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滋味生命》----相会青岛《生命在成长》

已有 4495 次阅读 2010-6-23 12:09 |个人分类:来学往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技论文写作, 学生交流

 

6月21号在国家海洋一所(FIO)听了虞老师的关于科技论文写作的讲座,感觉一些纠结释然,比如说被动主动语态的使用;自己一些不足凸显了,比方说从句套从句的超长句子.......收获很多,其中还包括虞老师清雅恬淡的讲课方式,让人在欣赏的同时不知不觉受益匪浅,感觉时间飞快的流逝,两个小时的讲座意犹未尽。很希望让自己的语言和课程也能这样自然舒缓,而不总是激昂跳跃。

 

丽红的文字那么好,我就不多说了,就让她总结吧。

 

生命在生长

 

朱丽红

 

一个月前就和虞左俊老师约定要见一面,621日我和王春艳老师于海洋局一所终于如约见到虞老师并学习了她的英文写作的报告。对虞老师的报告我不想做过多描述,主要是自己还没正式开始写论文,故缺少英文写作时的纠结和迷惑,自然对写作中遇到的问题缺少切身的体会和感悟。但虞老师所提到的英文写作中常见的错误,有些确实是我在英语学习中常犯的,有些确实是需要提醒自己在以后的英文写作中要尽量避免。在整个报告中,虞老师温文尔雅的气质、温和优美的音质以及老师和学生之间其乐融融的氛围确实是一种享受!

 

上午我们和虞老师交谈的时间很短,下午才和她单独在一间会议室里聊了一会儿,更多的时间我是在用心倾听。因为我是来向她们学习的,当然需要用心去感悟她们的思想,学习她们是怎样让优秀成为一种品质,而不是自己侃侃而谈。对两位老师我都不陌生,一位是我的老师,一位是我的mentor,在她们的交谈中,我能强烈的感受到两种不同风格的风景,前者以一种愉悦欢快的气质在跳跃,后者更像是一幅飘溢着清幽的山水画,平和稳重。总之两种不同的风格却都散发着善良的气息,给人以美的享受。

 

我和虞老师虽认识不久,思想交流却很多,彼此也算熟悉。我能深刻的感受到她对工作认真负责严谨的态度,每次发给她的email, 都是经过细心修改,甚至单词之间的空格也严格要求。我一直认为从虞老师身上我绝不仅仅受益于英文写作,更是她潜移默化培养着我一种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而对我以后的科研事业是很有裨益的。我和虞老师虽是萍水相逢,而她对我的生活学习很关照,总能让我感受到一种长辈对晚辈宽厚包容的爱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总让我心里感觉暖暖的。我想,一个人能做到这些,如果不是因为内心的善良,如果不是因为对生活精神层面的enjoy,那又能是什么呢?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送走虞老师后,我和王老师在回海大的路上各自总结着自己,反思着自己,感悟着生活的点滴。我觉得自己是幸福的,总有这么多的长辈朋友愿意帮助我,但每一个人都应该是自立自强的,所以要在别人的帮助下迅速的生发成长,然后能最大限度的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只有这样才能感受到自己作为一个人的价值,才能获得一种恒久真实的快乐。

 

正和王老师边走边高谈阔论着,我注意到一个外国女孩在这段上坡的路上跑步,我分明看到她咬紧牙,吃力地摆动的手臂,用尽全身的力气,目光中充满了坚毅,眼前的情景让我有点感动更让我震撼,我知道了什么叫:坚持!我告诉自己,生活中再遇到磨难,再受到委屈,再迷茫困惑时,想要放弃时,我要咬紧牙,坚持!因为生活本来就不容易,我要让自己的内心足够坚强。

 

可以告一段落了吧!给自己一个微笑,然后左手领着梦想,右手牵着奋斗,飞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338035.html

上一篇:《来学往教》------学生之书评《玩进科学院》
下一篇:形式大于内涵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8 武夷山 陈绥阳 王德华 曹聪 吕喆 李学宽 侯成亚 彭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