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尊重自私的好处

已有 8984 次阅读 2009-1-30 23:29 |个人分类:绝地挑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王铮, 饶毅, 鬼王

 

尊重自私包括两点:一是尊重自己的自私,二是尊重他人的自私。做到两个尊重,才有助于解决问题。这个原则也可以上升为道德,因为道德首要的就是尊重人格,自己的和他人的。不尊重别人的自私心就是不尊重别人的人格,不尊重自己的自私心就是不尊重自己的人格。

 

例一:饶毅老师的拒贿,在我看来,是符合尊重自己和他人的自私行为,有助于解决问题,值得一写和一呼。

 

以前总会有人因为自己的孩子或者自己要考研究生,向我打听是不是要找找导师,请请客,送送礼啊?

我说应该不用,好导师好实验室缺的就是人才,要是你能干,就能帮老师拿项目做项目,几千万的项目都有,还缺你这几个钱?能送一年的科研经费?能改善几个研究生的待遇?人家正儿八经挣钱的机会就有的是,搞这些歪门邪道不划算。

你要是个笨蛋懒蛋,去了会带坏风气,影响声誉,万一抄袭作假,还要导师受牵连,你去送礼,浪费人家时间,侮辱人家人格,烦你都烦死了,还会要你。要是不好的导师,你浪费三年给他你已经亏大了,还送礼给他?

所以饶老师要写要说:说明白了年轻人才知道自身好好努力才是正途,告诉你要做一个大写的人,就是告诉年轻人,越是高层次越要像个人样!写出来,以后就不会有这种事来浪费时间。此事无关同情心,纯粹自私心。尊重导师向好的自私心,年轻人就不会做这等傻事,我们的大环境才能渐渐有希望。

 

例二:施一公老师的爱国心。

 

在我看来,人爱国和人爱家人护犊一样都是自私心,谁不想自己的国家好啊,我没去看施老师怎样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如果是让学生热血沸腾,杀人放火,断然这种爱国心要批判,因为这个教育违背了尊重他人自私的原则。但是若是告诉大家,只有中国强大,只有咱们每个人都把中国人当人看,而且当成很贵的人看,我们才活得有尊严。我觉得还是很有意义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也相当爱国,但我说没有份量,还是要施老师来说才好。既然爱国不过是自私心,人家说自己有强烈的自私心,批评人家就没有道理了。尊重人家爱国的自私心,就不要拿爱国主义扣帽子,这顶帽子太大,谁老戴着都不舒服。

 

例三:王铮老师为女性争取地位,这也是高层次的自私心。

 

女性主义是什么?我就不查了,虽然我看过不少。

我一概不喜欢现在充斥网络杂质电影的所有温情婉约的故事,包括什么《非诚勿扰》,不过既然大家都看了,我也看看有没有很搞笑的笑一下,看看导演认为舒淇(我的确认为舒淇非常非常的迷人)这样的美女会为什么人的恋情非要死一次不可,看了看甚是了了,所以笑过了看过之后,就觉得相当无聊。

女性主义不过是女性自私的要求自己过的更好,通过告诉女性你本可以更好的事实和方法,让世界上一半的人更好起来,顺带另一半也会更好,结果就是大家都更好了。

不过总有一些人,太在意自己现世的自私,编出一些纯洁小三或是宽忍老婆的故事来让女人们以为只有做了这样的女人才是男人想要的女人,不为钱不为利,可以苦可以哭,但是为爱可以牺牲一切,总会有一些傻女人被美丽的画面美丽的故事蛊惑,忘记了不尊重你的自私心的人就是不尊重你的人格的不配你爱的男人。

当然我们也可以这样认为,导演也是好心,既然你注定要苦,就教教你怎么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吧,反正这辈子你是搞不定了。

反正我见不得别人为我牺牲,我也见不得自己为不值得的人牺牲,不爱的人不值得我牺牲,爱我的人不会让我牺牲,循环证明,谁也别为谁牺牲。互相尊重对方的自私心,互相帮助对方的自私心,才有可能趋向和谐家庭。

 

例四:说说范跑跑。

 

发表评论人:lix [2009-1-30 17:50:50]    

意思我理解是好的。问题是没有明确“堂堂正正、明明白白”的内涵。就很容易解读成范跑跑。

 

博主回复:是,想到这个题目,想说明白一些问题,发现非常困难。

原因可能我还是没想清楚应该怎么解释范跑跑,我觉得他作为国文老师肯定是难得的好,所以我很希望他能够继续执教,但他可能太偏激,也不算成功人士,所以很怕他的才华会误导孩子。至于他跑了,我觉得可能是人之常情,我不保定自己,所以也不敢责备别人。至于他说了,可能是因为觉得自己不太对,给自己一个解释,还是善良人的表现。

我很怕自己理解的不深刻,若lix老师可以点拨一下,非常感谢!  

 

我虽然承认对于范跑跑的行为我不好道德评价,因为我本来就不太懂复杂的道德。但是我觉得尊重范跑跑的自私心才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只有我们尊重范跑跑,认为解决他跑的问题不是什么道德上的谴责,而是坚固的校舍,教师学生职业化的训练,才能真正杜绝其他的跑跑出现。

 

其实我还有很多例子,为了和谐家庭,先不写了。

 

将鬼王的评论粘上作为结尾,升华一下。

 

发表评论人:iwesun [2009-1-30 21:08:26]    

那好,我就多说点,可能过于抽象,私是存在的核心,公式虚无的核心,一鬼一神,才能有人,人作为独立自由的个体,确实首先得表达出私,因为这是存在的基础,公式一种诱惑,组成了更高层次的信息系统的诱惑,如果想进化,就需要妥协.

现阶段,人的思维还未彻底联网,私当然是首选,正确恰当的表达私,是合作的基础.

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家庭问题,每个人都感觉自己在付出,活着为了别人,结果是争端不断,步步升级,因为大家都很委屈,"我活着不就是为了你们么?",其实每个人都忽视了自己的私,以为在家庭范围内,自己的私就不存在了,结果反倒是矛盾不可调可.

承认私,才可能正确对待私,才可能建立合作,否则就会如老毛,以为自己在天下为公,实则是在行天下为私,感觉世人都欠他的人情,这就是不承认私的后果.

 

发表评论人:iwesun [2009-1-30 21:11:56]    

独立的个体之间是合作,合作的基础是各自从对方身上得到自己所需,通俗的说就是交易,很多人把交易罪恶化,以为这样就不高尚了,其实真的高尚只有一种,就是虚无的高尚,现实的高尚就是平等的交易,否则系统自身就会崩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212252.html

上一篇:堂堂正正、明明白白自私的人
下一篇:《现炒现卖》----科学网里有多少人懂市场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8 蔡子微 武夷山 徐磊 刘进平 曹广福 迟菲 郭磊 iwes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