羡慕嫉妒恨。

我之前不太理解耶稣的话,“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马太福音》2529节)我觉得这似乎是在为加大贫富差距寻找神圣的借口……就算这是残酷的现实,也不能作为大道大义来宣布宣传吧?总要有个符合大道大义的道理才对。

后来明白这是指做功的,功德和努力。

“我们每个人在上帝面前都是有才干的,或者有恩赐,

虽然才干的大小不同,多少不同,但请你别说我什么才干都没有。

上帝向我们的要求是公平的,绝不会多要。

就好像他不会要求那有2000的去赚5000,上帝不会以超过我们的能力来要求我们。

但我们需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尽自己的力量和才干去做。

而他最小才干的领1000银子的,不是因为他没才干,而是因为他懒惰。

他没有为主做任何事情,哪怕是一件事情。”

据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上帝不为难头脑简单的人,所以喜怒哀乐估计是人人平等的。但上帝却会为难懒惰的人,所以无论你能为这个社会做出怎样的贡献多大的贡献,关键是要勉力而为。

如果上帝曾经给了5000的才干,你却不肯用来做事,那自然要将这恩赐收回的。

那些为富不仁者自然也不会富者永福,因为给了你5000你并没有做好,也是要收回去的。而努力做事的人即使开头是1000,若是做好了,也可以积累向上。

 

《圣经》中“马太福音”这一章你可以看到这么一个圣经故事:主人要到外国去,把三位仆人叫来按其才干分银子给他们第一个得了五千第二个得了二千第三个得了一千主人走后,第一个仆人用五千银子做买卖又赚了五千;第二个仆人照样赚了二千;第三个仆人把一千银子埋在了地下过了好久主人回来了与仆人算帐第一个仆人汇报赚了五千银子主人说:“好,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让你享受主人的快乐”第二个仆人汇报赚了二千银子主人说:“好我要派你管理很多的事让你享受主人的快乐”第三个仆人汇报说:“我把你分给的银子埋在地下一个也没少”主人骂了这个仆人一顿决定夺回他这一千银子分给拥有一万银子的人这个故事的结尾是这样几行诗:“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895564.html

上一篇:XXX
下一篇:现在有多少论文是这么搞出来的?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15 陈小润 李竞 彭真明 王德华 戴德昌 刘艳红 赵美娣 李轻舟 刘立 张忆文 鲍博 朱晓刚 徐晓 葛素红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