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观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guanping 在宏观世界、微观世界、宇观世界之外还存在一个世界,那就是数观世界。人类借助计算机这个工具才渐渐认识到她。

博文

分形人面像出现时(图)

已有 11272 次阅读 2010-5-8 16: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分形人面像, 动物形数集

三维分形数集呈现动物模样已经够神奇了。试想捡到一块石头有点像动物就能视如珍宝,何况数集根本就不是物质,天然动物模样真是不可思议。更神奇的还不止这些,在这个数集局部还发现了似人面程度异常高的分形图像(见图)。

 

这张分形人面像出现时,曾把我吓得魂飞魄散。

那是一个很晚的夜间,楼外各种声音已经消散。在电脑内置风扇嗡嗡声伴奏下,我还在探索着这个数集。心想,既然整体这么形象,那应该再看清局部细节,既然外观如此奇特,那就必须了解内部结构。于是操作电脑,放大重点部位,生成局部或剖面图像。由于数集运算和图像生成程序已比较成熟,工作起来还算顺手,只要调准参数让电脑运行就是了。不过,图像质量靠运算时间保证,要有满意分辨率,每幅至少需要几分钟,大图时间还得成倍翻。

一幅幅分形图生出来,先睹为快令人惬意。坐得久了,习惯站起来活动活动。有时等电脑运算结果,我趁机走出书房,伸伸腰,喝口水,或者方便一下,过一会儿再来看结果。倘若程序没有完成,还会接着转悠。这一次,一进来就看到屏幕显出了结果。

乍看图像猛然一惊,居然冒出一副人面像。先是怀疑这个结果。定神想想,既然前面出的图都很正常,这个应该也是正确结果。

于是操动鼠标,细心品味起来。他眼珠鼓出,眼神凝视;嘴巴张着,似言似笑;鼻子端庄,亦有鼻孔鼻翼;耳朵宽张,对称分贴两边。越看越像人面,面孔似乎和颜亲善,又感觉有点狰狞。脑海恍惚闪过京剧脸谱和齐天大圣形象。端详到头上长着的两只犄角,心想莫非是真龙天子?注目到额前正中锃亮的器件,默问难道是外星神秘武器?看着看着,骤然升起恐惧心理。

知道不少科学家最终成为有神论者,也听说过有人是被自己的研究结果吓坏的。顿时感到一种无形的东西在向我逼近,心跳渐渐加速,越跳越快,超频到了极点。不仅仅是快的问题,特受不了那异常大的搏动幅度,感觉好像胸腔将容不下,心脏就要蹦出。浑身发软,撑着劲呆在那里,只听到自己扑通-扑通-扑通-……的心跳声。

油然而生的孤独感也来了,更加重我的恐惧。好在大脑清醒,不敢独自再看下去,撒手窜到卧室,叫醒妻子一同来瞧。

她带着睡意,不以为然地看了看,问:“这画的是谁?”我随口答:“上帝!”顿了会儿又问:“这是谁画的?”我又答:“上帝!”她迷茫了,接着问:“那怎么跑到你电脑屏上来了?”我不知该怎样再答好,便如实诉说:“这是我的程序生出来的!”

她也跟着害怕起来, “莫非你的研究惊动了上帝,显灵来警示你?”轻声私语道“快离开,别再看了!”

躺在床上一直平静不下来,嘀咕着这幅意外出现的分形图,彻夜未眠到天亮。

这是一次亲历的受惊吓体验。也是动物形数集研究过程中的一段插曲,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905-321483.html

上一篇:三维分形数集竟有动物模样
下一篇:鲜活的“动物” 永恒的模样
收藏 IP: .*| 热度|

3 张学文 鲍得海 黄富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