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来学往教》------学生交流:其实你可以更好 精选

已有 5229 次阅读 2008-12-28 19:15 |个人分类:来学往教|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心得, 自信

 

我自己罗列了几个问题,其实这些问题相互交叠,不过博客的激励机制还是多写新的,而不是改好旧的,所以就继续我的系列,同时也算是对学生相似但不同问题的我的解释。

 

还有需要说明的是:长篇大论中的逻辑和条理对于我来说是相当困难的,自小我的散文水平就高于其他文体。所以我还是倾向于以信息堆砌为主。聪明人向来都是采集信息自我加工吸收的,别人的观点仅仅引导或者影响的作用。就不费时间条理了。

 

很多学生觉得自己很难找到自信,迷茫、困惑、无所适从占据了他们的心灵。其实自信不过是种生存的感觉,为什么我们不试着感觉呢?

 

 

二.自信

1.     没有自信是正常的。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自卑的感觉或者自卑情节,而且总会在很多方面很羞涩的,这其实是人性蛮可爱的一面。科学网上的大牛一堆,我总以为他们总也是或多或少的自卑些,甚至他们的感受自卑的能力远比一般人要强一些,所以才更体会“牛是活着的唯一目的”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52758,当然他也不会一辈子这样体会,因为人的聪明总是渗透的方方面面的,他当然会知道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情,有适当的感觉,也知道其实也没有什么适当与不适当之分一样。

 

所以没有自信相当正常,总有自信就不正常了(比方说总要质疑权威或者总要推翻物理定律),所以要想自信,首要的就是要相信没有人是生来是自信,也没有人在所有方面是自信的(杨振宁做实验就很危险),只有自信的多和少的问题。

 

但正如钱多钱少都可以生活,自信多少都可以快乐。钱太少肯定不快乐,但过度追求金钱也不快乐,有很多钱的人也并不一定可爱。同理:自信太少肯定不快乐,但追求所有方面的自信也不快乐,在很多方面都很自信的人也不一定可爱。钱多钱少是相对的,自信多少也是相对的。

 

有时觉得聪明的小孩子,小时候并不是很大胆,因为他总是要等到自己的能力长到没有问题,才愿意尝试可能危险的动作,比方说打滑梯,骑自行车,玩秋千,做与不做的斗争可能更大一些,自信与不自信的感觉可能更强烈一些。所以你曾经强烈的感觉到不自信,这并不一定是件坏事情,要看你怎么克服自己的不自信,看到自己由不自信成长为自信会让你知道你可以通过努力做到更好。

 

补充一点感受:就自信心这一点来说:我并不建议小孩子过早的学习一些技能,就像不要过早的报兴趣班一样,因为太早了,他学习能力弱,学习慢,感受不到自己的进步,成就感不容易得到。而成就感我始终认为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如果他很强烈的要求,好像也不要压抑;但再转念好多孩子正是因为压抑才勃发的,所以这件事很不好说,最好杨玲来说。

 

因此我感觉最功利可能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最好操作的是:家长自己培养自己的正当的兴趣,而且将兴趣努力专业化,自己认真享受兴趣带来的快乐,既是对孩子的引领,同时也不会做牺牲了自己的兴趣却没有换来孩子的兴趣的赔本买卖而心态不正常,搞得大家都不愉快。

 

2.     自信需要慢慢长大

 

我们总有一些偏见:

 

比方说要求一个没有jogging习惯的人,一开始就几千米,而且要天天坚持,否则就起不到锻炼或者减肥的效果一样。

 

比方说要求没有很多自信的人在很多方面一定要自信起来。

 

比方说要求搞科研的人要有冲击诺贝尔的实力。

 

其实,不是天天锻炼,一周2~3次也很好,但最好每次锻炼的时间超过一个小时,也不是说这一个小时全部是高强度,应该包括开始的热身和最后的拉伸。这样的要求你很容易达到和坚持,等你慢慢的运动上瘾了,你才会体会到锻炼的快乐。

 

其实不自信的人也不可能一下子很自信起来,除非是欺骗。可惜类似传销式的欺骗的自信是很脆弱,就像抑郁病人的躁狂一样,可能下一个时刻是更深的抑郁。

 

我对锻炼的体会就是从不自信到自信的例子:我小时候身体不好,不爱吃饭,老妈老爸很是操心,上小学是一上体育课和看场电影就可能累得吐。所以老妈不大让我多运动,所以我的爆发力、弹跳力、速度、柔韧性都没有在最佳的时期得到锻炼,(当然跳皮筋什么的还是玩得可以的,也整天在外面低强度的疯玩)但我一直很羡慕运动能力强的人,于是等到初中长开了,身体逐渐好起来,我也开始慢慢锻炼起来。

