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存在感,你有吗?

已有 24241 次阅读 2015-1-10 12:05 |个人分类:团队建设|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注度, 存在感

想起这个话题,是发现团队有些老师,基本不上学校或学院的官方网站。学校/学院有什么大事、喜事,甚至一些重要通知和政策变化,TA基本上都不知道,也不会去关心。可能的原因,是TA缺乏一种存在感。

“存在”其实包含两个方面,即物质存在和精神存在。前者表现为人能够以实体出现,并进行相应的实践活动;后者表现为人的精神世界丰富,具有突出的想象力和强烈的意识。

所谓的存在感,其实只是精神上的需求程度,而并非物质上的填充。很多人强调物质生活富足,但是没有人注意到他们,所以他们缺少了存在感。

我们听到有说法,存在感是刷出来的”。也就是说,孤独的人渴望做出一些不平凡的事情或举动吸引别人的注意,以获取所谓的存在感。(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562791.htm

一个教师如果没有存在感,会漠视群体。一所高校,几千人的教师队伍,很多教师其实是没有存在感的。因此,他们表现出不关心学校、学院的发展。学校再好,院士再多,学科评估取得再好成绩,科研大奖再多,经费飞涨,好像这些均与自己没多大关系。因为,这一切不能带给个人成就感。另外,自己的工资待遇也不会有啥变化,办公条件也不会得到多大改善。与我有关的,就是那一亩三分田,一切都得靠自己。继而,他的思想和行动均会慢慢远离集体,变得孤独。

众人拾柴火焰高劲往一处使等,这些都是管理者们所期待的理想局面。然而,经常会听到领导说,这么大的集体,怎么做事的总是那么几个人。理由很简单,因为大部分人在集体中没有存在感,做事与不做事一个样。普通人要惊天动地,又很难。默默做点小事,不会也不期待得到周围的多少关注。

因此,作为管理者,眼睛不要只盯着那几个“江、河、湖、海”、“百、千、万”类的“计划”内人才,应适当分配关注力给集体中的每个成员,使人人具有存在感。因为,都是高学历的教师群体,分母还很大,潜力是无限的。

每个学生也需要存在感。一般而言,老师或导师总把更多的关注度给了那些成绩好的,科研强的,性格活跃的,多才多艺的。实验室里,一旦某个学生长期不被老师或同学关注,他会变得孤独,不关心周围及实验室的事情,慢慢也会变得消极怠工。因此,导师要经常关注那些缺乏存在感的同学,哪怕是平时的一个提醒,集体活动中的一次点名等。做的好的同学,会积极刷出自己的存在,让别人关注自己;而有的同学,则需要有人去助推,需要有人去多鼓励和挖掘。

个人拥有存在感,才会有责任心,才会努力,才会关注集体,才会不断进步...

科学网上,有的博主就很有存在感。所以,不断出好文、妙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858046.html

上一篇:平凡的乡村教师,别样的美丽人生
下一篇:李小文老师,一路走好
收藏 IP: 202.115.10.*| 热度|

26 罗德海 李东风 陈楷翰 禹荣明 张能立 侯成亚 赵美娣 赵斌 姬扬 雷茜茜 武夷山 马省伟 许方杰 李明富 李伟钢 黄永义 徐耀 李明阳 徐晓 黄仁勇 林中祥 张海权 biofans shenlu zjzhaokeqin zouzoukank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