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公平与功利

已有 31476 次阅读 2016-5-31 23:29 |个人分类:人生百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公平, 功利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夫千乘之王,万家之侯,百室之君,尚犹患贫,而况匹夫”。这句话出自司马迁的《史记》,即功利思想似乎乃人之常情。然而,功利必然冲击社会公平的机制和人的固有良知的那杆秤。

公平是一种人为制定的规则,代表社会的进步。如果在有规则的游戏中,公平竞争,老百姓会心服口服。

功利是一种思想,不完全等同于不公;但如果人们一味追求功利,不择手段达到个人目的,必然带来不公平的竞争局面和结果,市场及其他秩序就会乱套,带来社会或局部性的不稳定因素。

人们内心迸发的功利思想,必然想法避开正面竞争,选择非个人实力的途径,冲击游戏规则的底线。

功利的人,不会在乎过程,只在乎结果。

功利的人,不会弘扬个人努力,只看重胜利的果实。

功利的人,更多在乎和花心思去优化资源配置,不会在乎创造良好的资源再生和价值环境。

功利强调人,忽略做事本身。

功利关注必要条件,忽略充分条件。

功利鼓励人的激进,不在乎有价值和有意义的探索历程。

教育功利的结果,必然带来近期效应,如中学的高考,大学的排名、争取公共资源以及所谓的优等生源大战等。

一所大学的精神,如果以“功利”为导向,那就是没有精神和文化的年轻人聚集地,至少影响一代人。

功利思想主宰的大学,那怕拥有一流师资和优等生源,绝不可能培养出能够沉寂多年和静下心来的未来“大师”。

总之,少一些功利,社会才会回归公平。

相关博文:功利社会,小小导师真的无能为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981577.html

上一篇:研究生,你混毕业了又能咋的!
下一篇:一位本科生对当前研究生科研现状的认识与感悟
收藏 IP: 202.115.10.*| 热度|

15 陈永金 陈儒军 徐令予 饶伊琪 冯兆东 张忆文 王安良 肖慈珣 吴斌 徐晓 李东风 zouzoukankan loyalSciencefan grdegr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