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ium popp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rly 一直善良,就会幸福。

博文

关于雾霾——一份写给科学家们的倡议书 精选

已有 6816 次阅读 2015-12-27 15:2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雾霾, 科学家, 尾气, 脱硫

  08年来的北京,那年蓝天白云,空气甚好。

   记不起第一次严重雾霾是2011年还是2012年了,这几年学会了很多讨厌的新名词,雾霾、PM2.5、失联……

   那时候的雾霾还不是那么带劲有味道的,今年开始,相信每一个北京人都闻到了,空气里有一股呛人的煤焦油味道,那“酸爽”跟小时候家里煤炉刚换上新煤是一样一样的。根据我一个材料学博士的经验,这其中至少含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当然二氧化硫跟空气中的水蒸气反应会生成亚硫酸,亚硫酸氧化后就变硫酸了。倘若再来点阳光,光化学反应产生一些自由基,还会有各种有毒致癌的产物产生。这些无机和有机致癌物就吸附在PM2.5颗粒上,被吸入人的肺部,产生永久性的伤害,真的好可怕。

本来,我还是相信一切都会好的,本来我还是很淡定的。当20151224日晚,我被一股煤焦油的味道呛醒了,喉咙刺痛得难受,无法入睡的时候。我确定了三件事情,一、房间里刚买了半年的空气净化器大概已经失效了;二、这个城市已经无法让我正常生活了;三、我必须要尽我的能力做一点什么了。

今日我一个混迹在科学界和社会学界边缘的小啰啰,在此发出此倡议书,我希望所有的科学家都能重视这个问题,跟我站在同一个阵营,一起为了蓝天而努力。

一、我倡议从事化学的科学家们,能够对北京雾霾的成分进行一次全面的监测和鉴定。XRD看无机矿物成分、SEM看形貌和颗粒大小、孔径分析、色谱和质谱监测有机物……总之,公布监测后的结果,让我们每一个公民知道我们吸进肺里的这些东西,让我们夜不能寐的这些东西,它们到底是什么鬼。

二、我倡议热心的矿物专家能够搜集一些目前北京集中供暖所烧的燃煤样品,测试其中的含硫量,了解煤的产地,并对此进行分析。

三、我倡议石油化工专家,仔细检测我国机动车所用汽油的质量,以及各车型的尾气成分,促进政府强制安装尾气催化装置。

四、我倡议环境学专家尽快搞清楚雾霾天的成因(除静稳无风说辞之外的)以及雾霾天空气中的化学反应。

五、我倡议新闻工作者能够专注北京周边有废气排放的工厂,关注他们的排放情况。

六、我倡议相关领域的工程师了解各个工厂的废气处理方法。

七、我倡议相关科学家,积极关注燃煤脱硫的技术与装置,积极关注大型工厂的尾气过滤设施的技术细节,积极关注机动车尾气催化装置的产品和技术进展。

八、我倡议有条件的科学家动员政府、社会团体、公益机构共同来解决工厂尾气过滤设施费用较贵的问题。

九、最重要的是,我倡议所有的科学家都团结起来,将以上所有的数据和研究成果及时公布给公众,不要再集体沉默!为了自己的家庭,和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鲜活生命,而团结起来,想尽办法来叫醒某些装睡的人。

应评论里夏老师的建议,加上第十条倡议、期望没买车的科学家不要再买车了,买车的科学家安上尾气催化装置,每周少开两天车,其他的科学家都做减碳的模范,减少雾霾从科学家做起

   最近朋友圈里转得最火的一篇文章,名字叫“60年前伦敦的雾霾可不是靠风吹走的。”我想说,转再多别人的经验,转再多呐喊的微弱声音,都不及科学家们站出来用数据来说话。这是我们每一个科学家生存和发声的权利,也是每一个科学家应该回报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科学家们,行动起来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385-946208.html


下一篇:灵魂至上者一路前行——书生老田,走好!
收藏 IP: 219.142.112.*| 热度|

18 檀成龙 蔡小宁 苏德辰 吴国胜 武夷山 蒋大和 王春艳 吕喆 张超 杨通 陈永金 曾泳春 谢平 夏铁成 刘光银 biofans schist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