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玩进科学院》观后感

已有 6986 次阅读 2010-5-17 15:34 |个人分类:滋味生命|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偏见, 吴宝俊, 玩进科学院

   
最近很多事情压在身上必须马上完成,一方面要博士毕业,一方面要上周8的本科物理,一方面要联系下半年的访学,一方面还希望走之前能基本搞定明年要结题的项目,经常让我很纠结很茫然的不知道如何下手,惶惶不可终日的感觉。
 
所以我给自己的规定是不完成某某某些任务,绝对不干某某某某事情,包括不看Neil的书,也不写超过半小时的书评……
 
不过今天,我终于给了自己一个很好的理由可以读读书,码码字:鉴于我打算把书送给学生作为励志教材,我先要把把关,审查一下,做个导读,不要贻害学生,呵呵,就当备课了。
 
我的担心不是无中生有,因为对于地方性院校的学生们,绝大部分并没有Neil无数次的胜利体验。不管这种体验是来自街机还是CS,是来自初中数理化还是来自英语ABC,是值得还是不值得骄傲或者谦虚,总之只要你曾经感觉到你可以是5%,而不是95%,那么剩下的就是选择,选择你要的生活而不是没得选择。虽然有时这种选择非常痛苦,虽然可能哪一种生活都是痛苦的。但这种痛苦在更多人看来:不过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而我现在需要做的可能是,让学生感到他其实可以有很多选择。
If you can see it, you can be it. Let Neil show you the way.
 
找找励志的地方吧:
   
关于小广告和保安,说明体面的活着必须很努力。
 
学英语的方式方法可以借鉴。各种变态的学习方法其实才是常态。
   
都有什么也看不进去的时候,试着抄抄书吧。
   
失败没有什么好怕的,只要你成功过。
   
你没有学懂量子力学,没有学懂物理,没有学懂XXXX,都不是你的错,都是老师的错。
   
幽默可以卖钱,但还需要一些卖点,比方说物理所的博士的草根幽默。
   
什么事努力做了都会有点收获,如果你要求不高,就可以以此为业。
 
。。。。。。
   
找来找去,我发现从这本书里能拿来给学生们励志的东西并不多,我能提炼出来的能给学生的生活理念,远不如来点宗教信仰有效。
   
算了,也许Neil的书本来就不能算作励志的书,顶多是给同病者聊以自慰的消遣,或者说就是一个反面教材,因为让人怀疑,一个本来可能成为物理学家的人很可能成不了物理学家,或者是一个本来可以成为大大的物理学家的人可能成不了一个大大的物理学家。毕竟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当你还能从游戏和博客中找到激情的时候,只能说明另外的激情你还缺失着,而大好青春已经过了大半,即使你青春期比较长。我希望Neil把这句话当个套来钻。
   
转念一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若是不仁不智者能看到什么呢?既然看到什么取决于观测者,那么一本书放在这里,它是正面还是反面,它是励志还是迷茫,又和这本书有什么关系呢?
   
好在这本教材是真实和有趣的,在这个社会里,真实和有趣难道不已经是够好的评价了吗?
   
对于学生我不会说这些,一岁年纪一岁心,我担心他们理解的和我想说的不一样。
   
作文时间到,信笔写来,词不达意,还请包涵。
 
最后说说我对Neil两点偏见,非常偏见:
 
1.             这种学生曾经是我教师梦中最想搞定的学生,聪明不走正道,牛得不得了,除了爱因斯坦和费曼,没见过他服气的。你走正道,他瞧不起你,你和他一起混,他也瞧不起你,他可能并没有真正瞧得起谁,或者没有全面瞧得起谁。
 
小时候我曾经以为,能给这些人当头棒喝,让其幡然悔悟,痛改前非,感激涕零,是最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虽然我现在偶尔还会这样想,但基本上能抑制住了。
 
一个人活在这个世上,首先是保证自己是什么,而不是教育别人是什么。逼迫别人成功是件挺羞耻的事情,即使你是教师,即使你是家长。所以狠话我就不说了。
 
2.             对女人非常偏见,他喜欢大大的美女是肯定的了,但他还不承认,或者他认为那些都不是美女,(范冰冰,章子怡不喜欢,汤唯,舒淇,勉强过关…...)这非常不男人。男人对女人最基本的尊重是,满街都是美女,老少都很萝莉。对所有女人的发自内心的尊重和欣赏才是男人本色。
 
转帖一堆一堆的,全是些负面的东西。我一直认为唧唧歪歪的认为自己没房没车就搞不到女人的人纯粹是自我安慰,没房没车有人贴才叫本事。
 
当然,这是狠话,因为我是女性主义者。其实Neil在这个社会上,还是比很多人都值得有房有车有美女的。关键这玩意你只能怨社会不能怨女人。女人容易吗?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325436.html

上一篇:《来学往教》------Neil 的励志人生
下一篇:《来学往教》------学生之书评《玩进科学院》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18 李宇斌 武夷山 艾云灿 陈儒军 朱志敏 陈国文 许浚远 张丽娜 吴宝俊 魏东平 杨芳 张天翼 吕新华 陈静 王永林 iwesun 侯振宇 zengf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0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