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盘整生活》:春节随记

已有 4004 次阅读 2014-2-2 23:23 |个人分类:盘整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基金, 故事, 春节

 

(一)  老爸还是不爱笑,但只要我说某些儿歌给他,他就能笑出声音来,老爸生病前也是爱微笑,不爱大笑的人,我觉得这是他和老妈很大的不同之一,论说老爸作为老大学生的心态好像更好些,但其实是老妈更放松些,更兴奋些……

在家跟儿子和老公说起这个我一说老爸就笑的儿歌:

理发店手艺高,

不用剪子不用刀,

一根一根往下薅,

薅得头上起了泡,

红药水绿药膏,

擦腚纸,往上包!”

老公就说他们家的那个:

种地瓜主义高,

不怕风魔雹子敲,

不用磨面也吃了饭,

没有牙滴也能招”。

儿子说这几个是不是和敕勒川一个词牌子,我说啊哈,这要是在科学网里一说,非要让大家大大滴笑话一下的,不过我真的很好奇会被怎么笑话,所以还是忍不住放出来了: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二)  初二晚上好大的雾啊,儿子和老公先走一步,从老妈家出来,一个人驾车驶入一片迷茫,虽然知道家的方向,知道每一个路口,然而当看不到周围的景物的时候,那种陌生的感觉让人心里不能放松,打开雾灯,打开双闪,慢慢的开,静静的想……


(三)  其实人最不愿意改变的是自己,家庭社会也没有指导和教会人们交流所应有的心态和技巧,太多人不愿意或者懒得做推心置腹的交流,年轻人不愿意和老人交流,大人不会跟孩子交流,心态上的排斥和技巧上的缺乏,是最大的问题。而每个人其实并不具有随遇而安的超强适应力,总有自己习惯和喜爱的生活方式,不想放弃自己,又没有培养出自然宽厚的亲和力,就会生出很多摩擦纠结……


(四)  回家给大舅电话拜年,聊了很多,我更新QQ(科学网)日志中的《盘整生活》,我知道大舅是能看到的,还有其它远方的亲戚也能看到。大舅看到了格外好,他会给老妈打电话,会把我的有些感恩或劝慰的话在他的理解和升华之后传递给老妈,效果极佳。大舅在我们家我觉得是能力层次最高的,喜欢接受新事物,学习能力强,心态温和大度,体察世情人心……我的三个舅舅一个小姨,都是极能干会干的,从小亲近的,老爸生病,他们都从各方面帮了很大的忙,感恩啊。


(五)  想起小时候春节的美好回忆,一直到前几年,我们一大家每到春节,三个舅一个姨加上我们家,就会一家一天凑在一起,很是热闹,会在一起唱卡拉OK,一起吃饭喝酒,一起打牌,互相斗嘴,现在拿出以前的录像照片来看看,各种的快乐。


(六)  很想记录一下我们一大家的故事,特别是姥姥他们那个年代的故事,都跟电影小说似的,可惜总没有时间,前段时间和小姨打算每次她来的时候就一起想想写写姥姥的故事,可只简单的记录了一次,就再难找到这样的时间……所以就格外内疚在网上耗着的那些时间,比方说耗在科学网上。不过那多是随处看看学习一下,而自己的日志也不过随感而发,真正也写出自己满意的而且应该写的东西,就不那么容易了。


(七)  今天白天睡了两大觉,什么事也没干,这是心中压力聚集的前兆,因为必须考虑国科金了,还要考虑博后出站的东西。我最喜欢的科研状态是激情带动,魂牵梦绕,但有时想兴奋起来,的确需要外部压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764115.html

上一篇:欢迎大家到潍坊来玩!
下一篇:跟风Vs刮风
收藏 IP: 140.246.161.*| 热度|

25 陈楷翰 王德华 刘艳红 陈安 李伟钢 余昕 刘立 宁利中 王善勇 罗德海 陈沐 董焱章 庄世宇 李延谦 贾伟 陆俊茜 李学宽 鲍博 罗帆 刘光银 曹聪 陆雅莉 yklao biofans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