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平民的高贵 精选

已有 7247 次阅读 2015-3-26 09:52 |个人分类:生命驱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精神, 中国, 科普, 科学网, 贵族精神

谨以此文呼唤科学的普及精神,给每个热爱或者可能热爱科学的孩子提供接触科学的各种美好的机会和平台。

科学网又有人讨论中国有没有贵族以及有没有贵族精神的问题,我大不以为然。

比方说法拉第,我以为是最具贵族精神的一位,出身贫苦铁匠家庭,小学肄业,科学劳工……又何曾有几代的贵族血统?

当他功成名就时,他谢绝担任皇家学会会长,皇家学院院长,拒绝被授予贵族爵位,拒绝国家津贴,他一生又何曾贵族过?

可他的内心又是何等的高贵?

“我以生为平民为荣,并不想变成贵族。”

“要知道怎样平心静气地对待世界上的一切。”

他甘愿以平民的身份实现献身科学的诺言,终身在皇家学院实验室工作一辈子,当一个平凡的迈克尔·法拉第。

“我们把法拉第首先看作是科学家中最有成效最高尚的典型”。—麦克斯韦

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平民的高贵。

中国缺的不是贵族,也不是所谓的贵族精神?什么是贵族?什么叫贵族精神?给个定义先!

多有钱,多显赫的贵族血统才算是贵族,是秦始皇?还是汉高祖?我们现在每个存活至今的人,查查家谱,谁祖宗几十代里还不有几个王侯将相,忠臣贼子?

“我们先前比你阔多啦,你算是什么东西!

而培养新贵族?更是扯淡,请问那些新贵需要盘剥多少人的血汗,养得多么娇贵,才能挺起腰板说话?

请问需要把多少污染环境挣来的钱塞进腰包,才能上的起哈佛耶鲁,才能进入贵族学校,培养贵族气质?

我们根本就不需要什么贵族和贵族精神。

我们需要的是高贵的平民精神,需要的是无论我富贵贫贱,无论我显赫低微,我心坦荡,我心自由,我心高贵,我心独立。你多有钱?你爸是谁?你哪儿毕业?我都可以不摆你,当然我也不歧视你。

我尊重你,那是因为你思想高贵,你行为高贵,太阳底下,每一个自尊自爱的人都是上帝的子民,都一样的高贵。

我们应该做的是什么?就是把你自己做好,然后把温润的正能量传递出去,把你对美好的热爱传递出去,作为科学人,做好你的善意的科普。

既然牛顿、爱因斯坦、法拉第、夫琅禾费……都并没有一个显赫的父亲,而牛顿未婚,诺贝尔未婚,法拉第、麦克斯韦无子嗣,科学界是不是也富不过三代?那我们费劲巴力的讨论血统作甚,你能保证给你个贵族爵位,你的儿子就贵族精神了吗?

我总是幻想,一个伟大的灵魂消失,他的灵魂就会散布在许多生灵中,有一天当你被某个伟人的思想所震撼,那就是灵魂与灵魂共振,与他爸他妈无关……

从法拉第发起举行星期五晚间讨论会和圣诞节少年科学讲座,这个传统在西方保留的很好,我看到的最好的科普作品也都是来自科学大家,而我们最缺乏的恰是这种面向大众的普世的科学宣传,真正踏踏实实的引领。

小时候看书,总看到少年宫有多好多好,心中无限羡慕,可惜从我小时候到现在我儿子,我没看到学校和社会对科普真正做了什么像样的工作?顶多就是狗一阵猫一阵的来上一股子。我们可以做的工作还很多。

社会文明发展到今天,忽然又要从马王堆里扒拉出什么贵族来拯救文明?

还是让我们每一个人都高贵起来吧!


这么高大上的思想科学网竟然不给我精选,请给个解释撒……难道科学网是贵族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877352.html

上一篇:定格在记忆里的画面
下一篇:封底小字里的羞愧:翻看《天文观测完全手册》之时时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68 陈小润 杨正瓴 曾泳春 刘洋 武夷山 刘艳红 王善勇 康建 赵建民 姬扬 罗教明 李轻舟 马德义 谢力 刘波 葛兆斌 王荣林 吴飞鹏 陆俊茜 李土荣 叶建军 郑小康 赵美娣 张忆文 李学宽 李雄 陈楷翰 戴德昌 尤明庆 庄世宇 姚伟 鲍博 马红孺 田云川 麻庭光 王成玉 马相如 李志俊 马英 应行仁 吕喆 彭真明 肖传国 金拓 李宇斌 李泳 刘全慧 韦玉程 朱丽红 丁大勇 徐晓 周明明 葛素红 forwardgo trtrtr3929 zhujt2005 shuxuewangzi icgwang cloudyou qqlisten jiareng wangdaoyongzai permafrost tuner jlx1969 chenhuansheng yangb919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