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我的人生幸福原则 精选

已有 10693 次阅读 2014-2-20 14:41 |个人分类:把问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幸福, 基金


这几天一直在思考和审视自己过去和现在林林总总,希望能够向大家真实完整当然尽量简洁描述地我的科研历程和未来构划,这个过程对我自己是非常有益的,也有助于在众多建议中梳理出修改基金申请书的策略。

只是我发现叙述实在过于庞杂,而且有些地方若是一笔带过担心误解,若解释清楚必然要长篇大论,会把主线给掩盖了。

所以我打算今天先摘出一点来解释一下我的幸福原则,以及因此而生的待人处事的原则。希望大家能因此了解我的很多选择是基于什么主导思想。

武夷山老师曾经推荐我看《莱布尼茨不是黄油饼干》虽然到现在还没有时间通读,但我也翻了不少了,非常喜欢,其中一句话和我的观察和理解是一致的:

“三个幸福策略:享乐主义、实现自我和投身一项伟大事业,谁将这三者结合到一起,过上幸福生活的机会就会上升。

我觉得:这三者,三位一体,缺一不可。

首先:追求快乐,趋利避害是人之本能,我认为任何人都一定是享乐主义的!当然人作为复杂生物在更为复杂的社会时空里,会将享乐主义演绎出千奇百怪的形态。比方说,禁欲主义吧,好像和享乐主义背道而驰,其实不然。很多时候禁欲主义还是有助于人类生理卫生健康繁衍的,有的人贪图一时享乐而毁掉后半生的幸福,在大部分人看来就是作死,而且让别人禁欲好像也能增加自己的快乐,所以虽然打着禁欲旗号,其实也逃不出享乐主义的范畴。当然还有一些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者,SM爱好者,这些其实也是在追求他们自己的享乐主义,不那样他难受啊,不那样他就High不起来啊。

所以很多事情在一些人看来是受苦,一些人看来是享乐,这跟一个人的时代背景家教修养……都息息相关。比方说吃素,有的人觉得是苦行僧的做派,有的觉得是自然而然的人体需求,大鱼大肉很腻歪,吃了胃疼肠便秘;一些人觉得去美容院做个spa很享受,有的人觉得应付那些小姐们不停歇的恭维躺在那里一动不动躺着让人摆弄很无趣很腰疼肚子疼,不如去健身房酣畅淋漓,有的人觉得象牙皮草才高档奢华有品位,有的觉得很老版不个性不动保不像个正派人;有的人觉得美女或美男环绕就是人生的极致享乐,有的人觉得心灵交融,共同投入伟大事业才是理想境界……

比方说我吧:当然我也没这实力哈,但即使上天啥时候一不小心PIA一下把我砸成美女,只要没砸得脑残失忆,我是绝不喜欢做贵妇人不干活,天天带着美容手套,牵着狗穿着皮草,端着红酒笑看石榴裙下的众生百态,我觉得太空虚太无趣太没有人生价值,所以张爱玲的小说我是看不来滴。我的享乐主义就是健健康康,正正常常,欢乐有趣,体会完整人生中自然而美好的一切。比方说:看孩子们嬉戏打闹,跟智慧的人讨论科学哲学,我就觉得很有趣很快乐。

享乐主义之后必然带来的是显摆之心,显摆之心人皆有之:您看那些炫富滴,秀爱情滴,自我标榜道德模范滴……竟然连虐猫的都忍不住要拍个视频广而告之,好像都不知道这叫自作孽似的?

还有那些官员日志私密照片,你自己行乐逍遥醉死花下就行了,干嘛非要写出来记下来拍下来,还一定要不小心显摆出问题来?还有那些表哥烟叔,不知道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滴,您不能藏着掖着乐吗?就算高品位的陶渊明,“悠然见南山”了,他也一定要写出来流传后世,他怎么不偷着享受田园快乐图个耳根清净?

人能不能不显摆?不能,这是人性自然机制,上帝就是这么设计的,显摆的欲望无人能抵挡啊。不让显摆的享乐就不是享乐?!

