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可不可以“环保问题”一票否决?

已有 4556 次阅读 2015-4-29 21:20 |个人分类:生命驱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境保护

(写完这篇,暂时休博了,限时一小时写完。)

今天中午儿子又拿回来了一张“五一安全保证”让我签字,我叹息道:“我们现在浪费多少纸做这种没啥用的东西。”家长签个字,就表明学生放假期间的安全跟学校没关系了。当然我理解,肯定是某些人败坏了风气,让学校不得不小心起来,于是我们全国就每每要浪费大量的纸张来小心这种万中无一的事情。

这个世界的大多数麻烦的规则都是为了那些极少数的犯规者设计的,于是安分守己的人们也不得不迁就这些麻烦的规则,这个社会也因此多出很多无谓的浪费,没有受益人的污染。

打开网络看到大家的评论,看到ShowAttitude的评论,他的意见我是接受的。我很高兴他也关注环境问题。前段时间银行工作的小闺蜜在微信上晒文件,她发牢骚说叫嚷了许多年的无纸办公,怎么纸质文件越来越多,也许这个问题比厕所拿点纸更严重些。 

删除 回复[35]ShowAttitude  2015-4-29 17:14我看浪费最大的不会是厕纸这一块,应该是办公用纸。我的观察,政府一方面喊节约环保的口号,另一方面行动上没见任何改进。比如:很多高校毕业生的毕业论文都是单面打印的,为了看起来厚实;还有很多政府部门不必要的文件,也是单面打印。这些看起来是小事,但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浪费就大了。博主回复(2015-4-29 17:16)太对了,您说的太对了。更应该关注这个问题。我今天中午还对儿子发了一通感慨。您写写这个问题吧,我们一起呼吁。删除 回复[34]ShowAttitude  2015-4-29 17:03说厕纸浪费不合理嘛。如果不提供免费厕纸,你自己就不用厕纸了吗?肯定还是要用的,只不过量可能会小点。问题的症结确实在于国民的环保节约意识,但这个是可以想办法解决的,比如:设定一个每人最大取纸量(要是有这个玩意的话);另外也可以趁这个机会加大环保宣传嘛,在厕纸旁边印制一些环保标语,提醒国民的环保意识。博主回复(2015-4-29 17:08)是,我觉得加大环保宣传这个建议更好。让大家在公开场合形成浪费可耻大大风起。这个方案我同意。


您为这些浪费伤心过吗?若没有过,那是因为您不真正关注。只要您关注您的周围,就知道您和您的同胞们每天无法避免的浪费多少东西,给这个社会增加多少负担。

每天我对着我从超市带回来的各种包装,各种塑料袋时,我就很是内疚和不安,总是觉得至少要用一下才能扔掉,于是我们家就积攒了各种规格的塑料袋,钟点工帮我打扫卫生觉得很乱,就说“王老师,这么多袋子没用的,扔了吧,我们都不屑要的。”我还不知道这没用?我这种花钱多大手大脚的人,还不知道买上几卷垃圾袋,其它包装拆掉一扔,又高雅又省事?我又何苦每次扔个塑料袋都要纠结一下。

我也不想这么纠结,可是白色污染就在那里,我也是污染大军中的一员,只不过我是纠结的一员,愧疚的一员。可是我除了自己尽量少用一些,除了希望社会消费风气改变一下,我又能怎么办?难道我不买了吗?难道我不正常生活了吗?

我虽然不会奢侈,但不奢侈的我也一样奢侈的消费着这个社会资源,因为我没有节约的途径。这是个过度包装的社会,我不能消减自己的罪恶,只能在网络上呼吁保护环境。

我也不想随手扔掉废旧电池,废灯管,但我不知道怎么扔,我就只能把它们先保存在自己家里,找个地方把它们收藏起来,每次打扫卫生的时候都觉得它们碍事。

我也知道水钱不如钟点工费贵,可是我看着洗衣机的水哗哗的流进下水道就心疼。老妈总是接了水又是洗拖把,又是冲厕所,我不想这么耗时间,我只能请刘姐帮我接点,但她也嫌麻烦。我也想有个设计巧妙的装置可以方面使用这些水,可是我还也不想增加建筑垃圾啊?

无论我做了什么没做什么,我肯定做到的是给这个世界增添着物质垃圾,还要继续增添下去。所以我希望这个社会能设计的更合理些,让我们可以很轻轻松松地不这么浪费。

您纠结过吗? 请您一起纠结起来吧,我觉得这个世界需要这样纠结的人多一些。

上午的博文,我目的不过只是想呼吁大家关注环境保护问题,我觉得当今社会,一项政策的出台,一个项目的上马,首先必须考虑的是环保问题,我们现在吃得饱,穿得暖,还可以耍手机,玩微信,写博客,唱歌跳舞跑马拉松……若不是能做出流芳百世的贡献的人,一定不要为了自己的虚名私利来折腾我们的地球,损坏我们的环境。

我仍然认为厕所有没有纸的问题不是大问题,怎么也能解决的,不能因为您偶尔尴尬了一下,就要环境买单?当然很多人认为厕所免费供纸不必然带来环境污染,但那要如此这般如此那般的前提才行。您要有好的方案,保证社会用纸量不升,保证形成节约用纸的风气,保证使用再生资源,我当然双手双脚赞成公厕免费供纸啊。


肖子对我的评价又让我很失望,非常失望,再休博一段时间。

他总以为我想表白一下自己什么,其实我只是想让这个社会更好,让我和我的子孙们能生活在更好的环境里,这包括自然环境,也包括社会环境人文环境。社会更好是我的愿望,而不是我使社会更好是我的愿望,只要社会更好,我不在意是否和我有关,我更希望我可以自由自在无牵无挂玩我的各种爱好,而无需讨论厕所用纸的问题。

大问题,这几个回合是讨论不明白的,而且说服别人的事情好像我也没成功过。

正好最近比较忙,休博休博。

讨论之前,能否先回答我,您纠结过吗?若是没有,为什么您觉得不需要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886222.html

上一篇:旗帜鲜明的反对免费厕纸!
下一篇:XXX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18 武夷山 蔡小宁 吕喆 戴德昌 刘艳红 曾泳春 陈小润 罗汉江 刘建兴 徐晓 李竞 吕洪波 张鹏举 刘光银 农绍庄 叶建军 蔣勁松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