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心路行程(〇)》------SEE YOU 科学网

已有 6197 次阅读 2010-9-23 22:26 |个人分类:把问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方舟子, 肖传国, 二律悖反

 

找个引子,我也要离开科学网了。以前我曾经说过很多走了的人,何苦啊,顶多不更新了,何必大张旗鼓啊走呢?好像很超脱的样子。

 

决定要走其实很自私的原因,在科学网上耗太浪费时间了,写浪费时间,看浪费时间,评也浪费时间。虽然杨振宁说过,时间不是浪费在这件事情上,就是浪费在那件事情上,我说科学网浪费了我的时间实在是没道理,而且似乎也许必须说泡科学网是所有浪费时间中最上的选择。

 

突然决定今天说Farewell,是有一个原因,是关于方肖二人的博文,我有些失望:我以为大家都会旗帜鲜明的站在方舟子的一边。

 

看了好长时间,也没有看到一篇深刻血性的博文,也许只有杨玲或者鬼王能够写出来吧。仅有一些片言只语的评论,还有些味道。

 

我更是总结不出什么深刻的思想来,只是凭直觉认为有些人要比另一些人可信一些,可爱一些。而且我以为,为了让这个世界上可信和可爱的人多一些,活得好一些,应该做些什么。

 

我失望,实在是没道理,没有人要承诺是什么,或者要实现什么,自己非要怀什么期望,反过来又要怪罪人家没有达到预想。

 

走就走吧!费什么话。

 

谢谢大家,可能这件事上很多博主有自己更深刻的理解或者担心,比方担心没有很多的时间把一个复杂的问题讨论清楚,片言只语容易让人误解,而且其实“迷者自迷,悟者自悟”,陷入自己的逻辑里的人是很难靠别人来拯救。

 

当然,宽容是首先要尊重的,我也许选择性地看到的更多的是对方舟子的不宽容,也许还有其他的不宽容存在。比方说网络暴力,可能这个太难举证了吧。我过多的看重了网络带来的民主气息,总认为网络的自由是最应该宽容的。

 

我曾经看过方舟子在电视上的表现,也看过一些他的文字,觉得他虽然可能语言犀利,仍然不失学者风范,所以觉得他更可信一些。这就是直觉,而且作为女人,总可以拿直觉做挡箭牌。

 

对于直觉我是这样认为的:人总需要直觉引导,然后去探寻事务的本质,而直觉相似的人以朋友聚,探寻手法相似的人以工作分,当然直觉应该根据真相不断调整的。

 

什么是科学,大家都明白,科学并不是一句话或者几句话说出来准确无误就是科学了,而是不断证伪的过程。而宽容才能包容怀疑,才能实现证伪,那么首要保护的是置疑和证伪的形式,而不是观点的正确。

 

不过我仍然认为在很多时候,表达自己的观点的时候,应该考虑到他可能的造成的感受。学物理的人应该知道,意识的作用决定观测结果。既然这样,就不要以为别人怎么看是别人的事情。

 

我再次承认,我纯粹是本着满足自己的一时感受,规范自己工作生活的愿望写了这篇博文。科学网里有很多我非常尊重的博主,我其实真没什么,只是挂着个义愤填膺的表象而已。

 

写博文或者写什么东西其实都是生而为人得到满足的一种方式,我只是现在没有要写的东西。

 

还是做些更靠谱的事情吧。

 

%——————————————

 

结果我还是回来了,而且决定将题目改了,希望永远不需要说farewel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366179.html

上一篇:《第一主义》------环保主义:反对郭德纲
下一篇:《感动驱动》------归去来兮&读居里夫人有感
收藏 IP: 71.198.171.*| 热度|

20 田云川 刘洋 鲍得海 祖乃甡 刘进平 曹广福 朱志敏 王德华 陈安 许浚远 杨正瓴 吕喆 鲍海飞 许培扬 唐常杰 丛远新 罗汉江 杨华磊 孔玲 李福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