 

主要的锻炼是在大学里培养起来的,那是我发现自己的动作模仿能力、身体的协调能力还是可以的,虽然短跑还是很难及格,但是羽毛球可以比一般的女生看上去专业很多。那时候跳舞,滑冰,打各种球,整日里锻炼的时间比学习的时间还多。(其实锻炼并没有浪费我的时间,但心情的好坏是最消磨一个人的激情的。)也被师大的那个白发体育老先生(忘记了,但我相信很多人会记得那个滑冰场上飞驰的热情的老人家)做临时组队的羽毛球队的候补队员。要知道,我以前可是体育差生的。于是我自信只要我热爱运动,我总会在别人的逐渐的退步中进步下去的。以后工作很忙,结婚生子,家务很忙,出来上学,锻炼虽然断断续续,有时也会停掉一两年,但断断续续的锻炼使我竟能感到进步。

 

但从06年我才发现,我以前的锻炼是相当业余的,既不知道热身也不知道拉伸,06年跟着别人长跑,08 年开始加入健身俱乐部,这段时间发现自己一向认为很硬的身体竟然也能做瑜伽,竟然也可以跳很现代的健美操,竟然也可以仍然感到进步。

 

这件事说明,如果我们有专业的方法,其实我们每个人慢慢的,人性的对待自己,我们是可以进步的,而且现在开始一定就不晚。如果我们想在一方面自信起来,只要我们不断关注,即使我们不可以非常好,也可以让自己足够快乐。

 

3.     自信的人说的不自信的话是可信的,自信的人说的自信的话是可信的

 

这个我以后慢慢找例子来填充,大家也可以帮我找。

 

我想说明的是,当我们相信了我们和那些自信的之间的差距是可以靠一些技巧和方法获取,靠观念的思想的突破,这里本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我们越早了解这些人,我们越早在这些人里找到自信,就能越早走入不断进步的人生。

 

4.     不自信的人说的自信的不自信的话你都要思考他的语境

 

不自信的人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别人也不要自信,即使他变换着自己的面貌,善意委婉还是暗中提醒,只要他打击了你的自信,你就要考虑他的语境。因为他是个不自信的人,这个前提不要忘记。因为一个自信的人对另外一个过度自信的人的打击往往是让他更脚踏实地,而不是心里不平衡。

 

5.     我们不需要所有方面都自信,我们不需要太自信。

 

正如人生的成功并不是加法而不是减法,不是看你失败了多少,而是看你成功了多少,自信也多来应该是来自于你会做多少,而不是你不会多少,只要我们在进步,我们就可以更好。我们有自信,不是因为我们能做到最好,是我们还可以应付。生活的快乐也不在于我们在方方面面压倒别人,而在于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生活的轨道充满快乐和希望。所以如果获取自信成为一种目的和负担,那你就永远找不到自然的自信的感觉。

 

6.     尝试,发现自己其实可以更好。

 

一个开放的自信的心灵会敢于尝试,一个曾经经历了奋斗成功的人会承受困难和艰险。自信和成功体验是相互促进着前进。

 

还是举一个孩子的例子:儿子小时候骑四轮自行车已经很溜了,看到大孩子其两轮的十分羡慕,我也觉得应该锻炼一下他的协调能力,决定帮他练练(我儿子胆子好像不是很大),但儿子发现很难掌握,几经折腾,想要放弃,说要改天学,我当时已经看出他马上就要学会了,我说不行,必须坚持,态度很坚决很生硬,一改我平常的态度。儿子眼泪汪汪的坚持,果然一会儿就学会了,转而非常狂热。这件事让他明白了,并不是一学就会的东西才能学,一学不会但只要适当的坚持就能学会,不会因为一学不会就以为自己没有能力学会。

 

这个例子中有我这个干扰因子,但大学生们可能周围不再存在着这样的干扰因子了。因为老师并不了解你的实力和毅力,你的热情和信心,所以他不一定能给你最适合的建议。

 

当一些信息告诉你考研很难,考研没用,当一些信息告诉你工作很难,社会黑暗。是否你就失去了努力的决心和信心呢?其实事情总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不是很难也不是不难,不是很黑也不是不黑,希望是有的,只要你找到了适合你的,你找到了努力的方法和技巧,你付出了长时间的努力和热情,你肯定会有所成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207428.html

上一篇:《来学往教》------学生交流:不是人才太多,而是人才太少
下一篇:《来学往教》------学生交流:使自己专业一点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8 史智才 王林平 武夷山 杨玲 肖重发 吴渝 杨秀海 马丽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