显摆就是幸福的第二原则:自我实现。在一定的群体里得到肯定承认,你需要体会你在人群阶梯上向上感,享受众人的仰视,再堕落的享乐主义都希望被吹起来或者捧起来。向上,即使堕落,也要保持向上的幻觉,也要保持有粉的荣耀。

但我很怀疑靠显摆能获得持续的快感,要维持向上的幻觉总需要更加艰苦卓绝或者奢侈淫逸,而且总有一天,显摆会将人推向深渊,要么“辛苦遭逢起一经”,上了贼船下不来,要么“繁华落尽,寂寞成殇”,富不过三代,五世而斩……不信您给我举个反例。而你的遗传基因的失败,就是你染色体的最大失败,你装模作样不在乎是没有用滴。

所以我认为享乐主义+自我实现的自我幸福之路必然导致各种形式的不幸,千姿百态的造业。就像那旋转的太极,黑了白,白了黑,无法超越。

要想超越这一循环,只有升维,那就是投身一项伟大事业。

我也见识过很精明的人,他们了解圈子里的一切内幕,人情世故,巧言善语,待人接物,八面玲珑……但一不小心某一天,破大点事儿,就双开了,就……令人叹息,本来很有能力魄力的人,实在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这样的例子总不少,他们的问题就心中没有大道大义,折腾算计小团体的那点利益,可惜人算不如天算,不定哪股风就吹倒了。归根到底,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没有真正地将自我实现之路和真正的伟大事业结合在一起。不管他标榜什么信仰,他其实什么都不信,他只相信他自以为是的赚便宜。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伟大事业?那就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真正有益人类有益于文明进步的事情,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你爱你的家人孩子,教养呵护下一代的成长,就是人类繁衍的伟大事业,但是你溺爱放纵,就是在败坏这项伟大事业;你好好教书育人,就是传承文明的伟大事业,但你见识浅薄,打击学生自信心,就是败坏这项伟大事业;做一个科学家,做真实漂亮的东西,就是做发扬文明的伟大事业,若是你伪造数据、逐名夺利,就是破坏科学的伟大事业……大道理都懂,想坚持能坚持的不多。

当你做的事都是人类文明的伟大事业的一份子时,你才能胸怀坦荡;你胸怀坦荡,就有人出谋划策,仗义执言,你就不会犯大错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小错误你坦然承认,及时修正,你就能得到大家的原谅和支持;只有这样你的显摆才能变成弘扬正气,你的减肥才能变成了宣传环保大义。

不用哭喊世道艰难,这个世界的文明发展到现在,你好像不用出卖自己的良知也可以存活很好吧?不要被享乐主义和自我实现的雾霾迷住了你的眼睛,如果你不符合大义,你的小义早晚土崩瓦解。

所以我的幸福原则就是:用大义指导小德,大方向错了,小精明没有用滴。

比方说待人处事那就是,尊重,善良,诚实,开言吐语、充分交流,求同存异,知错就改。与人交往,我取正途,那就是寻找那些有理想有信仰有追求的人,忧国忧民,希望社会进步,世人幸福。自身发展,我取正义,如果我的正义和你心中的不一样,那我没办法,反正我看了那么多书,我觉得我的大义就是取得基督佛祖孔子老子爱因斯坦居里夫人费曼……TA们的大义,我是不敢自以为是的,您也可以考证一下自己的大义有多么正义。

打个小比方:当和领导聊起对学院的某项建设的时候,我说有利于学生的,咱们吃亏了也要照办,不利于学生的,领导压下来,即使是阶段性无奈之举,也至少要坚持向上表达,因为那些不符合办学规律的,早晚都会失败,说出来至少图个我心坦荡。

所以,我不必担心前后不一致,言行不相符,我尊重我质朴的情感与人交往,我的身边就是些可敬可爱的朋友。

所以,每当人生中遇到重要的选择的时候,我总会多方权衡,努力调和自己的小理想与万古长存的大原则,我不想牺牲自己,不想牺牲他人,也不想违背良知,所以我只能选择将人生的学习发展拉得很长,等待契机,对于理想,一时不苛求,永远不放弃。

希望您能理解我的道德逻辑,幸福原则。谢谢!

请大家多多提意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769198.html

上一篇:2014我需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一)
下一篇:给李小文老师的一封公开信
收藏 IP: 140.246.161.*| 热度|

79 张珑 刘艳红 李学宽 武夷山 周少祥 贾伟 王号 刘全慧 朱丽红 彭真明 罗帆 庄世宇 陈小润 王锟 肖重发 刘立 李健 蒋敏强 薛宇 谢力 文双春 文克玲 张忆文 欧阳瑶 刘敏 陈湘明 徐晓 朱晓刚 刘庆宽 徐建良 马红孺 刘振华 曹聪 葛肖虹 戴德昌 朱豫才 吕东升 廖晓琳 李小文 蒋永华 蒋继平 蔡锡填 金拓 王伟 吕洪波 汪晓军 李阔 宁利中 郑永军 汤济鑫 陆俊茜 王启云 李天成 鲍海飞 陆雅莉 王善勇 赵美娣 蔡庆华 史智才 徐媛 刘光银 王桂颖 平果 王修慧 李宇斌 周健 葛素红 罗汉江 刘晓锋 傅蕴德 张焱 徐向田 biofans zzjtcm ybtr3929 QDA2012 jiareng yunmu Hallo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