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定格在记忆里的画面

已有 4549 次阅读 2015-3-22 23:26 |个人分类:生命驱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日快乐

今天周日提前给老爸过本命年的生日。正好儿子周末的作文题是“定格在记忆里的画面”,遂成此文。


定格在记忆里的画面

今天是姥爷的72岁生日,姨姥姥主厨做了一大桌子潍县菜,大舅订了一个大蛋糕,点缀着淡黄色玫瑰花,可是姥爷只能坐在轮椅上,和大家一起庆祝自己的生日了。

点燃生日蜡烛,唱起生日快乐歌的时候,一幅定格在记忆里的画面浮现在我的眼前,那也是一个蛋糕,有着三只小羊在绿色的草地上吃草,是我和妈妈一起为姥爷的生日订做的,那大概是10年前的事情。那时姥爷身体很健康,虽然他过生日,但他主厨,做了一桌子菜。那时我不懂事,想请我小伙伴来一起吃蛋糕,妈妈说:“今天是姥爷的生日,不是你的生日,还是不要请你的小朋友了。”

可现在不懂事的成了姥爷,总是在大家忙的时候,不停地吆喝人去陪他,否则,他就用牙齿撕被子,撕得满地都是布条线头。

于是我就去陪他,拿出以前的照片来和他一起看,健康时候的姥爷脸上总是挂着微笑,抱着小小的我,满是慈祥。现在姥爷已经不大会笑了,只有在我们讲故事说到最好笑的地方,才会不自然笑一下。

小时候都是姥爷给我讲故事,每天中午姥爷总是要哄我睡觉,我不睡,他就要给我讲故事,我说:“你给我讲李逵打虎的故事吧。”姥爷说:“我还是给你讲武松打虎的故事,李逵打虎是因为老虎把他妈妈吃了,太悲惨了,还是讲个快乐的故事吧。”

三年前的那天,姥爷忽然胃出血,大口吐血,但神志还很清醒,急诊室的医生给用了止血剂,于是姥爷就出现了脑梗塞的症状,昏迷,做了开颅手术,再醒过来就半身不遂了。

妈妈说这是医生处理失误的缘故,老年人本来血液粘稠度就高,不能随便用止血剂,本来胃出血不是大病,结果一止血,却把问题搞严重了。

定格在记忆里的姥爷的微笑和那个绿色的小羊蛋糕总会在不经意间出现在我眼前,让我觉得,如果要是我有神奇医术或者灵丹妙药能够一下子医好姥爷该多好啊。

——————————————

老爸从生病到现在,转眼已经快三年了,虽然恢复缓慢,但总体还是越来越好,今天说了一大堆俄语,让儿子和侄子好一个惊讶。我问他3.1415926是什么,他说是周长和直径的比值,再问,他说是圆周率,再问,他说是π,先捡着最难的说。喜欢听毛主席诗词,喜欢听京剧,但是最破坏性的爱好是撕衣服撕被子。搞得老妈很气愤。

虽然不太会笑,但说笑话的时候还是会笑一下,比方跟他说儿歌“一二一,赶大集,买了个萝卜当了个梨,咬一口吼辣滴,回去换了个带把滴。”的时候,他就会扑哧一笑,但表情在儿子眼里仍不自然。

笑容是人脸最好的装饰,因为没抓拍到到那微笑的一瞬,就不放照片了。其实主要是忙着给老爸录音了,他自己听自己说的俄语,背的故事,总会很安静,很高兴,并不很喜照相。

令人高兴的是,老妈的身体因为忙碌反倒比以前更健康了,现在她自己照顾老爸,接送孙子上学,买菜做饭,还炒着股票……

祝老爸老妈更加健康长寿!永远快乐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876469.html

上一篇:小议:柴静PK丁仲礼
下一篇:平民的高贵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26 陈楷翰 李轻舟 赵美娣 王德华 庄世宇 戴德昌 陈小润 钟炳 吕喆 王华民 徐耀 刘艳红 应急研究 韦玉程 李健 武夷山 王善勇 罗帆 尉石 杨正瓴 陈桂华 陈湘明 zhujt2005 jiareng kongzhongqiao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