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给李小文老师的一封公开信

已有 8159 次阅读 2014-3-7 08:32 |个人分类:把问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基因, 自然


小文老师:

昨天经您一提醒,我马上盘算了一下,近期工作量还是太大,又不敢玩两天了。但已经争取来了讨论权,不说上两句不太合适哈。所以今天早晨赶紧关于您的来自猩猩也不易一文简单的谈谈我的想法。

其实在这件事情上我的观点和感受是和徐晓一致的,他的两点我没什么意见。

一个“man-made nature"是不是nature的一部分,或者猩猩直立行走是不是nature的一部分,这个问题争论起来没有意义,而且我倾向于认为这就是nature的一部分。

但是人类并不是简单的疯狂制造的物种,直立行走也不是人类和其它动物的最大或者最根本区别,人类有大脑会思考,有预测,还有反思,还会忧虑,还会仰望星空,不只是低头吃饭或者低头制造……人类还有智慧和良知,这也是“man-made nature"中重要的部分。这也是我们最该尊重的人性,也就是当我们看到人类对自然界对环境的伤害时,我们有一颗自责自我反省的心。

我是不会一边儿享受人类文明科技成果一边儿大骂发明这些东西的科学家都是罪人,都该下地狱的,但我也不会呼吸雾霾满眼垃圾说这就是“man-made nature"的最该拥有的美丽。

所以正如徐晓所说的:最为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评估转基因技术将进化箭头导向何方,对人类是否利大于弊。” 而更关键的问题在于挺转的人表现得都太差,不像是心地纯洁的科学家,您也说了,“有巢氏”族长忧虑着也下树来做提醒帮扶工作了,不要偏离了方向,造成大的灾难。你们都说出了问题的关键,就是要有一些像样的科学家来领导提醒监督转基因工作,比方说您和徐晓的表现,我觉得是值得信赖的,特别是您,虽然孤魂他们(注意,是他们哈,当然他们也说教授是叫兽,专家是砖家……)总是大放厥词,说现今的院士名声都不大好,但也没有人因为您到现在还不拒绝院士头衔而瞧不起您,是吧?因为您表现得像个院士哈,像个真正的有水平有责任有担当的科学家。所以,如果像您这样的科学家来领导指导转基因工作,我们才放心。但若是他们想悄默声发财,打着科学的旗号获利,还要利用国家机器大力推广转基因,我们当然不放心了,而且我们必须发声。

我们本都是慎转派,不反对转基因研究,但反对夸大其词、官科商勾结、垄断市场……那样的挺转派,特别是他们还要剥夺民众的知情权选择权,挺转人这么疯狂,我只能先加入反转的阵营来平衡世界。

我斗胆猜测一下:其实老邪您和我们的想法是一样的,您不过略微有些担心会有暴民一时兴起,会把转基因研究也一并打倒了,我倒是觉得社会不会倒退到文化大革命的。我还认为真正的科学家是不能抗拒科学问题的诱惑的,而那些被金钱名利所诱惑的一定不是真正的科学家,所以有民众的监督,对净化科学家队伍是件好事情。

我一直推崇的是费曼《科学的价值》,我认为科学和宗教政治教育……一样,都是大力,而不是善力,都是可以做好可以做坏的,所以必须要保持质疑谨慎的好奇探索的心。也就是您的尺度理论,微观上可以活跃扰动,宏观上还需谨慎保守。

您说我说的对吗?请批评指教。

谢谢。


相关博文:

来自猩猩也不易

观掐架:转基因的掐架评述

 我的最爱:费曼《科学的价值》

 给李小文老师的一封公开信

 谁应为转基因的困境负主要责任?

答CY的公开信


此致

敬礼

                                                                    王春艳

                                                                      即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773758.html

上一篇:我的人生幸福原则
下一篇:2014我需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二)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54 李学宽 戎可 徐晓 陈楷翰 武夷山 马德义 刘艳红 周少祥 曾泳春 尤明庆 卫军英 张鹏举 陈小润 杨正瓴 邵艳军 田云川 陆俊茜 李志俊 陈沐 逄焕东 郑永军 赵美娣 薛宇 李健 曹建军 李宇斌 张忆文 廖晓琳 韦玉程 徐磊 鲍博 朱晓刚 谢力 白图格吉扎布 左宋林 王荣林 王修慧 马兆武 刘立 王锟 孙学军 ybtr3929 JIANHUN Majorite tuner Allanmu wangqinling biofans liyouxi ddsers ppp666 yunmu jiareng forumk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