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硕士生毕业论文答辩——让“外行”们能听懂你 精选

已有 36494 次阅读 2014-5-28 22:52 |个人分类:问道研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答辩, 毕业论文

批量培养硕士生的当下,毕业论文答辩也必然是批量的集中进行。因此,一般都会规定和限制答辩时间约15-20分钟之内。这么短时间内,如何把自己最值得炫耀的工作呈现给答辩组老师,让评委给你打高分,或让你顺利通过论文答辩,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尽管学科相近,甚至同一学科,也保证不了,答辩委员会成员都是您的小同行。因此,各位即将答辩的硕士生朋友,请记住千万不要像在平时课题组里,参与组会那样,来汇报自己的毕业论文和取得的成果。

作为答辩主席,本周已经历了3场本院硕士研究生(共计19人)的毕业答辩会。总体感觉,还是出现那些老生常谈的共性问题。然而,今天上午一个学生的答辩,给人印象深刻。自认为是本届作为答辩组遇到的汇报水平最高的硕士生。论文的内容是关于基于太阳能的斯特林发动机方面的课题。说实话,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对我很陌生。可以说,听前打算就翻翻论文,找找论文中的一些不规范问题罢了。没想到的是,答辩学生从研究背景开讲,就已经引起我的极大兴趣。接下来,全神贯注、认认真真全程听完了他的15分种的汇报,且觉得这15分钟过的很快。

他从斯特林发动机的起源、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现实的工程应用需求,展开论文工作的构想、系统设计及后续取得的成果为主线,逐一进行讲解。PPT中几乎没有数学公式出现,大部分以设计模型图,现有系统在应用中的存在问题,本人设计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后续设计方案的论证,整体系统设计结果及测试、验证等。

PPT上文字很少,大部分以图表的形式呈现,且出现的图表以动画和前因后果的先后递进展开说明,逻辑关系严密,过渡自然,层层递进。“看图说话”的汇报过程,已经完全让评委们沉浸于他的讲解过程。作为评委,想咨询、质疑的问题,在听其汇报的过程中,已经逐一得到了答案。

汇报中,他思路清晰、知识点/过程之间过渡自然,声音洪亮,语言流畅,讲解内容非常熟悉。评委们也知道,他的论文肯定也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不会是十全十美的。但他在层层递进的汇报过程,已经让你想问的问题,提前有了答案,封住了评委的口。

听汇报的过程中,我也偷偷观察了一下周围的其他几位评委老师,大部分人都放下了纸质论文,抬着头,把目光聚焦于PPT和汇报人。不像其他同学汇报时的那种,汇报人对着电脑屏滔滔不绝、津津乐道,而评委们却大都低着头,一个劲的翻阅纸质论文,查错、改错、找茬。因为,答辩生站在自己的角度在仔细的讲解公式的推导工程,甚至公式中每个物理量的意义解释。设计硬件的学生则花大量时间介绍器件选型、开发环境的学习过程。直到汇报结束,也不清楚他的工作到底有什么价值,主要贡献是什么,研究的成果是什么。

也就是说,这位同学,能把“外行”评委的目光吸引到他的汇报过程之中,给“外行”听众进行了一堂精彩的科普讲座。同时,也展示了自己的精彩成果。

作为评委的这些年来,还有一位让我记忆犹新的硕士答辩生(是搞材料的,现在攻读博士学位),当年撰写的学位论文也就那么薄薄的40来页内容(成果附录列有1SCI论文)。完了,评委们不约而同的都给了5个优的评价。后来才知道,那个同学是我校前大专辩论赛的主力队员。

因此,硕士生毕业论文答辩,如何让“外行”评委听懂你的汇报内容很重要。

相关博文:

1硕士生预答辩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2工科硕士论文答辩面面观——细数答辩会非正常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798503.html

上一篇:取消研究生免试推荐制度,培养质量会更槽糕
下一篇:至纯莫过师生情
收藏 IP: 110.184.35.*| 热度|

24 曹聪 水迎波 王德华 王国强 张强 闫娜 李东风 李在春 王磊 赵美娣 李健 徐民 刘浩 赵序茅 赵星 戴小华 吴明火 肖慈珣 苏德辰 张乐 zzjtcm abang zhaorzh zouzoukank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